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恩施舞阳坝当城外,是哪来的自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9684阅读 2021-11-11 14:06

上一次书写与恩施老城有关的故事,还是15年前。

那时,我还是一名正经媒体人,所供职的恩施晚报勃发展,在恩施一纸风行。

也是这个时节,有天上级领导突然传来指示,要报纸就老城改造做点文章——大约是想集思广益,或者探探民间口风吧。

于是,“老城改造与保护大家谈”专栏随后在报纸上开张。我奉命作文,负责在大家谈完后收尾。

查资料,访专家,逛老城街巷……从记者节那天开始,历时半月,从秋雨淅沥到冬雪欲来,写完《恩施老城的前世今生》系列特稿,我也自此与老城“相识”。

十五年前的恩施

恩施老城城墙垛

   

#01

城里

城外



坦率地讲,作为一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年奉命作文之前,我对恩施老城并没有多深刻的认识。
如若不是因缘际会吃了媒体这碗饭,估计这辈子也不会与老城有过多的触碰。

十五年前的恩施

▲穿过城门洞的年轻人
毕竟,那时的城市中心已非舞阳坝莫属。在新生代眼里,六角亭老城一带,已似一片放逐之地,要空间没空间,要人气没人气,房屋老破小,巷道幽暗窄,一副自生自灭的状态,有啥好关注的?

不过,在恩施老一辈人眼里,只有六角亭才算城里。过了东门大桥,或出了北门河坝,都是外面的街。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六角亭的早餐店

记得某次在舞阳车站前等公交时,两位大妈在站台后方狭路相逢,互相热情招呼——
“哟,是您儿家呀,这是往哪气呀?”
“咳,您儿也是个稀客嘛,我没得事出来随便转哈子,刚准备搭个班车回城里气。您儿在忙么子?”
“我也是没得事,一天在城里zhuāi起无聊,才将出来在该上转哈。”
“现在外头该上变化大哟!”

“是嘛,我都各晕头耷脑喽……”

十五年前的恩施

▲恩施老城,建筑上遗留的宣传标语。
恩施方言各异,口音众多。传统的城里人,细声慢语,逢人必尊“您儿”,不说“去”而说“气”,不言“街”而道“该”,不叫“公交”而叫“班车”。
当时,这段对话就发生在距我约1米之处,不用刻意倾听,就已句句入耳。
那种溢于言表的“城里人”身份强调,让我很是惊讶,不由腹诽:都啥年代了哟,居然还把舞阳坝当城外?难道是六角亭那截上坡给的自信吗?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的石板路,青石阶。


#02

纸上

纸外



15年前的那场“老城改造与保护大家谈”,即便是现在回头看,仍能感受到所有参与者的全力呐喊。

十五年前的恩施▲停在城门洞内的摩托车

有人痛心疾首,恩施老城该走向何处?
“我们痛心地看到:特色民居在渐渐消失,老城的历史慢慢被蚕食,那幽静古朴的青石板小巷、青瓦木屋渐渐难以找寻。”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内,破落的传统民居。


有人大声疾呼,恩施老城保护刻不容缓!
“六角亭老城区自1991年7月被核定为历史文化名城以来,保护不足。把恩施老城及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纳入建民族文化大州、文化强市战略,要列入州及恩施市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对领导和部门的政绩考核。老城保护,已刻不容缓。”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内,通往文昌祠的石阶。

有人设想蓝图,对老城抱以无限期盼。
“恩施老城保护与建设要恢复六角亭及四个城门,修复和平街等传统街区,然后以富有特色的若干土家族、苗族文化主题为题材,一街一文化,并以我州的名花名树、民族风格的建筑作为背景,形成一个老城区休闲旅游目的地。”

十五年前的恩施▲从门缝里窥见的老城门楼

有人毒舌分析,恩施老城改造难在何处?
“改造老城面临的困难,比新建一座恩施城还要多。只有找到解决这些难题的办法,才不会使这项浩大的工程难以开头,或者半途而废,甚至人累死了,戏不好看。一是领导重视有多重,政府能支持多久?二是钱从哪里来?三是市民怎样支持?四是改造什么最重要?五是改造之后怎么办?”
……

