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上华为、宁德时代,长安汽车做了一个“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靳文雨 9.5w阅读 2021-11-09 18:11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未来十年,全球一定能诞生出世界 级的中国品牌!”在8月举办的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了这样一句豪言壮语。

  此前不久,阿维塔科技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示。“阿维塔”的英文是Avatar,意为游戏或网络世界中的虚拟化身。阿维塔科技则赋予了这个词更深的含义,即为每一位用户打造在智慧平行世界里的另一个自己,知“你”所忧,懂“你”所想,予“你”所求。

  阿维塔科技原名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系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双方联合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平台。

  成立之初,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持股比例相等,后来经过一系列股权变更及增资,蔚来汽车持有4.62%股份,长安汽车持有95.38%股权。今年5月20日,公司正式更名为“阿维塔科技”。

  近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阿维塔科技公司以资产评估报告为定价依据,引入宁德时代、福建闽东、重庆承安、两江西证、南方资产、南方工业基金作为本次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参与增资,长安汽车以非公开协议的方式参与增资。

  11月8日,阿维塔首次在微博发出了第一条信息:“我是阿维塔,懂你的智慧化身。”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阿维塔将联合华为和宁德时代在11月15日20点举行全球品牌线上发布,并发布首款车型。

  增资24.2亿元

  阿维塔科技的6家战略投资主体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福建闽东是宁德时代投资的一家公司,其与宁德时代组成增资联合体;重庆承安与两江西证拥有重庆市地方国资的背景,双方以联合体方式增资;南方资产及南方工业基金则与长安汽车的控股股东兵器装备集团之间存在关联,双方亦组成增资联合体,而南方资产持有长安汽车6.12%的股份,因此构成了关联交易。

  此次增资中,长安汽车出资5亿元、宁德时代增资7.7亿元、福建闽东增资1.6亿元、重庆承安增资6.1亿元、两江西证增资6000万元、南方资产增资2.8亿元、南方工业基金增资4000万元。总增资规模达到24.2亿元,其中计入注册资本的在8.84亿元左右,增资之后,阿维塔注册资本将增加至11.72亿元,其余资金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之后,第一大股东仍是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由95.38%稀释到39.02%;第二大股东是宁德时代,持股23.99%;第三大股东是重庆承安,持股19.01%;福建闽东持股5%;两江西证持股1.87%;南方资产持股8.73%,南方工业基金持股1.25%。而蔚来汽车因为未参与此次增资,股权将稀释至1.13%。

  对于此次增资扩股,阿维塔称,其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高端民族品牌并实现其产业化,本次增资扩股通过引入外部资源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最终实现公司的顺利转型。

  聚合三方战略资源

  2020年11月,长安汽车首次对外透露即将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消息,随后关于阿维塔的消息不断曝光,根据官方公布的规划,未来阿维塔将在由长安、华为、宁德时代共创的智能电动网联汽车架构上进行制造。

  阿维塔科技聚合了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各自在研发制造、智能解决方案和能源管理生态领域的优势技术,并深度整合三方战略资源。

  宁德时代和华为绝对算得上是两大强力合作伙伴,但在阿维塔上,长安仍是绝对主导,而宁德时代和华为也不是长安的“独家合作伙伴”,这两家企业都已经与诸多整车企业有合作关系,其中宁德时代参股公司包括北汽蓝谷、爱驰汽车、拜腾汽车、极氪汽车等等,华为也已经与小康股份、极狐汽车、广汽集团等有深度合作。

  作为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携手打造的全新品牌,相比于宁德时代的大手笔出资,华为保持了其“不亲自下场造车”的承诺,并没有成为阿维塔的战略投资方。但其依旧给出了相当重要的资本。

  华为将发挥其ICT技术优势,与阿维塔科技联合构建研发、渠道、服务、生态等全价值链环节,为用户提供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实现电动汽车智能化水平;宁德时代则提供智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技术;长安汽车基于华为和宁德时代的技术,打造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

  定位高端汽车市场

  长安汽车在新能源发展上起步很早,平台规划和车型技术研发投资很大,根据长安汽车“新汽车 新生态”所勾勒的蓝图,计划到2025年,实现长安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占比达到35%;到2030年,打造成为世界 级品牌,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占比达到60%。

  长安汽车现有长安欧尚、长安凯程、长安跨越三个子品牌,阿维塔将成家族第四个子品牌,首款新车阿维塔E11将在年底前发布、并于明年二季度上市,未来三年将研发轿跑、SUV、MPV等11款全新产品。

  在这一轮自主品牌打造独立高端新能源车品牌的抢滩冲锋中,长安汽车的步伐算不上快,今年以来的销量突破,还是依靠一款微型电动车奔奔E-STAR,在新能源领域并无太多成功经验的长安汽车,能否打造好阿维塔还是未知数。

  刚刚独立的阿维塔科技,各个方面还有待完善和成熟,在向高端品牌转型上才刚刚开始。有专家表示,目前,长安新能源的产品主要以中低端市场为主,而随着阿维塔的入市,长安将会直接入局新能源高端汽车市场,无论对丰富产品还是树立品牌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

  阿维塔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本宏认为,本次增资是阿维塔科技发展里程上的又一重要时刻。在可持续发展的蓝图规划下,首轮战略融资有力地践行了企业战略目标。下一步,阿维塔科技将很快启动A轮融资,未来还有独立上市计划。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