爱空间闫佳:为理想生活提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任英楠 10.2w阅读 2021-11-25 08:18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家居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与CEO、CFO、老板们面对面,聆听他们讲述新时代下的新思想、新模式和新战略。本期【见地】嘉宾:爱空间高级合伙人闫佳女士。
    撰文丨任英楠
访谈 | 陈海保
摄影 | 刘西常
出品 | 乐居财经


约访闫佳的地点,选在爱空间北京旗舰店,北四环外。
那里装饰一新,1万平方米的空间里,花店、展示区、洽谈区、多主题的样板间,极富艺术地交融在一起。她要营造一个温馨家生活的场景,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生意场。
刚刚开完一个会,闫佳穿过长长的会客区,来到二层由日本茑屋书店设计师吴胜人设计的公共空间。摄像机已经架好,没有过多寒暄,她落座了。
镜头前的她,没有刻意打扮,中短发,牛仔裤,米色毛衣,大方且温柔,带着天然的亲近感,从零售、定制家居到家装行业,她已经干了近20年。
作为爱空间高级合伙人、副总裁,掌管着全国14个城市的业务,平常和她打交道的,多是一群大老爷们,这是家装行业的特性。正因为她的女性视角,让爱空间多了一份生活的气息。
进入爱空间,闫佳已满5年。她热爱整装这个朝阳产业,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延展空间,包括物流、定制柜体,甚至尝试延伸到木作等更大生活场景。
“滋滋滋……”电钻声偶尔从三楼传来。从访谈的角度上,这会让画质打些折扣。但对闫佳而言,这声音真实而美好,她正在打造升级两个定制样板间,一个针对独居人士、一个针对新婚无孩的新中产青年家庭。


撕掉标签

“爱空间只跟过去的自己比。”一直以来,爱空间不断革新,如同互联网公司一样推陈出新。2017年爱空间重新定位,从互联网标准化家装到标准化家装。闫佳解释道“去掉互联网标签,不代表没有互联网属性”。


撕掉标签的爱空间,更愿意称自己是一家做家装的互联网公司,而不是一家互联网家装公司。

看似拗口的表述,背后却是爱空间对自身核心价值的深度思考。闫佳表示,“现在我们更愿意把互联网叫做产业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获取客户,引导客户进店体验,交付过程全部实现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这个才是产业互联网的核心,而背后带来两个最大的不同,一个是客户体验好,另一个是整体运营效率高。”

从客户体验出发,家装新需求的产生是爱空间迭代的根本。不再刻意强调互联网属性,爱空间把功夫都下在了对线下体验场景的营造上,将线上集客的优势传导至线下,让消费者能够更直观地感受爱空间的品质和工艺。

不同于主要以线下获客为主的传统家装公司,爱空间的线上获客占比达一半以上,这也是其互联网属性的主要体现之一,而针对多个消费群体打造的专属设计场景,让客户体验在线上与线下找到了交融点。

爱空间的客户群主要集中在25-45岁之间,这部分城市新中产基本上为互联网原住民,75后至95后获取信息的途径基本都在互联网,爱空间通过互联网将各种信息跟目标客户产生连接以获客,其中阿里巴巴、网易、搜狐、字节跳动、快手等大厂员工也青睐于爱空间的装修。

家装产业铁军

“爱空间打造了一支家装产业铁军”提到爱空间,就不能不提独具特色的产业工人。从成立之初,爱空间就从解决装修痛点着手,严把交付关。也正是在与自己的“较劲”中,爱空间在偌大的装修市场找到了突破点,很快赢得了立足之地。

交付很重要,这个道理做家装的都懂,但真正能做好得却是寥寥。爱空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打磨产业工人的标准和流程,从产业工人到职业管家,再到设计师,从合作品牌到自有物流,标准一点点细化。

交付质量和交付体验的最终呈现都是由工人来完成的。爱空间有一套产业工人体系,能够在装修各个节点进行全方位把控。闫佳将爱空间的产业工人类比滴滴司机,通过公司培训认证之后的工人会有一个上岗二维码,客户手机APP扫码就能知道工人的从业年限等信息。

目前爱空间在系统内产业工人有6000多人,全国范围实时在线的大概有3500人,北京区域有1000多组工人实时在线。“未来随着销售体量的增长,爱空间产业工人的数量会呈现线性增长。”

爱空间产业工人体系的建立是个不断积累和尝试的过程,爱空间CEO陈炜先生最终总结了九字箴言“活不断、钱安全、有尊严”。

爱空间成立7年多从不欠工人一分钱,发薪日准时发放工资,已和工人们建立了足够的信任和链接。爱空间还给工人搭建了一个职业平台,让产业工人在社会上更好的生存发展。

双省模式

“非整装的单子,爱空间一单也不签。”爱空间只做整装,整装比例是100%。

爱空间为客户做到了“省钱”“省心”并行,这也是整装的优势所在。这一点让闫佳颇感欣慰。

打破工长、工人层层分包模式,客户不需要跟工长博弈,也不需要跟工人博弈,客户享受装修的这个过程即可。

爱空间为品质层层把关的方式是对供应链的挑剔,爱空间合作的品牌不多,但对品质要求却是优中选优。闫佳介绍道,爱空间会精挑细选在同一个价位段内的品牌,从客户定位、用户口碑、设计感、价位、品质等多方面进行评判,以保障整个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性。

