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迪也卖物管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酒眠 6.7w阅读 2021-11-09 21:13

 文/乐居财经 徐酒眠

  “面对现实,向内去找出路,向市场找出路。”两个月前,易小迪在阳光100的集团会议上发表内部讲话,他说:求人不如求己,要从内部找出路。

  债务违约,将上市7年的阳光100中国(02608.HK)推上风口浪尖,也将这位沉寂多时的“万通六君子”之一易小迪再次推到公众面前。

  而房企债务承压,物业被推上货架,易小迪的“求己”之路,也走到了这条道上。

  近日,阳光壹佰物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阳光壹佰物业”)新增股权出质,出质人为阳光壹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阳光壹佰置业”),质权人为金科智慧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科服务”)。

 而今,物业标的质押之后再出售,在物业管理行业已经屡见不鲜。阳光壹佰物业的未来,是否会被赎回?还是就此之后改姓易主?

  二度被质押

  在物业被质押前,阳光壹佰置业进行了一番股权腾挪。

  与物业股权出质登记发生在同一天,阳光壹佰置业将物业揽入其中,从间接持股变直接持股,最终持有阳光壹佰物业的全部股权。

  11月3日,拈花(北京)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拈花文创”)、北京阳光之星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阳光之星”)退出阳光壹佰物业股东之列,阳光壹佰置业接盘。退出去之前,拈花文创、阳光之星分别持有阳光壹佰物业股份的95%、5%。

  这是年内阳光壹佰置业与拈花文创就阳光壹佰物业的持股权,进行的第二次相互转让;也是阳光壹佰物业的股权,在年内第二次被质押。

  今年3月24日,阳光壹佰置业一度退出在阳光壹佰物业95%的持股权,接盘方正是拈花文创。三个月后,7月8日,拈花文创、阳光之星将各自持有的阳光壹佰物业股权质押给了南宁长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宁长源投资”),各自出质股权数额分别为4750万元、250万。

 

  拈花文创与阳光之星同属于阳光壹佰集团,前者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后者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100万元,两者的法定代表人与董事长均是阳光壹佰集团的常务副总裁范小冲。

  拈花文创被归属在体育行业,其主要经营业务本是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不含营业性演出)、创意服务、会议服务、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等,接盘阳光壹佰物业股权的前8天,其才新增了物业管理与销售建筑材料两项业务。

  阳光之星属于商务服务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会计咨询、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阳光之星由阳光壹佰置业直接持股100%。

  此前,拈花文创也一直由阳光壹佰置业直接100%持股。不过在今年的6月30日,阳光壹佰物业被质押给南宁长源投资的前一个月,拈花文创股东变更为了阳光壹佰置业的子公司——长春阳光壹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拈花文创在阳光壹佰集团中的地位由“子”变成了“孙”。

  对比前后两次股权质押,前一次由阳光壹佰置业旗下公司作为出质人,而此次质押给金科服务,阳光壹佰置业特意将阳光壹佰物业的股权进行了一番腾挪,以自身为出质人进行标的的质押。

  卖身救父?

  阳光壹佰物业一再被质押,在一方面或也能说明其标的足够优质。而此番被质押给金科服务,与母公司阳光100中国的债务危机脱不开干系。

  今年8月9日,阳光100刊发内幕消息公告,称一笔发行规模为2亿美元的可转债将于3天后,即8月11日到期,或出现违约事件。彼时,阳光100表示,其预计在到期日后10个工作日内可支付本金连同应计利息,并将与债券持有人商讨到期日的延长。

  8月11日,阳光100正式公告,其未能如期支付前述可转债的本金及利息,已发生违约事件。而此笔可转债的违约犹如潘多拉的魔盒,触发了阳光100多笔债券交叉违约条款。

  “面对现实,向内去找出路,向市场找出路。”债务违约发生相近约一个月,9月9日,易小迪在阳光100的集团会议上发表了讲话,没有表现的太过悲观,现实没有想象中的糟,“没有一个债权人说因为交叉违约马上加速到期,还有一些金融机构愿意进一步支持我们。”

  而今,为纾困,易小迪将物业“典当”给金科服务,便是在积极打通出路。不过,阳光壹佰物业能添置的柴火究竟几何,尚不好说。

  在阳光壹佰置业过往的业绩中,并没有对阳光壹佰物业的在管规模、经营情况作过披露。网上可查询到的仅有的一组数据来自2016年2月初,阳光壹佰物业与龙湖物业就管理系统输出及专业服务项目达成合作签约,彼时的资料显示,阳光壹佰物业在全国范围内有22个项目,在管园区面积930万平方米。

  追溯阳光壹佰物业的发展,其成立于2004年5月31日。与大多数房企下的物业一样,成立最初的目的是承接管理房企开发的物业。因此,阳光壹佰物业的发展轨迹与阳光壹佰置业别无二致。

  2014年12月,阳光100中国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后的第九个月,阳光壹佰物业注册资本一举从500万元增资到5000万元,并在此十几天后,将企业名称从“湖南阳光壹佰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了如今的阳光壹佰物业。

  阳光100创建于1999年,其前身广西万通企业由易小迪于1992年创办。阳光100跻身资本市场后,易小迪将目光转向了非住宅领域。目前,阳光100d的发展战略是打造共享式服务公寓、文化街区和复合型社区,并推出了三条产品线,以阿尔勒文旅小镇为代表产品的郊区大盘,以凤凰街为代表的商业街区综合体,以及喜马拉雅服务式公寓。

  截至2020年末,阳光100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1050万平方米。而据克而瑞统计显示,2020年阳光100以105.2亿操盘金额位居第165位,以99万平方米操盘面积居第139位。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