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欧派:逾期应收余额3.2亿元,部分以股抵债 | 债务风暴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4w阅读 2021-11-17 14:11

 文/乐居财经 兰兰

  受地产债务危机所累,处在下游的建材装饰产业链也陷入困境之中。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帝欧家居:逾期应收票据超4000万元|债务风暴③

  依赖大宗业务的江山欧派,受地产欠款影响,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现金流创近五年新低。

  2021年前三季度,江山欧派净利润为2.91亿元,是应收恒大地产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的2倍。

  而过度依赖大宗业务许是江山欧派应收账款居高不下的主因。

  大客户依赖

  江山欧派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为工程渠道收入,2020年前五名客户销售额 7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4.58%。

  其来自于恒大的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2017年1月-2021年6月,江山欧派与广州恒大发生销售额为20.76亿元。

  据江山欧派2021年三季度报告,公司应收恒大地产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 6.82亿元,其中已到期未兑付的商业承兑汇票金额为3.18亿元。

  据财报,对江山欧派产生影响的不止恒大一家房企。

  据2021年半年报,江山欧派针对华夏幸福的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1597.6万元,其中坏账准备则高达1278万元。江山欧派表示,因华夏幸福公司及部分子公司出现债务危机,期末对其应收款项按照80%计提坏账准备。

  大客户依赖致资金压力提升。截至2021年6月底,江山欧派应收票据为6.99亿元、应收账款5.71亿元、应收款项融资1.28亿元,合计为13.98亿元,而其流动资产合计为31.1亿元,应收账款占总流动资产的比例达44.95%。

  今年上半年,江山欧派应收账款的24.27%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

  对此,江山欧派表示,公司部分下游大客户为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行业的波动也将通过产业传导影响到木门行业发展,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总负债连年攀升

  今年第三季度江山欧派营业收入8.8亿元,同比降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降35.97%。

  前三季度江山欧派营业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1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降6.85%。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上涨、能源短缺等问题影响,江山欧派似乎也没能扛住成本压力,毛利率下滑至31.42%。

  经营现金流创近五年新低的同时,江山欧派总负债不断攀升。2017年-2021年前三季度,总负债分别为4.08亿元、8.18亿元、12.44亿元、18.03亿元、26.04亿元。

  “以股抵债”7250万元

  针对恒大欠款问题,江山欧派全资子公司欧派木制品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恒大及其子公司支付未兑付商业票据金额1.76亿元及利息。

  此外,江山欧派也通过“以股抵债”方式解决恒大的应收款项问题。

  2021年6月恒大家居产业园转让持有的河南恒大欧派公司少数股东股权,受让方为江山欧派,受让金额为人民币7250.35万元,用于冲抵来自恒大子公司的应收款项。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