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频发,10月地产美元债发行仅8.5亿美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平安证券 7.3w阅读 2021-11-09 11:26

  乐居财经 严明会 11月9日,平安证券近日发布探秘中资美元债系列报告《中资美元债10月月报地产债短期还能有多差,最终如何解决?》报告显示,10月中资美元债一级市场发行规模83.03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有回落。结构上,地产美元债信用风险频发,信用瑕疵房企融资能力几乎被冻结,10月地产美元债发行仅8.5亿美元,环比下降50亿美元,同比下降44亿美元。

  二级市场方面,10月投资级美元债跟随此前美国国债下跌而小幅下跌,而10月高收益美元债则继续聚焦地产板块的风险不断暴露,高收益美元债指数下跌11.27%,相较9月的7.61%的跌幅继续加剧,10月新力控股、花样年、当代置业、阳光城等多个房企暴露信用风险。

  套息策略确定性较高,择券策略适合危机债投资者,择时和跨市场套利策略需要进一步的政策信号。

  【择时策略】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较好,“通胀暂时轮”备受质疑,美债难以趋势下行;市场预期走在政策与现实之前(22年7月加息概率超90%)向上空间也不太大,因此美债维持震荡格局,投资级美元债难有趋势性机会。高收益美元债的机会主要是地产,但目前的政策放松尚不足以解决地产融资的危机,短期如果出现房企新增到期违约、外评下调等,则情绪会进一步恶化。长期来看,最终需要政策表态加码,大型央企国企收购不良资产与债务,投资者债务减记/展期等三个方式解决。择时策略暂时没有趋势机会,建议密切关注重要会议及领导人发言。

  【择券策略】对于把握错杀机会的主流投资者,当前仍然是密集观望期,进入市场的条件是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对于可以接受违约的危机债投资者,当前部分债券定价已经达到清算价值,建议逐步布局。对于此类投资者,价格是最重要的安全垫,清算价值是重要参考,不确定的是实现盈利的时点。

  【套息策略】当前投资级美元债和3个月LIBOR的套息空间在240BP,套息空间位于历史59%分位数,能抵御1个季度投资级美元债收益率上行20BP,而国债期货隐含10Y美债1个季度收益率上行的幅度大约5BP,投资级美元债有一定的套息价值。

  【跨市场套利策略】由于美元处于相对强势状态,投资级美元债相对于境内和美国企业债有估值优势,但是由于地产问题尚未解决,或难以吸引增量资金。

  【风险提示】1)新冠疫情的发展演变超出市场预期。2)需持续关注美联储政策表态。3)经济数据快速向好。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