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14亿应收款压顶,坏账准备增近7倍 | 债务风暴⑥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8.2w阅读 2021-11-19 09:27

  文/乐居财经 付魁

  受地产债务危机所累,处在下游的建材装饰产业链也陷入困境之中。专题》》

  “要成为国际陶瓷大板的领跑者。”蒙娜丽莎(002918.SZ)董事长萧华曾如是说到。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蒙娜丽莎的规模和产能在持续扩充。今年8月份,其募资11.69亿元,其中5.31亿元用于扩充产能上。

  而在扩张的同时,债务也在增加。数据显示,蒙娜丽莎负债率已经连续三年同比上升。此外,受地产影响,应收账款增加,明显,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应收账款约为14.22亿元,比年初增加74.33%。

  14亿应收款压顶

  

  对于应收账款的大幅度增加,蒙娜丽莎表示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工程货款回笼延迟, 致应收账款增长较多。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应收账款为14.22亿元,同比增加64.20%,比年初增加74.33%。

  据了解,蒙娜丽莎主要通过经销模式和工程模式两大类进行销售。经销模式通过经销网络渠道直达终端客户,工程模式通过与工程客户直接签订协议进行销售。

  目前,蒙娜丽莎已与碧桂园、万科、保利、中海、融创、龙湖、世茂、金科等近100家大型房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而从前五大客户来看,蒙娜丽莎对大客户依赖较为严重。2020年年报显示,蒙娜丽莎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14.2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29.29%。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蒙娜丽莎的应收账款为8.16亿元,约占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的57.26%。

  应收账款的增加也使得蒙娜丽莎坏账准备增加。

  2021年上半年,蒙娜丽莎坏账准备为7895.88万元,去年同期则为1013.60万元,同比暴增678.99%,增加约7倍。

  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工程端增速与应收安全如何权衡,蒙娜丽莎表示,公司仍坚持“经销+工程”双轮驱动发展,工程业务方面,公司将综合考虑现金流及经营风险等因素,谨慎选择与优质地产公司合作。

  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应收账款和经营现金流不无关系。一般情况下,当本期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大于期初余额时,公司现金流减少;当本期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小于期初余额时,公司现金流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经营现金流为-1.32亿元,年初为5.76亿元。

  应收账款的增加不仅影响蒙娜丽莎的经营现金流,还影响其净利润。今年第三季度,蒙娜丽莎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6.87%,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增加10.07%。

  

  虽然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所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增速有多放缓。2020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增加24.68%。

  在毛利率方面,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毛利率为31.80%,同比下降9.82%,这已是蒙娜丽莎连续两年毛利率同比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毛利率为35.26%,同比下降3.99%。

  当然,毛利率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蒙娜丽莎管理费用在大幅度增加,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管理费用为3.25亿元,同比增加60.18%

  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企查查显示,蒙娜丽莎共涉司法案件392起,作为原告的比例为79.08%,案由多以其他行政居多,从近五年的涉案信息来看,仅在今年就有103起,为最多的一年。此外,蒙娜丽莎还有裁判文书记录436条,案件总金额为3383.81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10.57%,涉案案由为其他行政的案件最多。

  负债率三连升

  今年8月份,蒙娜丽莎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总额约为11.69亿元。其中,3.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5.31亿元用于收购至美善德58.97%股权并增资项目。

  据了解,该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升蒙娜丽莎产能。不过,虽然产能扩张规模较大,但是产能消化上给蒙娜丽莎埋下一颗“暗雷”。

  蒙娜丽莎表示,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可能导致房地产企业减少土地购置投资、延迟项目开发,同时消费者的购房和装修需求增长放缓,此外如果行业内竞争格局、市场营销策略及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等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新增产能将可能面临短期内无法完全消化的风险。

  

  从负债来看,蒙娜丽莎负债率已经连续三年升高。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负债率为60.98%,去年同期51.45%,2018-2019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负债率为40.86%、45.86%。

  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货币资金为23.63亿元,短期借款为2.1亿元,现金远高于短债。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帝欧家居:逾期应收票据超4000万元|债务风暴③

  》》江山欧派:逾期应收余额3.2亿元,部分以股抵债 | 债务风暴④

  》》全筑股份:房企逾期商票近11亿元,333起诉讼追债 | 债务风暴⑤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