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筑股份:房企逾期商票近11亿元,333起诉讼追债 | 债务风暴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8.2w阅读 2021-11-18 13:52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受地产债务危机所累,处在下游的建材装饰产业链也陷入困境之中。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帝欧家居:逾期应收票据超4000万元|债务风暴③

  》》江山欧派:逾期应收余额3.2亿元,部分以股抵债 | 债务风暴④

  自一季度盈利2628.54万元后,中报、三季报,全筑股份(603030.SH)一路亏损。这与今年下半年房企陆陆续续“暴雷”的时间契合。

  因第一大客户恒大出现流动性问题,全筑股份上半年业绩亏损1.74亿元,三季报亏损1.7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一亿元。

  不仅净利润盈转亏,今年前三季度,全筑股份营收也同比大幅下滑41.86%,对此全筑股份表示,主要因报告期内主动减少恒大业务所致。可见房地产资金压力已对下游装饰行业造成较大影响。

  逾期商票近11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筑股份的日子就不太好过,在其半年报中直言,业务和资金都面临重大挑战。

  究其根本,全筑股份对于第一大客户存在非常大的依赖。其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实际收入22亿元,其中恒大项目收入就占了约8亿元,占比超过36%,而非恒大项目收入约14亿元。可见,恒大是全筑股份绝对的第一大客户。

  随着恒大流动性出现问题,全筑股份所持部分商票出现逾期未兑付的情况,资金压力上升明显。据其半年报,截至2021年6月30日,对恒大的应收款项(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为25.2亿元。

  不过,由于恒大项目的主材采购采用甲指乙供的形式,全筑股份同时还有对应恒大的应付账款10.18亿元,扣除该部分应付账款后,实际需应对的恒大应收款项为15.07亿元。

  但令全筑股份投资者担忧的是,自2021年4月份起,全筑股份陆续出现应收票据逾期未兑付情形,截至6月30日,其持有的恒大的逾期商票余额就有近11亿元,计提坏账准备高达2.13亿元。

  全筑股份董事长朱斌表示,计提坏账并不表示放弃回收恒大欠款,将通过“以房抵债”及“行使优先受偿权”两种方案应对恒大欠款问题。

  但显然,这两种方案作用并不够大。11月17日晚间,全筑股份公告称,联合全筑装饰与恒大地产集团及其相关成员企业,因工程款纠纷事宜已向多地法院提起诉讼。全筑股份要求恒大方面支付工程价款共计2.38亿元及逾期付款利息,并承担案件相关诉讼费用。

  除上述措施外,今年4月全筑股份已暂停与恒大新签合同;6月,对恒大在建项目非全现金收款项目都采取了停工减损措施,也同步在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包括加强与原有的央企、国企开发商的合作力度;开发央企、国企地产商客户等,试图摆脱装饰公司对于上游地产商的高度依赖。

  新增逾期商票近亿元

  到三季度,全筑股份业务结构调整并没有见到太多起色,相反其营收因与恒大业务的减少而大幅下滑超4成。

  据其三季报披露,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52.97亿元,新签流转中合同金额1.97亿元,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123.3亿元。2021年第三季度新签合同较2020年同期下降39.71%。

  或受此影响,全筑股份在逐渐推进恒大在建项目的复工。其三季报披露,在监管账户资金的保障下已对部分项目恢复施工。同时,主动与各在建项目所在地政府沟通,积极开展复工谈判,在充分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基础上配合各地政府推进恒大在建项目复工和交付的工作。

  一方面,全筑股份的业绩暂时无法摆脱对于恒大的依赖,另一方面,恒大对其的逾期商票仍在不断累加,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全筑股份新增恒大逾期商票9585.47万元。

  截至三季度末,全筑股份经营现金流净额比上年同期暴跌318.29%至-2.33亿元。其货币资金比上年末减少24%至10.04亿元。而其短期借款就有6.5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也有1.94亿元,可见其资金压力仍较大。

  同样在三季度,全筑股份与恒大及其成员企业签署协议,通过以房抵款的方式解决逾期商票问题,已选取2.52亿元房产冲抵逾期商票。

 股价低位徘徊

  其实早在2020年上半年,就有媒体曾曝出全筑股份业绩高度依赖恒大系,导致自身应收账款高企。

  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全筑股份应收账款同比增幅分别为57.73%、36.78%和72.78%;同期营收增速则分别为52.68%、38.65%和40.98%。应收账款已连续多年跑赢营收增速。

  此外,全筑股份不仅客户高度集中,其供应商也与恒大系关系密切。全筑股份曾表示,自2010年以来,公司来自于恒大的收入均占到当年度收入的50%左右,无大的波动。与此同时,深圳恒大材料公司与广州恒大材料公司也常年位列全筑股份的前几大供应商之列,据悉,这两家公司都属于恒大集团。

  业内专家曾分析称,全筑股份对恒大系如此高的依赖程度会造成较大风险,若恒大地产及其下属控股单位与恒大材料设备经营情况发生不利变化,或会致公司经营“措手不及”。一语成箴。

  业绩难有起色,全筑股份的股价也已在低位徘徊了一年多。

  全筑股份股价的上一个高点还得追溯到去年7月份,最高价接近11元,随后,其股价一路下行,自今年2月到9月,一直在4元左右徘徊,9月后,又继续下跌,截至今日收盘,其股价已跌至3.44元,据最高点跌去近7成,市值蒸发近42亿元。

  

  资料显示,全筑股份成立于1998年10月,朱斌任其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按其股权结构显示,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实际控制人兼最终受益人朱斌持股 28.82%,陈文持股 8.67%,蒋惠霆持股 3.56%,丛中笑持股 3.04%,另有上海城开(集团)有限公司持股 2.71%。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