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园林设了一道“隔离墙”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程孟瑶 7.1w阅读 2021-11-11 10:45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近两个月来,新力控股集团(02103.HK)多方面承压,债务违约实锤、股价闪崩近90%、被多家机构看空……重重危机之下,项目合作方或撤出或全面接盘,以求撇清关系。

事实上,张园林也试图在新力内部做一个风险隔离。

目前,新力有两大运营平台,一个是新力地产集团,即上市公司新力控股集团的境内主体,注册资本32亿;另一个是新力科技集团,旗下拥有教育、健康、商业等业务板块,注册资本30亿,由张园林持股99%,其配偶吴承萍持股1%,

11月10日,新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力科技)法人从“张园林”变更为“张良剑”,同时,张园林退出董事长职务,新增张良剑为董事长。

在新力地产暴雷之后,张园林退任新力科技“一把手”,这个举动或许可以理解为,其试图降低地产平台及自身对非上市业务的影响。

“隔离”非上市业务

据了解,新力科技成立于2016年7月15日,注册地上海市闵行区申长路988弄虹桥万科中心6号楼6-7F,这也是新力地产总部所在地。作为一家南昌本土房企,其在2017年“迁都”于此,并且在上海敲开了中国地产行业TOP 50的大门。

当新力地产遭遇风雨,关联公司新力科技难免受到波及,近段时间以来,新力科技及旗下公司连连退出对外投资。

张园林将旗下教育、健康、商业等非上市业务装入新力科技,其中以有家实业最为出名。有家实业是由新力集团首期注资10亿元创办的连锁便利店品牌,自2017年5月从南昌起步,至今已经发展到武汉、长沙、广州、深圳、佛山六座城市,2021年全国门店数将突破1000家,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百强排名第25位。

据乐居财经统计,今年以来,张园林退出了43家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以及1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主要为退出新力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家实业有限公司引发的连锁变更。

今年8月11日,新力科技退出了有家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80%股份,有家实业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由张园林变更为张磊,变更前张园林受益股份为79.2%。同一日,新力科技退出江西京学名教教育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目前,新力科技对外投资有上海心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新力商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力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江西新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海荟力装饰装修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而这些子公司近期也有退出对外投资的动作。

比如,上海荟力装饰装修有限公司退出哈尔滨蓝言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上海鸿綦新材料有限公司退出海南炎地鑫都科技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等。

非上市业务连退之后,张园林退任新力科技董事长及法人,试图借此将非上市业务与地产集团风险隔离,而“接棒”的张良剑则是“老面孔”。

近期,新力科技旗下多家公司法人变更为张良剑,包括江西新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新力商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悦璟实业有限公司、新力力创实业有限公司。据查,张良剑为新力地产集团法人,并在新力旗下多家子公司任职总经理、执行董事。

处置资产自救

暴雷之后,新力地产频繁转让项目,合作方则迅速接盘,在项目上去“新力化”。

今年9月份,江西新越弘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越弘岚)股权变更,江西新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出,郑州阳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阳韵地产)接盘。前者为新力子公司,后者为弘阳地产(01996.HK)关联公司。

据悉,新越弘岚为“新力弘阳府”的开发公司,随着股权转让完成,新力弘阳府的“新力”二字已经被摘掉。

10月10日,新力地产还将安徽新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安徽新创)50%股权,转让给了阳韵地产。安徽新创是合肥新城悦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新城悦弘)的唯一股东,新城悦弘为“新力弘阳湖畔樾山”项目的开发商。

该项目是2019年新城控股(601155.SH)黑天鹅事件后,新力地产从其手中接盘,并引入弘阳地产一起开发,目前新力地产彻底退出,弘阳地产全盘接过,该项目的“新力”字样同样被摘除。

此外,湖南新力在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湖南新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8%的股权转让给了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西安新力力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出西安驰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金辉集团接盘。

即便在积极处置资产,张园林似乎难挽局势。10月11日晚,新力控股发布公告称,将无力偿还10月18日到底应付的2.5亿美元债本金及利息,并有可能触发后续其他债券的交叉违约。陷入债务违约,新力地产旗下子公司的股权也被债权人密集冻结。

新力地产目前对外投资共有31家子公司,其中苏州新力力创房地产有限公司、安徽新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新力力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在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锡新力力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新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西凯笛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蒂仕嘉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戴创实业有限公司、江西傲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西新力置地投资有限公司11家公司存在股权冻结。

安徽新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新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新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力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徽力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家公司在10月相继新增注销备案。

截至目前,新力控股共有3笔境外融资在内的项下负债有待偿还,本金总额共计10.05亿美元。包括于2021年10月18日到期的2.5亿美元9.5厘优先无抵押票据;于2022年1月24日到期的2.5亿美元8.5厘优先无抵押票据;以及于2022年6月18日到期2.1亿美元10.5厘优先无抵押票据。

来源:地产K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