十五年前的恩施▲不同时代的建筑,填满了恩施老城。

或掷地有声,或一针见血,或殷殷期盼,或谆谆善诱。
报纸上,这些情真意切的建言,掀起过波澜,引发过共鸣。
报纸外,短暂喧嚣过后,接着奏乐接着舞,拆建整修打补丁,一切涛声依旧。
而老城这张旧船票,始终没能跟上州城发展这艘客船。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内,风格新奇的在建新房。


#03

梦里

梦外



也是那年,弄完“大家谈”并完成《恩施老城的前世今生》系列特稿后,我才知道,自己对老城的认知曾经是多么的肤浅和势利。
作为湖北省九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恩施老城所拥有的历史底蕴、所镌刻的文明印痕、所承载的文化使命,岂是六角亭那截上坡那么简单?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内,脱皮的木建筑等待着变。

我常常在想,那些为老城保护与改造长年奔走呼吁的恩施人,到底在牵挂些什么?
是那星星点点的名人旧居?是那破败逼仄的老屋?是那消失的宫祠庵庙馆?还是那巍峨屹立受八方景仰的过往荣光?
好像是,又好像不是。

十五年前的恩施▲恩施老城南门,又叫朝阳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报纸上的“大家谈”一晃过去15年,恩施荣膺历史文化名城业已半个甲子,我也与东风大道22号告别数载。
这些年,高速通,火车跑,州城东进西延北拓,道路六纵五横三环……
恩施早已不是那时的恩施,而推动老城改造、使其重现古朴风雅,仍是那一代恩施人的情怀。
尽管,有人已转型,有人已老去,更多的人还是在坚持努力,期盼早日梦想成真。

十五年前的恩施▲恩施老城,建筑上遗留的宣传标语。

在这代恩施人的老城梦里:
以六角亭为中心的古城区,历史文物风貌高度还原,传统人居整体改善,古朴与新风交相辉映。
有民族风味小吃一条街品,有民族曲艺表演一条街,有民族娱乐休闲一条街,有民族工艺品一条街,有恩施名人雕塑和博物馆,有不同年代的遗存,有各个时代的经典……老城人安居乐业,外地人来后有看、看后有玩、玩后有购、购后愿留。

只是,在梦外,对于经济并不发达的恩施来说,这无疑是一项十分艰巨而漫长的工程,甚至会漫长到让人等不及。

十五年前的恩施施州古城街巷复原模型


#04

场内

场外



必须指出的是,近年来,州及恩施市在老城保护抢救维修、改造提升等方面,其实已做了大量工作。
其中,2018年成立施州古城建设工作指挥部、注册施州古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完成《施州古城复兴及旅游规划》,2020年修改《六角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无一不是阶段性的跨越。

十五年前的恩施▲规划中,老城复兴后的街景。

历史总是在发展进步。
如果说“修其形,还其魂”的施州古城复兴改造,属于场内运行,必须按部就班、谋定而后动。那么在场外,如今则出现了更加灵活的操作——
比如,正火热筹建的和润城星和里【老城·六街十巷】——1980文创市集,便是情怀满满的创举!

十五年前的恩施▲建设中的和润城星和里

据介绍,这个文创项目处于星和里下沉式广场,面积达8300余方,层高6米3,可充分复原恩施老城极具代表性的城市风貌。
整体布局,将沿袭恩施老城的六街十巷,尽量还原1980年代的老城市井百态,营造怀旧复古的生活场景,打造以风味美食、特色小吃为主的沉浸式体验消费场景。
老城门、老茶馆、电影院、歌舞厅、百货商店,以及洗马池、唐井湾等等,都将一一呈现。

十五年前的恩施▲老城墙下,一朵迎着冷雨绽放的花。

【老城·六街十巷】除了将设计制造视觉上的穿越感,还将切切实实的承载情怀,通过真实的市井老物件,请传统的手艺人复业,还原剃头修面,补鞋修钟等行业,让人现场体验老城生活。

目前,和润城星和里【老城·六街十巷】的文创设计团队、商业策划团队、文化顾问团队、执行落地团队,正在为早日呈现老城历史文化而努力搬砖,后续精彩,值得期待

十五年前的恩施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