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楷跨界险资,3年亏了6.9亿美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5.5w阅读 2021-11-11 17:38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3个月的时间里,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次子李泽楷旗下富卫集团,两次传出要上市的消息。

  第一次是在8月份,彼时有报道称,富卫集团准备最早于次月通过美国首次公开募股,筹集最多30亿美元。这笔交易将使这家保险公司的估值达到约130亿美元。后于9月24日,富卫集团正式公开在美国股市申请上市的文件,公司赴美上市的消息实锤。

  然而,富卫集团IPO的进展并不顺利。有消息指,因美国监管机构紧盯审查富卫集团,以及当地投资者兴趣不大,令富卫有意重新考虑上市目的地。

  目前,富卫重新选择的上市地已经浮出水面。11月10日,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称,富卫集团考虑在香港上市。

  据了解,富卫集团于2013年在亚洲成立,为盈科拓展集团公司旗下的保险业务,集团业务遍布亚洲十个市场,包括香港、澳门、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日本、马来西亚及柬埔寨,是香港第九大寿险企业和泰国第二大寿险企业。

  而盈科拓展集团则是由李泽楷于1993年创立的投资公司。目前,盈科拓展集团涉及地产、保险、资产管理、科技、媒体与电信多项业务,且持有盈大地产(HK:00432)、香港电讯(HK:06823)以及电讯盈科(HK:00008)三家上市公司。若富卫集团成功上市,李泽楷将在港交所拥有四家上市平台。

  3年亏损6.9亿美元

  在李泽楷的事业版图中,保险业务算是较晚进入的一块。

  1990年,李泽楷回到香港后,首先是受父李嘉诚之命投资4亿美元创立Star TV,之后其便一直经营着这家卫星电视台,直到1993年,李泽楷将Star TV以9.5亿美元卖给媒体巨子默多克,掘到了第一桶金。也是在这一年,其创办了盈科拓展集团。

  与父亲相同,李泽楷所创立盈科拓展集团最初从事是地产业务,项目遍布于多伦多、北京、东京等城市。

  1998年,盈科集团凭借一个当时仍是纸上谈兵的“数码港”计划,李泽楷从香港政府手中免费取得一片64英亩土地,得到了香港信息技术园区─数码港的独家开发权,成为后来业界以科技包装地产的著名实例。

  2004年5月,李泽楷“借壳”东方燃气,将旗下数码港、北京盈科中心、电讯盈科中心、其它投资物业和相关物业及设施管理公司等资产注入,并将其改名为盈科大衍地产,将地产送入了资本市场。

  在地产成功上市9年后,李泽楷才与富卫保险结缘。2012年,李泽楷通过盈科拓展集团以21.4亿美元收购ING港澳和泰国业务,并于2013年更名为富卫,取意“保卫财富”与“安全”。

  虽然涉猎较晚,但保险业务却一直是李泽楷的“心头好”。他曾在一次演讲中说过,自己将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人寿保险上。而对于承载着保险业务的富卫保险,李泽楷则想将其打造成营运平台。

  作为李泽楷的“心头好”,富卫集团成色如何呢?2018至2020年,富卫集团的营收分别为46.88亿美元、62.32亿美元以及94.87亿美元,虽然收入不断增长,但公司却一直处于亏损。同期分别亏损1.69亿美元、2.78亿美元和2.43亿美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卫集团拥有980万客户、6100名员工和626亿美元资产。

  涉猎保险的地产商们

  地产商布局险资,李泽楷并不是个例。

  2012年,宝能集团联合发起成立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被纳入版图。至此,宝能系构筑了一个集地产、金融、物流、医疗、农业等众多产业的庞大商业帝国。

  成立仅一年后,前海人寿规模保费就突破百亿元,目前总资产已超3000亿元。作为保险界的一匹黑马,前海人寿与钜盛华一样同为宝能系进行资本运作的核心。两个平台手握20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在华侨城A等地产股的股东阵营中均留有足迹。

  恒大则是在2015年开始涉猎险资。彼时,其决定将以39.39亿元竞得50%股权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更名为恒大人寿。作为恒大集团旗下保险公司,恒大人寿总资产已超过1000亿元。

  同是2015年,中天金融启动战略升级,以“并购重组、创新发展、产融结合”为战略手段,开始转型为以房地产业务及金融业务双主业务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

  2017 年 8 月 21 日,中天金融决定收购华夏人寿,拟向同一实控人持股的关联公司金世旗产投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作价246亿元,优先用于支付购买华夏人寿21%-25%股权转让款。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笔交易仍未落地。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