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难覆1亿短债,旭杰科技上市募资急“补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9w阅读 2021-11-24 17:41

  文/乐居财经 李礼

  北交所开市之后,首批上市的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关注,81家公司中,家居企业占据三个席位,旭杰科技便是其中之一。

  旭杰科技是一家以研发设计为驱动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企业,现拥有1家境外子公司和2家境内分公司,同时参股一家国企混改试点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装配化的研发与设计咨询、相关预制部品的生产与销售、施工安装以及工程总承包。

  此番上市,旭杰科技总募资1亿元,其中主要用于“补血”,计划分别用于“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偿还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6500万元,将主要用于供应商采购款项的结算以及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储备开发。除此之外,旭杰科技还面临赊销高企、毛利率低于同行、销售区域集中等诸多问题。

  丁氏父子持股41.98%

  截至目前,旭杰科技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丁强、丁杰,二人为父子关系。其中丁杰直接持股21.25%,丁强直接持股20.73%,两人合计持有旭杰科技41.98%的股权。

1

  除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外,旭杰科技前十大股东分别为景莉、王采国、何群、中新智地苏州工业园有限公司、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陈军、张爱平、苏州寒普成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丁杰是旭杰科技的董事长、总经理;曾在南京旭建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旭建”)历任技术员、科长、销售部副部长、苏州办事处经理等。

  毛利率低于同行

  据财报数据,2018-2020年,旭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44亿元、2.84亿元、3.49亿元,呈逐年上升趋势。

  2020年,旭杰科技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升 22.99%;实现净利润 2122.38 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 38.33%。

  按产品分类来看,旭杰科技主营业务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为销售产品。2020年,销售产品营收为1.2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54.72%,毛利率为9.84%;建筑合同服务为7288.75万元,占总营收比重为33.16%,毛利率为17.27%;设计咨询营收为2566.00万元,占总营收比重为11.67%,毛利率为86.53%。

  从区域来看,旭杰科技中国大陆收入为2.0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94.58%,毛利率为21.69%,海外、港澳台地区营收为1093.8万元,占比4.98%。

  旭杰科技主营业务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而直接材料成本主要以PC成品和ALC板材为主。2017-2019年,旭杰科技直接材料的成本占同期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大概60%左右。此外,旭杰科技的下游行业是建筑业,主要包括大型商业综合体、厂房与仓储、公共建筑、办公楼、酒店及住宅等各类建筑。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旭杰科技的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17-2019年,旭杰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63%、26.1%、27.82%。同期,旭杰科技可比公司远大住工、恒通科技、华阳国际、天晟股份综合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9.17%、30.41%、30.12%,均高于旭杰科技综合毛利率。

  第一大供应商系实控人“老东家”

  据招股书,旭杰科技主要客户包括中衡设计、启迪设计等设计单位,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亿丰、上海建工、成都建工等总包单位。

  近年来,旭杰科技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40%-66%之间。

  据招股书,报告期内旭杰科技积极布局建筑装配化关键业务环节,完善建筑装配化全过程服务能力,前五大客户的集中度逐年下降。且旭杰科技也表示,未来如果公司不能维持承揽、承做各类项目的资源和能力,或者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对其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供应商方面,2017-2019年,旭杰科技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85.17%、64.76%、43.99%。

  其中,旭杰科技存在对外直接采购产品情形,主要包括ALC墙体产品(用于施工及国际贸易)、PC构件的采购(用于弥补产能缺口)。旭杰科技ALC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为南京旭建。2017-2019年,南京旭建为旭杰科技的第一大供应商,旭杰科技向南京旭建的采购金额占旭杰科技ALC材料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96.12%、89.48%和100%。

  旭杰科技称,旭杰科技ALC材料采购渠道较为单一,若南京旭建经营情况或双方合作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无法及时供应所需的材料,将对旭杰科技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而实际上,旭杰科技的实控人与南京旭建颇有“渊源”。据招股书,旭杰科技实控人丁杰持有南京旭建0.04%的股权,系二级市场买入。且丁杰曾于1997年7月至2006年3月在南京旭建任职;旭杰科技董事、副总经理何群曾于2000年12月至2006年3月在南京旭建任职。丁杰、何群在旭杰科技任职时间已近十五年,在南京旭建任职期间未担任其董监高职务。

 应收账款3.15亿元

  近年来,旭杰科技的业绩表现不错,而其业绩增长的背后,也存在着赊销高企的问题。

  2017-2020年,旭杰科技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9051.63万元、1.04亿元、1.51亿元、1.9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4.2%、72.07%、53.1%、56.73%。2021年前三季度,旭杰科技应收账款高达3.15亿元,较年初增长59.09%。

  据三季报,2017-2020年前三季度,旭杰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355.58万、1511.40万、957.93万、-2513.94万、-5252.53万。

  另外,截至前三季度,短期借款1.19亿元,而货币资金为0.62万元,现金短债比仅0.52倍,现金无法覆盖短债。

  资产负债率方面,截至2018至2021年前三季度,分别为54.32%、54.38%、37.55%、64.85%。其中,2021年较上年同期上升7个百分点。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