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卖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9.7w阅读 2021-11-24 22:32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在万达集团与中国一汽的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王健林亲自带头,高调宣布万达副总裁以上高管全部换乘红旗汽车。一个月后,万达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布局又精进了一步。

 

据企查查,11月22日,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汽车)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曾茂军,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批发等。

 

万达汽车由泰庆(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目前持股比例不详。


前者是一家于2021年10月13日刚刚成立的新公司,其大股东为山东泰岳集团董事长岳曰安,持股80%。而泰岳集团是一汽红旗品牌最大的经销商战略合作伙伴。

 

从战略合作到合资公司落地,万达试水卖车意图逐渐浮出水面。

 

卖车“新兵”

 

8月20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一行访问了中国一汽,双方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签约仪式现场,除了万达集团和一汽集团的高层之外,还有一个极其低调的大人物,山东泰岳集团董事长岳曰安。

 

泰岳集团官微曾发布消息称,7月14日,一汽红旗、万达集团、泰岳集团在北京进行第一次战略合作会谈,三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7月28日,万达集团、泰岳集团带领各自团队来到长春,实地参观一汽红旗。参观完后,一汽红旗、万达、泰岳集团就战略合作进行了再次沟通洽谈。至此,万达集团一只手牵上了一汽,另一只手则挽上了泰岳。

 

10月11日,中国一汽与万达集团宣布战略合作正式启动。万达表示将与红旗及红旗伙伴共同成立汽车服务公司,依托万达旗下商业广场和文旅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全新红旗商超体验店”,成为建设红旗用户体验生态的载体。

 

如今看来,万达牵手泰岳注册成立万达汽车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正是三方合作的落地。

 

据了解,从2004年成立东营市第一家4S店至今,泰岳集团旗下4S店已达30余家,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福特、北京现代、红旗四个品牌。

 

相比之下,万达则是汽车销售方面的“新兵”。目前,大连万达集团旗下控制企业达1000家,子公司名称中带有“汽车”字样的仅有上海万达汽车文化有限公司一家,成立于2018年7月,经营范围主要为旅游业务、游艺娱乐活动等,与汽车销售业务无关。

 


跨界合作

 

与恒大、宝能的大手笔造车相比,万达集团涉足汽车领域的步伐明显更为谨慎。

 

万达更专注于基于自身的商业地产、文旅资源和体育内容和一汽红旗进行合作,围绕着的是卖车服务、用车服务,而造车这个专业的事情则交给了一汽红旗来做。

 

实际上,万达和一汽的合作也不是今天才有。2015年8月27日,万达院线与一汽大众奥迪在品牌体验、会员服务,以及营销等方面展开跨界深度合作,为双方用户带来全面升级的观影和电影文化体验。

 

除了与一汽展开合作之外,万达旗下的万达商管、万达文化也很早就涉猎汽车领域。早在2014年,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就与特斯拉合作,首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车主提供便利。

 

2016年8月3日,万达院线又联合别克,打造车主专属影厅;同年12月,王健林以个人名义入股了董明珠的珠海银隆,目前万达仍持有其3.73%股份,为第六大股东。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对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等。

 

2017年2月24日,覆盖全国90多个城市的别克主题影厅全部落成;2019年11月8日,万达传媒助力英菲尼迪30周年,除了提供高端影厅映前广告外,还首次将全息风扇技术应用于英菲尼迪专属冠名厅。

 

另外,在共享出行领域,万达集团也有涉及。2019年8月,滴滴出行与万达酒店用户推行会员共享,提供“酒店住房+专车/豪华车用车”打包套餐。用户可在万达酒店微信公众号内使用滴滴叫车。当年数据显示,礼橙专车和滴滴豪华车以万达酒店为起始点的日均订单超过2万单。

 

据悉,未来,万达集团和一汽红旗双方将持续开展联合IP共创和用户联合活动,共同赋能双方用户生态建设。

 


相关阅读 ↘️

上市后豪掷40亿,珠海冠宇 “补短板”

起底小马智行:“被造车”旋涡

起底东风裕隆:沦为富士康“准生证”

正和汽车“科技”疑云

起底禾赛科技:“激光雷达第一股”折戟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