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债展期,阳光城做了个表率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8.0w阅读 2021-11-19 18:13

文/乐居财经 魏薇

在阳光城的危机时刻,老板林腾蛟压上身家,用十足的诚意博得了投资人的信任。

11月18日,随着阳光城最后一只即将到期美元债展期方案获大多数投资人通过,阳光城短期债务交叉违约风险解除,相关美元债券将于港交所申请复牌。

至此,阳光城11月份所有到期的公开债务已完成展期。这步重大进展极大程度上缓解了其短期流动性压力,阳光城暂得以松一口气。

在阳光城之前,花样年、当代置业等也陷入了债务危机,虽曾尝试展期、回购等自救方式,但均未能如愿,最终造成了实质性违约。相比之下,阳光城的自救很成功。

目前,阳光城存续美元债有8只,共计22.44亿美元,存续人民币债券25只,共计171.02亿元,并将在2024年迎来兑付高峰期。

阳光城于公告中透露,公司仍在继续寻找愿意投资公司并共同成长的商业伙伴和战略投资者。

截至11月19日收盘,阳光城报每股3.02元,涨幅9.82%。

两根“长阳”

10月28日,泰康系两名董事对阳光城三季报投出反对票,资本市场反应激烈,隔日股价跌停,继而一路下探。在短短三天时间内,总市值蒸发超30亿元。

因股价跌幅较大,其部分股权质押已经达到平仓线,阳光城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及其子公司东方信隆,以及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在11月1日当天被动平仓减持0.67%。

相较于房企暴雷后的普跌,阳光城在寻求债务展期的过程中意外迎来了一波股价提升。

11月10日,金融数据央行发布10月金融数据,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62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超市场预期,隔日A股房地产板块爆发。11月11日当天,阳光城领涨,股价涨停,收报2.99元/股。

此前,在11月1日,阳光城就已对旗下3只美元债券进行要约交换,并就债券契约修订进行同意征求,对其余5只债券的契约修订进行同意征求。

阳光城美元债展期后发行的新票据由阳光城母公司提供担保,同时由持有母公司43.98%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林腾蛟提供个人担保。

在3只美元债成功获得展期之外,阳光城另有多只其他种类债券成功获得展期。11月3日,阳光城一笔将于11月8日到期的13.53亿元购房尾款ABS展期兑付方案获通过。11月5日,一笔6.365亿元“18阳光04”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在2021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商获得通过;一笔“20华济建筑ABN001”展期议案获90%投资人同意通过。

除此之外,阳光城也正着手于就30亿元永续债与债权人寻求更长期限。

对于展期方案,阳光城也是诚意十足,以总额7.47亿美元的三只美元债为例,阳光城给予每1000美元,现金偿付2.5%;新旧债券进行1:1交换,新发行的债券,票面利率10.25%,于2022年9月15日到期的方案。10.25%的票面利率是三只美元债中最高的利率,也就是说阳光城愿意用更高的利息换时间,且时间不超过一年。

与此同时,阳光金服旗下华冕聚财的兑付问题,也正在推进过程中。据悉,阳光金服与阳光控股为兄弟公司,此前,阳光城的兑付危机已导致金服业务全面暂停。

11月19日,阳光城再次领涨地产股,盘中触碰涨停,报收每股3.02元,涨幅9.82%。

手中的筹码

在解决债券这个燃煤之急以外,阳光城为后续的偿债蓄力。为了促进资金回流,阳光城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保障公司主营业务有序经营,加大保销售、促回款的力度。

阳光城在10月30日召开内部会议称,公司新增融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阳光控股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二级市场出售价值近50亿元;二是变现持有的万物云4.8%股权。

一手担保债券,一手处置各类资产。除阳光城实控人这一身份外,林腾蛟还是兴业银行董事,自2017年7月起任职。据了解,林腾蛟旗下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为兴业银行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9%。为专注于阳光城自身的业务经营,他于11月4日辞去兴业银行董事一职。

同日,兴业银行当天发生3笔大宗交易,成交均价17.19元/股,平均溢价率-5.70%,总成交额9.97亿元,总成交量5800万股。这3笔交易均是林腾蛟所为。

如今,万物云迎来了即将上市的好消息。按照2000亿的市值估算,阳光城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大约价值100亿。目前,阳光城以30亿的估值入账,若万物云成功上市,多出的70亿将作为利润入账。

在2021三季报中,因换入万物云股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项同比大增3957.59%至36.4亿元,同期产生投资收益逾30亿元。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