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轻橙时代:“游戏”造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10.0w阅读 2021-11-15 20:21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随着新能源与智能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又一次走到了转型的路口。汽车将不仅仅是一台代步工具,而是从信息孤岛逐渐走向网联互通,成为一个承载出行、生活、娱乐、社交等场景的移动智能终端,以更轻松、差异化的体验满足车主灵魂深处的需求。”轻橙时代联合创始人、CEO牟露这样认为。

 

谁是轻橙时代?很多人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

 

官网显示,轻橙时代是一家融合智能科技与商业智慧,致力于为每个人打造更酷的汽车,构建更广的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加轻松愉悦出行体验的高品质科技轻出行公司。

 

据企查查,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25日,注册资本1086.96万元,经营范围包含汽车零配件批发、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汽车租赁、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事实上,在6月25日至11月9日长达几个月的时间内,“轻橙时代”这个名字几乎从来没有在汽车行业内出现,甚至连官网都没有。直到11月9日在北京举办的品牌发布会上,它才崭露头角。

 

跨界融合的团队

 

轻橙时代是一家造车新势力,并且还是一家有梦想的造车新势力。“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年轻,我们想成为‘最猛的后浪’,去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革新和颠覆,给用户带来一些未来,这是我们的核心目标。” 轻橙时代创始人边标表示。

 

据介绍,轻橙时代创始团队由来自于整车研发、智能座舱及车联网、社交娱乐、产业互联网、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精英成员组成,具有全链条的设计、研发、销售、运营能力。团队高层以80后85后为主力,确实都很年轻,但他们都不是来自汽车圈。

 

轻橙时代创始人边标毕业于清华大学,在金融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他在近几年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将一些新兴的科技融合到出行场景里,为用户提供相应服务。

 

联合创始人、CEO牟露曾是腾讯旗下天美艺游的主策,主导《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等游戏的策划与研发工作,后又投身前端智能网联生态软件产品。

 

轻橙时代首席科学家童晓渝则曾是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的一把手,曾主导参与5G、V2X、智能普适网络、物联网、通信业务融合等业务框架的研究,为通讯行业增值业务做出了重要突破。

 

此外,轻橙时代的造车团队很多有广汽集团背景。原广汽研究院主管设计师、宝沃汽车设计部长田晓阳加入轻橙时代,任联合创始人与设计副总裁。


前广汽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兼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及首席技术总监李罡作为轻橙时代联合创始人,也将在汽车研发制造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追求个性化和娱乐化

 

作为一个新入局者,轻橙时代将目光瞄准了年轻用户的“个性化”和“娱乐化”的需求上。

 

在创始人边标看来,虽然当前市场上新能源品牌众多,但真正意义上大众能接受的高品质电动车市场仍是空白。同时,在科技产品日新月异的当下,年轻用户在购买电动汽车时,不仅关心汽车的使用便利性,更追求出行过程中智能化、娱乐化、个性化、轻松化的应用体验。

 

因此,轻橙时代立意从年轻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做大众买得起、用得起的智能电动汽车,满足大众出行消费需求和美好智慧生活的愿望。

 

据悉,在即将到来的广州车展上,具有特色的中央扶手组件、游戏手柄式方向盘、以及可真正实现的随心定制等亮点,都将首次在准量产车型上出现。

 

中央扶手箱体现了“模块化”的设置,它是未来面向智能化硬件的接口,通过它,未来不管是在车里、车外、家里,各个不同的场景智能化的硬件,都可以跟车有完美的结合。游戏手柄式的方向盘,也体现了轻橙时代对于汽车使用场景的畅想。

 

面对新能源汽车冬天里程焦虑的问题,轻橙首款量产产品将具备充电8分钟,行驶200公里的超级快充,冬季续航里程将大部分提升,而这也被轻橙看作其主要的核心技术之一。此外,轻橙时代还计划通过APP来真正满足年轻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北汽瑞翔代工

 

除了想要造一辆什么样的车,还有怎么制造这辆车的问题,也是轻橙时代需要解决的。造车新势力的前期,大都采用了寻找代工厂的形式。例如蔚来寻找江淮代工,轻橙时代也采用了同样的方式。

 

据了解,轻橙时代的产品将由北汽瑞翔(原北汽银翔)代工,首款车型将于2021年11月19日于广州车展亮相,明年下半年上市。

 

资料显示,北汽瑞翔是北汽银翔经历了破产重组后的全新企业。2021年5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批准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公司重整计划。


重整结束后,北汽集团持有北汽瑞翔25.9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股12.65%,重庆银翔系持股61.35%为实际控股股东。

 

在传统汽车发展的历史赛道上,北汽银翔退出舞台。如今面临中国汽车行业正处于从高速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轻橙时代与瑞翔的牵手能否再次上演“江淮+蔚来”组合的佳话,尚未可知。

 

据悉,轻橙时代已经完成首轮天使轮融资,其位于重庆的代工厂也即将准备进入量产状态。轻橙时代首款产品定位A0级轿车,预计明年7月上市并同时开启交付。另外,其还将开辟新的商业模式,通过强化服务和数据价值的成长性,建立轻橙时代与年轻人的价值共鸣与粘性。



相关阅读 ↘️

王传福的半个“豪言”

“宁王”拿钱砸哪吒

在工信部,查到了恒大汽车首款车型

拉上华为、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做了一个“局”

债券暴雷声起,这家地产商把钱砸向锂电池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