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西安:极限挑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3w阅读 2021-11-12 18:09

  乐居财经  高明东 发自西安  今年1-10月西安各大房企的销售业绩刚刚出炉,榜首融创本地销售金额已经突破150亿,碧桂园居次席也近百亿,万科西安排名第8,销售额54.57亿,同比去年大幅下滑。单盘销售前10的楼盘分布主要集中在奥体板块和高新三期两个板块,而万科均无产品布局。

  从万科官网公开的信息看来,目前西安在售9个住宅项目。年内推货进度主城区只有一个经年尾盘万科金域东郡的370套房源面市,另外沣西万科沣华锦鸣首开试水不利,其余4个均在城市周边“打野” 。

  临近年底,各房企均在冲关,万科也适时的推出新品房源,能否在50天之内再展雄风,万科西安面临极限 挑战。

浮潜模式

  账面数字不太好看,是否说明万科西安整体业务下滑?这种担心为时尚早。

配图:西安首座万科广场配图:西安首座万科广场

  2020年的万科集团年度财报显示,内部组织结构中房地产分部出现重大调整,中西部区域拆分出西北区域,西北区域包含西安、乌鲁木齐、兰州、渭南、银川、西宁及咸阳等,西安自然是万科西北的重仓基地。

  随着架构调整,整体业务重心及战略方向也相应变化。以兰州为例,目前万科在售楼盘9个,其中万科·水晶城、万科城·山望今年开盘销售,已知开发体量超过百万建面,总户数达到6545户。在万科官方还发现新区万科城即将面市,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73亩,建筑面积约119.7万方。

  相比兰州的大刀阔斧,万科今年在西安的整体动作略显低调,新品铺排走城市外围路线。从1-10月面市的4个新盘预售情况来看,仅万科沣华锦鸣开盘。

配图:万科沣华锦鸣配图:万科沣华锦鸣

  8月12日,位于沣西板块的万科沣华锦鸣首次开盘,产品全部面向改善型需求,最小户型143㎡,另搭配小高层165㎡户型和部分195㎡洋房产品。房源总量达到了439套,总货值超过13亿。实际开盘当周去化效果差强人意,只有不足5成的业绩闭表现。需要提到的是,万科沣华锦鸣开盘之后半个月,沣西部分区域划为限购区域,大批客户丧失购房资格。

  沣华锦鸣的平淡开局仅仅是个现象,万科西安的品牌号召力和口碑远不止于此。7月13日,万科金域东郡作为连续供货5年以上的老盘,一栋45层的超高层开盘,98-112㎡户型共370套房源,吸引了近8000组购房意向家庭登记,也是当月开盘项目人气前5。

  对于瞬息万变的楼市来说,浮浮沉沉司空见惯。虽然两次开盘表现各异,但对于万科西安来说,这不过算作“浮潜”罢了。

跑马圈地

  作为2020西安新房市场全年销冠,万科在1-6月的新房市场难觅其踪,即便7-8月的双盘“浮潜”也缺乏力度,加上全国性房企频频爆雷的消息此起彼伏,一时间,流言纷传。但事实并非那么简单。

  相对面向普罗大众的新房市场,万科西安在土拍市场四处出击,活跃异常,也收获颇丰。

  2月19日,开年第一拍!曲江新区117亩居住地块拍卖现场,万科、中海、华润、招商、融创、金辉、金茂、金地等15家豪强虎视眈眈,最终由曲江大明宫置业摘得,万科全程参与度不高,纯属热身。

配图:2021开年第一拍现场配图:2021开年第一拍现场

  4月6日,沣西新城115亩商住用地挂牌出让,58家房企参拍,万科与中海、华润、紫薇、正荣等一票房企在列,该地块在中海和华润的激烈争夺中落幕,最终以摇号方式被华润摘得,而这场土拍也被冠名为“中华马甲大战”。

  4月12日,连续两次热身的万科等到了嘴角上扬的机会,分别以溢价35.25%、43.56%竞得泾河新城89.148亩和56.842亩住宅用地,楼面价最低4631元/㎡。之后几天里,万科还参拍了秦汉新城一宗153亩地块,但未有收获。

  6月29日,西安迎来首次集中土拍,关注的热点之一是位于航天板块一宗109.243亩住宅用地,万科、绿城、中海、保利、华润置地、中铁置业参拍,经过26轮竞拍最终由绿城竞得,楼面价11776元/平方米,溢价率29.73%。

  7月14日,高陵泾河新城6宗共500.79亩开发用地拍卖现场,万科、龙湖、金辉、金地、大悦城控股、保利、德信等14家房企参拍,最终大悦城 “连中四元”夺得4宗共244.93亩居住用地,而万科竞得1宗235.452亩居住用地。2天之后,万科再次出现再经开区渭北新城2宗370亩居住用地拍卖现场,但没有收获。

  10月14日-19日的西安第二轮集中土拍,龙湖大放异彩,保利、融创也有收获,但万科全程未参与。

  截止目前,各种渠道汇集的信息显示,万科西安年度新增土地储备8宗,总占地面积达到638.924亩,耗资34.28亿元。

配图:2021万科西安开发项目图例配图:2021万科西安开发项目图例

  万科在土地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对于地块的选择,具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思路,热门地块、溢价较高的土地没有冒进,相对来说对于城市周边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块则大举吸入,不仅保证了品牌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对于产品利润率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有机构调查数据显示,万科西安本地土储存量排行靠前,待开发土地总量在1500亩以上。

尾牙时节

  双11,各路商家优惠放量上新忙不停!就在双11的前一天,万科西安也凑了一把热闹,中国铁建万科翡翠国际1074套房源价格公示,参考价13751元起。这批新货放出,给西安楼市的双11放了一个不小的礼花。

配图:万科四季花城实拍配图:万科四季花城实拍

  10月23日,万科四季花城售楼部开放,虽然深秋阵阵凉意袭人,售楼部却热情高涨,该项目位于浐灞生态区以东,紧邻灞河,生态环境较好,属地蓝田区域,不在限购范围之内,前期放风起价不足万元。10月29日,该项目首批396套房源首开清空。

  此外,万科位于沣西板块的大都会也在商办市场表现出强劲的吸引力!该项目从10月下旬持续推售40㎡左右精装小户型,恰逢今年“秦创原”概念取得重大突破,沣西板块投资类商办小公寓也将迎来一波关注。

  11月4日,西安万科通过官方订阅号发布《2021年万科西北区域【城就计划】》,万科西北区域将集合兰州、银川、西宁、渭南四城落地,顺势推出渭南万科城新组团——万科锦宸,该项目与计划近期开盘推新。

配图:万科翡翠国宾实拍配图:万科翡翠国宾实拍

  就在本周,位于丈八路的万科翡翠国宾集中交付,该项目紧邻陕西宾馆,是西安形象体现的要冲重地,从项目整体表现及各方反馈来看,万科的软硬实力均得到了充分体现及肯定!

  不同于融创的霸气嚣张,也不类似龙湖的细腻谨慎,更和碧桂园三四线收割机有所区别,万科向来有自己的方向,笃定专注!即便年内新房市场出现波动,但没人质疑万科蕴含的能量,在长租公寓方面,泊寓已经上线11家门店近6000套房源;万科物业的未来发展模式——万物云,也已经在西北区域服务超过17万户家庭。

  根据万科官网的信息显示,位于泾河新城·泾茯路茯茶小镇旁的万科未来时光,以及沣东板块的万科未来星光已出现在新盘列表当中,早已布局并着力铺垫,西咸板块蓄力良久,2021接近尾声,万科西安搭箭在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