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商管,华侨城铁了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7.8w阅读 2021-11-24 20:03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王健林携万达商管王者归来,而华侨城 A(000069.SZ)却在加速将旗下商管资产摆上货架。

  11月22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房地产”)挂牌转让深圳市华高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高商管”)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因为预挂牌阶段,华高商管的出售底价尚未公告。

  而在此前三天,11月19日,华侨城房地产旗下的深圳市华纯商管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纯商管”)与深圳世纪华锦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锦商管”)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重庆产权交易网挂出。

  而时间线进一步拉长,早两个月前,9月14日,华纯商管就已经被挂出公开叫卖。值得一提的是,彼时华锦商管也已经出现在预挂牌的名单中。

  从华纯商管到华锦商管、再到最近的华高商管,三家有一个共同点,从成立到挂牌出售的时间间隔均非常短。可以说,这三家商管公司成立的目的或许便是为了进行有关资产的腾挪,以股权打包出售。 

  商管净利亏损

  左手新增投资,右手公开叫卖,华高商管从成立到摆上货架,前后不过才12天。

  资料显示,华高商管成立于2021年11月10日,法定代表人为笪云平,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土地使用权租赁、住房租赁等。华高商管由华侨城房地产直接100%持股。

  目前,华侨城房地产对华高商管的主要财务指标尚未进行具体披露。因此,对于华高商管的资产与债务情况尚不得而知。不过,从填充进华纯商管与华锦商管的资产数据看,华侨城房地产的商管经营似乎并不乐观。

  华纯商管成立于8月13日,华锦商管的成立时间稍早一些,在今年7月20日,与华高商管设定几乎一摸一样,注册资本也为100万元、经营范围也基本相同、法定代表人也同为笪云平。

(华纯商管主要财务指标)

(华锦商管主要财务指标)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华纯商管的资产总额为9668.27万元,资产负债约为284.61万元,不过同期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出现亏损。

  相较而言,华锦商管填充进去的资产更多一些,已经过亿。公开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华锦商管的资产总计1.11亿元,负债总计326.88万元。而同期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样是均出现亏损,亏损额为0.73万元。

  接盘方还未浮出

  华纯商管与华锦商管填充的资产不同,售价也有差异,不过对于受让方的要求都是一次性付款。与此同时,意向受让方经资格确认后,需在要求期内缴纳1000万元保证金。

  前者100%股权及284.61万元债权的转让底价约为9669.69万元。其中,标的企业100%股权挂牌价格为9385.08万元,华侨城房地产对标的企业债权的挂牌价格为284.61万元,

  后者100%股权及326.88万元债权的转让底价约为1.11亿元。其中,标的企业100%股权转让底价约为1.08亿元,华侨城房地产对标的企业享有的债权转让底价约为326.88万元。

  事实上,华侨城房地产涉足商管领域并不多,在成立这三家商管公司之前,其很少投资带“商业”字眼的公司。此前,其仅有一家商业投资公司。而其母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侨城股份”、“华侨城A”,000069.SZ)的商业地产布局走得也不快。

  据华侨城A中报数据披露,2021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达到230.14亿元,其中旅游综合业务实现收入189.22亿元,同比增长89.93%;而其上半年在建工程中,公园景区、商业地产及其他项目累计账面价值约为52.7亿元,较期初增加2.4亿元。

  脱手商管公司,华侨城房地产表现得果断。不过卖出的过程推进的似乎并不十分顺利。华纯商管与华锦商管摆上货架两个月有余,截至目前却未有买家浮出。

  负债逾3600亿元

  事实上,华侨城在变卖中的资产并不只有商管。第三季度以来,华侨城涉及股权转让的项目已有近10个,涉及金额逾30亿元。

  而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11月以来,华侨城集团至少已经陆续挂牌8个子公司的项目股权或股份出售信息。

  三家商管公司之外,华侨城旗下房地产相关的其它子公司也在被密集挂出转让。

  其中,上海鹏鲲置业有限公司也是早在今年9月底就挂出售卖的信息。而成都华侨城盈创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更是在去年12月初,就曾在重庆产权交易所公开叫卖,彼时挂出该公司80%股权及3.2亿元债权的转让底价4.79亿元,其中80%股权转让底价为1.59亿元。

  关于资产转让,华侨城方面此前也作出过回应,其表示,资产置出是根据战略规划前提以及业务发展需要作出的调整,有利于华侨城进一步聚焦主业,保证企业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源集中到文旅产品的开发建设中,不断提升文旅核心竞争力,通过资源优化配置,为消费者开发建设更优质的文旅项目。

  转型文旅是一方面,加速回笼资金也是目的之一。截止到2021年9月30日,华侨城的负债总额是3637亿。

  财报显示,华侨城A今年前三季度累计营收494.5亿元,同比增长47.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减少34.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减少42.9%。毛利率约为30%,较上年同期的57.18%大幅下降47.71个百分点。

  同期,其货币资金总额为486.25亿元,而截至2020年底的货币资金为605.04亿元。换而言之,今年以来其货币资金总额下降了119.15亿元。而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为75.59%,“三道红线”延续“绿档 ”。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