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变“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8.8w阅读 2021-11-16 09:41

  文/乐居财经 李奕和 

  一头大象完成转身,需多长的时间?张玉良的回答是:六年。

  他所牵引的这头“大象”,是绿地。

  11月13日,绿地控股(600606. SH)公告,鉴于公司基建产业的收入占比已超过50%,按照上市公司相关规定及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类别已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

  在行业一片萧杀,债市暴雷不断的当下,房企对自身的房地产主业持悲观态度不难理解,但公开宣布“改行”的,绿地是仅有为数不多的企业。

  2015年,绿地集团首次提出大基建战略,此后通过混改等方式,绿地的大基建业务得到了快速的扩张。至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2829亿元,其中基建产业营业收入1574亿元,占比55.65%。

  事实上,绿地“大基建”本不该在此刻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外界的视野,按照张玉良原本的规划,从绿地的房地产板块独立出来分拆上市,是其的最终归属。

  如今企业属性从“房地产”变为“土木工程建筑”,绿地的基建板块能挑起大梁吗?

  “改行”大基建

  绿地大基建成立于2018年,由绿地集团100%持有,注册资本达200亿元。2019年12月,绿地大基建公司名称由“绿地大基建有限公司”变更为“绿地大基建集团有限公司”。

  在此之前,早在房企纷纷提出多元发展的时候,2015年,为把握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机遇,绿地集团首次提出大基建战略。并形成了房地产为主,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的“一主三大”战略。

  当时,根据《绿地集团大基建板块五年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而彼时绿地大基建板块营业收入仅426亿元。

  也是2015年开始,绿地凭借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混改大肆收购地方建工,包括12亿控股贵州建工、9.63亿控股江苏建工、10.7亿控股西安建工、14.859亿获得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

  2020年8月,绿地控股还以35.76亿元的代价取得了广西建工66%的股权,成为这家千亿级建工企业的最大股东。

  这些年来,绿地集团几乎按照每年一家的节凑,相继混改了省市级建工集团,完成了“布局东西南北中”的全国化布局。最终得以组建起了自己的大基建企业群。

  去年4月,绿地全新组建的“绿地大基建集团”及“绿地大基建技术研究院”揭牌,同时,绿地大基建产业基金签约成立,首期规模50亿元。

  凭借着规模的扩大,基建产业已发展成为与房地产主业并驾齐驱的核心产业。2020年,其营业总收入为4561亿元,其中基建产业营业收入2334亿元,占比51.19%;2021年上半年度,营业总收入2829亿元,其中基建产业营业收入1574亿元,占比55.65%。

  公告称,鉴于公司基建产业的收入占比已超过50%,按照《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证监会公告[2012]31号)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核准并发布的《2021年3季度上市公司行业分类结果》,公司所属行业类别已由“房地产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

  谁是绿地“大梁”?

  实际上,绿地对基建板块寄予了深厚的期望。

  按照规划,其大基建到2023年,要形成由2-3家千亿级企业为核心、4-5家五百亿级企业为骨干、若干家百亿级专业企业为节点的大基建企业群。各企业间既分工合作,又错位竞争,形成良性发展生态。

  根据张玉良说法,到2025年,绿地大基建集团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8000亿元,跻身行业前列。

  另一方面,不单单是规模的扩张,大基建还是绿地控股未来培养分拆的单独上市的希望所在。

  张玉良曾公开透露,“对于A股上市公司境内分拆上市‘破冰’,我们可能会在消费领域和基建领域进行分拆的探索,但目前还没有时间表。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会先尝试将其中一项业务分拆上市。”

  2020年,绿地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84.1%;净负债率为139.2%;现金短债比为0.97。三道红线均踩,处于“红档”。 根据“降档”目标,绿地曾定下从2020年6月30日起,一年降一档,到2023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三条红线”转绿目标。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绿地控股净负债率指标已降至100%以下,已顺利达标转绿。这也意味着其迎来了第二条红线达标转绿。

  然而,另一方面,大基建业务虽然带来绿地营收规模的增长,甚至超过房地产板块成为营收贡献的主要板块,但大基建板块的低毛利率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绿地控股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23.19%,基建业务毛利率仅有5.06%。而2018、2019、2020年,其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7.01%、27.58%、26.39%,同期的基建业务毛利率则仅3.72%、4.31%、4.56%。远远低于房地产板块。

  曾经,绿地转型大基建的意图很明显,地产调控成为常态、金融环境持续紧缩、规模掉队,大基建成为其除房地产外提升营收规模的主要利器。而今正式“转行”土木工程建筑,绿地的大基建能替代房地产挑起大梁吗?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