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客主业增收不利,沈汉标“逆市”跨入房地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6.9w阅读 2021-11-24 18:55

  文/乐居财经 李礼

  手握两家上市公司,身家85亿的沈汉标夫妇近日宣布跨界进军房地产。

  近期,好莱客(603898.SH)联合好太太(603848.SH)新成立广东好好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好置业”),好太太持股70%、好莱客持股30%。

  房地产频频暴雷,沈汉标选择逆市进入,或许有自己的考量。2020年,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营收、利润双双下滑,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其中,好太太上升2个百分点,好莱客上升14个百分点。货币资金方面,好太太1.14亿,较去年略少,好莱客货币资金4.29亿元,较去年底减少33%,短债2.32亿元,较去年底的0.14亿大增1557%。

  两家公司市值表现也有雷同趋势。截至11月24日,好太太和好莱客的市值分别为53.29亿元、34.49亿元。

  其中,好莱客2021年的股价在近期走出了6年以来新低,徘徊于每股11元左右,与2015上市后前两年每股30元左右的价格相去甚远。

  “跨界”房地产

  房地产产业链中,不仅有地产商向“下”跨界到泛家居行业,更有不少家居企业向“上”走,跨界至地产领域。

  好好置业成立于2021年11月16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妙玉,注册资本为3亿元,经营范围含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咨询、房屋拆迁服务等。该公司由好太太持股70%、好莱客持股30%。

  据了解,早在今年10月18日,双方就已发布拟与关联方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好太太与好莱客在广州市天河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基于各自资源及产业优势,拟共同投资设立好好置业。并通过好好置业在广州市各重点商务区内物色合适地块适时开发、建设和营运一个“创新发展中心”项目,以满足好太太及好莱客未来办公、产业研发、销售、电子商务、智能展厅等场所需求。

  除好莱客、好太太涉足房地产行业外,此前也有不少家居企业“跨行”到房地产行业。红星美凯龙于2009年成立红星地产;2020年,皇朝家居与港龙地产成立合资公司;欧派家居于今年5月表示控股子公司成都欧派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了房产租赁、电器等;同月,我乐家居新增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物业管理等一般经营项目。

  当然,房地产跨界泛家居行业更是屡见不鲜。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碧桂园、保利、远洋等陆续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下游家居建材领域,其中涵盖了自建建材生产基地、联合成立家装公司、进入家居建材供应链以及与科技企业合作打造智慧社区、提供智能家居等模式。

  早期,有房企自己设立的如远洋子公司远洋装饰;融侨全资子公司融侨装修;绿城旗下的绿城装饰集团;华发集团于2014年成立华发景龙。这些装饰类子公司,在庞大的集团内部,并不显眼,主要为集团地产开发服务。其角色与早期物业类似。

  近来年,北京万科联手链家成立万链,专做家装业务。同年,万科推出整装定制服务“美好家”。也在这年底,碧桂园整合旗下负责装修业务的雅骏公司,推出互联网家装品牌橙家。

  随着物业公司的兴起,家装与物业服务融合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在物业公司增值服务板块中,美居(家装)业务占比逐渐提高,如保利物业旗下的保利和加美居、新城悦推出的新橙居、中国奥园推出的奥悦美居等。

  世茂选择了另一条路径,除自建平台世茂MORE居外,还与家居巨头红星美凯龙携手推出家居家装品牌“世茂美凯龙”,整合行业全产业链条,打通从新房批量家装、交付定制装修、二手房翻新等全周期服务。

  主营业务陷增长困局

  历年财报数据来看,2015-2017年,好莱客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64亿元、14.16亿元、18.31亿元,全部来自整体衣柜及配套家具、成品配套。2018年,好莱客将定制橱柜、木门推向市场,并于年底与浙江雷拓家居有限公司合资设立瀚隆门窗(杭州)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最早一批进军金属门窗的定制企业之一。

  从2018年开始,橱柜、木门及门窗产品陆续进入好莱客的营业收入结构,其中,橱柜及木门的营业收入在2018-2020年逐年增加。

  与橱柜、木门的增长势头相反,好莱客的“主阵地”衣柜及全屋产品却在2018-2020年出现营业收入下滑,分别取得营业收入19.86亿元、19.39亿元、17.53 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也从2018年的95.03%下降至2020年的82.02%。

  资本市场上,好莱客2021年的股价在近期走出了6年以来新低,徘徊于每股11元左右,与2015上市后前两年每股30元左右的价格相去甚远。

  以衣柜起家的好莱客在2018-2020年面临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在渠道方面,2020年底,好莱客斥资7亿元收购工程木门领域龙头,欲拓展大宗业务,但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却令此次收购平添不确定因素。

  从2015年上市至今,除了主营产品从衣柜拓展至橱柜、木门、门窗,好莱客在销售上也从零售渠道拓展至整装、大宗业务。

  2019年,好莱客与齐家网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通过股权绑定并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深度战略合作。

  资料显示,双方合资品牌Nola是定位于年轻消费者的定制家居新零售品牌。不过,近两年年报显示,经营Nola品牌的上海齐莱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在上述两年分别亏损170.95万元、389.61万元。

  除了新零售渠道,好莱客从2018年开始推进工程渠道建设。2018年、2019年,大宗业务为好莱客分别取得营业收入129.82万元、1162.21万元。

  2020年11月,好莱客收购湖北千川门窗有限公司(简称“千川门窗”)51%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交易对价为7亿元。后者是工程木门领域的龙头企业,主要客户群体为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中海等房地产公司。

  在收购完成前,好莱客曾提到,“受益于精装房占比提升的大宗市场将借助千川的品牌进行积极拓展”。然而,面对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变化,在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好莱客也表示,“从工程端来看,精装房政策红利已趋近尾声”。

  除了市场环境的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好莱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同比下降81.89%至4025.23万元,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千川门窗开发新客户,提前储备存货致材料采购支付增加。另外,报告期内个别房地产公司出现部分商票逾期也使好莱客经营收入减少。

  募投项目“拖延”

  在募集资金使用不到位之时,好莱客投资项目持续延期,大部分资金闲置用于理财。

  继2015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后,好莱客于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5.8亿元。在好莱客发布的募集资金2017年度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中,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9年1月,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9年4月。

  而在后续的专项报告中,上述两项目的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更改相继更改三次,2020年,显示上述两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又延迟至2021年12月。

  其中,在2021年1月发布部分募投项目延期公告时,好莱客解释称,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实施主体为广州从化好莱客家居有限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延迟复工复产。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多次延期,而大部分资金闲置却多次用于理财。

  根据2021年8月30日公告,好莱客在最近十二个月使用募集资金委托理财的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6个,实际投入金额12.68亿元,实际收回本金11.78亿元,产生实际收益844.85万元。

  好莱客目前仍有闲置募集资金9000万元用于两个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到期日分别为2021年11月22日、11月25日。

  对于两个项目目前的建设情况,好莱客董秘办曾回复媒体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累计投入金额4.13亿元,投资进度为86.56%;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累计投入金额3906.4万元,投资进度为55.21%。两个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为2021年12月。”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