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人“虚胖”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8.0w阅读 2021-11-15 20:34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厨电行业里,“后来者”火星人(300894.SZ)来势凶猛,今年上半年,其营收首次超过行业龙头浙江美大(002677.SZ)。由此,行业里常常喜欢将二者拿来做比较。

  不过,在营收不断提升的背后,火星人的净利润率并没有随之走高。今年前三季度,其营收高出浙江美大0.64亿,而其净利润仅为浙江美大同期的60%。此外,火星人存货、存货周转天数也在增加,目前已高于浙江美大2倍不止。

  而火星人的投入还在加大。11月10日,其公告称,将募资6.8亿元建设智能厨电生产基地,有助于集成灶、洗碗机、燃气热水器及厨房配套电器等多领域产能的扩大。

  增收不增利

  据公告披露,此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8亿元(含6.8亿元),计划用于新建智能电器生产制造基地,该制造基地建成后,能新增12万台集成灶、10万台洗碗机、5万台燃气热水器及2万台厨房配套电器等产品的生产能力。

  从新生产基地的计划规模来看,火星人野心不小。

  2010年才成立的火星人,虽然比浙江美大晚了7年,不过其扩张的速度较快。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火星人营收分别是3.44亿元、7亿元、9.56亿元、13.26亿元和16.14亿元。

  可以看出,近5年,火星人营收增长的速度较快。到今年,火星人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分别披露的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分别为3.49亿元、9.22亿元和15.98亿元。

  半年报披露,火星人营收首次反超浙江美大,高出0.13亿元,是其成立以来的首次。到三季报,火星人营收优势扩大,比浙江美大高出0.64亿元。

  但有意思的是,虽然营收不断提升,火星人的净利润却与浙江美大差距颇大。2016年-2020年年报披露,火星人净利润分别为5375.62万元、1.63亿元、9234.78万元、2.4亿元和2.75亿元。同期浙江美大净利润分别为2.03亿元、3.05亿元、3.78亿元、4.6亿元和5.44亿元。

  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即使火星人营收高出浙江美大0.64亿元,但同期净利润仅为2.73亿元,仅为浙江美大前三季度净利润的60.5%。

  销售费用增速直追营收

  为何火星人会增收不增利?舍得打广告、重金签下黄磊作为形象代言人的火星人,在销售费用上的投入远超同行,也挤压了其利润水平。

  2020年,火星人销售费用超过4.03亿元,同比增加近7000万元,增速21.68%,与全年营收增速21.71%几乎持平,火星人解释称因增加广告宣传促销投放力度。

  而在前一年,火星人2019年销售费用就已达3.3亿元,比前一年增加1.11亿元,同比增长51%,远超当年39%的营收增幅。

  从公司人员构成上,也能看出火星人对营销的倚重。截至2020年末,火星人销售人员达到628人,同比增加138人,占比超过33%;同期,其研发人员仅229人,占比从13.56%降至12.08%。

  与同行企业相比,火星人销售人员数量领先。截至2020年末,浙江美大销售人员仅135人,占比11.74%;帅丰电器136人,占比13.13%。

  此外,火星人的存货风险也在增大。2021年半年报中,其存货从年初的2.10亿增加到2.89亿,存货周转天数也从上年的76天增加到了93天,同期浙江美大存货周转天数只有40天。

  可见,虽然营收反超浙江美大,但火星人营收过于依赖营销,且暗藏一定的财务风险。此外,火星人财报还披露了一个数据,引人关注。

  据2021年半年报披露,和刚上市时相比,在账面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变化较小的情况下,相比2021年初的11.12亿元,火星人减少了近3亿的现金,仅为7.76亿元。

  钱去哪了?据其2020年年报显示,火星人上市第一年,即计划将净利润的88.3%进行分红,金额高达2.43亿元。

  消费投诉在增

  倚重营销,研发人员比重降低的背后,是消费者对火星人不间断的投诉。

  据某著名消费者投诉平台显示,火星人满意度仅为3星。乐居财经统计,仅2021年,针对火星人的投诉就已超过20条。

  11月5日,某匿名消费者投诉称,在火星人专柜花2万购买了集成灶和带净化纯净水功能水槽,使用两年后才发现,水槽内部没安装滤芯,导致用户连续2年将自来水当直饮水饮用,对身心造成伤害。该投诉者表示,希望火星人能对得起消费者的信任。

  对于该投诉,火星人表示当时已告知客户,但该客户在其后又多番投诉,直言火星人证据造假,后续火星人没有再进行回复。

  10月2日,匿名用户投诉火星人售后服务缺失。其5月份购买火星人集成灶后,由于当地火星人门店和天猫优品门店的矛盾,到10月份,也没有售后联系用户安装,到目前该用户的投诉仍没有解决,集成灶也没有安装成功。

  11月6日,匿名网友则投诉火星人集成灶质量堪忧,直言其一万元买的抽油烟机,实际使用仅1个月就开始生锈了,且要求商家更换被拒绝。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