除了严选品牌,爱空间也尝试自主研发,目前投资了一家工厂。除此之外,爱空间也建立了自己的物流配送体系。

“把整装全链路的闭环和客户体验做好。”爱空间做事的出发点很简单。爱空间客群主要聚焦在70后、80后,这类消费群体有个特点:相对忙没时间,但也接受了很多与互联网有关的新事物,他们更需要有人能够相对简单透明的把这件事情呈现,把家装这么一个复杂的事情变简单。

整装就是一个把家装变简单的路径,一体化糅合成一个完整的产品,爱空间提供的便是这样的产品,而这正是新生代客户所需要的。

在整个链路中,客户非常省心,甚至不用亲自到施工现场来,爱空间有24小时实时的现场监控视频,客户可以在手机APP上看到施工现场情况。

在爱空间看来,做整装带来更大的价值是客户价值。从销售简单到交付省心,整个全链路过程中客户省了心也省钱。

从前端的设计、选材料,到中期的施工,再到最后的交付,爱空间更像是一个“帮手”,以专业视角帮客户选择材料并组合好,帮助消费者装修省心也更放心。

三个坚定

闫佳两句话定义目前整装行业,一赛道够大,二效率够低,以前赛道大效率低的很多行业都被互联网改造完了,所以整装行业成为风口是一种必然。

在闫佳看来,这个行业没有泡沫,因为需求非常大,还有太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这就催生出了许多可创新的空间,而这正是爱空间的机会所在。

“做理想生活的提案者”是爱空间的一种自我革新,但同时也为整个装修行业提供了另一种创新的思路。谈及爱空间所理解的理想状态,闫佳表示,“客户想要的场景我们都能提供,这就是理想状态。”

她进一步解释道,用好的设计,更舒适的空间规划,满足他们不断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整个交付过程透明简单和真正的省心,提供相对长周期的后续服务,对产品与服务不断迭代升级,顺应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

爱空间有三件特别坚定的事情,一个是只做整装,因为整装能更好的解决行业效率低的问题。另一个是爱空间做产业工人特别坚决,爱空间在产业工人已摸索出一条高效便捷的通路。

第三个是全链路的数字化,闫佳表示爱空间一定要做产业互联网,不能靠人工去管理,在城市复制上只有坚定了数字化、信息化,才有可能复制好。

以下为乐居高级副总裁、乐居财经总编辑陈海保与爱空间高级合伙人闫佳女士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对C端而言,您觉得应该如何去选择一家整装公司?
闫佳:首先和产品定位,品位品质,包括预算相关。现在整装公司定位不同,价位可能从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对应的品质也不同,所以从这个角度看,首先需要跟自己的定位相匹配。

第二要看公司的口碑,毕竟一次装修可能要花费几十万元,居住使用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家装公司的口碑很重要,作为客户应该选择预算范围内,口碑更好的公司。

乐居财经:爱空间选择供应商的标准有哪些?

闫佳:爱空间对供应商的选择是比较挺挑剔的,我们的合作品牌其实不多,每个品类的品牌1~2家,一般不会超过三家。比如瓷砖有两个品牌,地板也只有两个品牌,洁具类品牌稍微多一点,有三个品牌。正因为品牌少,我们更会精挑细选。选择在这个价位内更符合爱空间客户定位、设计感需求的品牌,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

乐居财经:家装行业具有区位属性,爱空间在其他城市的复制是否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

闫佳:不同城市客群的差异是非常大的,爱空间在不同城市遇到的竞争环境也不一样,比如我们会遇到在当地做了20年甚至30年的区域家装公司,但我们还是坚定地相信不管我们走到哪里都是这一套模式,要把它做深做透,把服务体验做好。哪怕我们一年就服务1000个客户,我们也会把这1000个客户认认真真服务好。

乐居财经:在您看来家装行业为什么突然变成一个风口?这里面是不是有泡沫?

闫佳:行业变成风口并不突然,家装公司现金流好,客户需求量大,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这个行业如果简单用两句话定义:一、赛道够大。二、效率够低。以前赛道大、效率低的行业很多都被改造完了,只剩下这一个赛道大、效率低的行业,所以它成为风口是一种必然。

我个人认为行业没有泡沫,因为市场需求还非常大,太多的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

乐居财经:您觉得爱空间的理想的状态是什么?

闫佳:对于客户来说,想要的场景我们都能提供,不仅能提供好的设计和产品,设计中还有一些对空间更好地规划,能更好地提升客户的生活品质。

整个交付过程做到透明简单和真正省心,后续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能够进行一个相对长周期的服务,不管是售后,还是增值,甚至一些升级替换的。我认为只要是客户想要,但现在没人做到的,就是爱空间希望能达成的状态。

乐居财经:爱空间是否有上市计划?

闫佳:上市计划一直都有,但一直都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我们希望能有更大的资本和我们一起把家装事业做的更好。

来源:见地

作者:任英楠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