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纷纷离场,东方雨虹踩了多少颗“地”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3w阅读 2021-11-09 09:42

  文/乐居财经 李礼

  前不久刚披露三季报的东方雨虹(002271.SZ),营收、净利依旧跟其他企业拉开距离,继续稳坐“一哥”之座,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股价持续下挫,27日甚至跌停。有券商人士表示,东方雨虹10月27日的跌停与26日晚间发布的三季报不及预期有关,由于三季报数据较差甚至引发了对于公司全年业绩不及预期的担忧,截至10月29日收盘,东方雨虹报价41.75元/股仍在下行。

  时至今日,盘中股价一度跌破40元关卡,11月5日收盘价为39.79,总市值为1004.13亿元。相比2020年年报期间的1462亿元总市值缩水近500亿。

  市值缩水近三分之一,然而三季报中披露的130亿的应收账款和-62亿的经营净现金流似乎更加引人注目。帐上没钱,“输血”迫在眉睫。

  11月4日,东方雨虹进行股权质押。公告显示,实控人李卫国质押500万股股份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增信,占所持股份比例0.88%,占总股本0.2%。质押日收盘价39.7元,质押股份市值1.99亿元。

  130亿应收款

  作为A股防水材料龙头股,东方雨虹2008年10月登陆A股。今年6月1日,东方雨虹股价一度达到64.14元,总市值1616亿,机构纷纷发表看好报告,并预测2021年东方雨虹市值有望破2000亿元,而如今股价的持续走跌,市值已经回落至1000亿。

  2012至2020年间,东方雨虹营业收入从27.79亿元增至217.3亿元,而净利润从1.887亿元增至33.87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东方雨虹实现营业收入226.82亿元,同比增长5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26.7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0%、21.40%。

  对比近三年同期业绩增速,营业收入增速提升,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略有放缓。具体到单个季度,三季度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放缓。数据显示,今年一、二、三季度,东方雨虹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96亿元、12.41亿元、11.41亿元,同比增长126.08%、28.48%、10.37%。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73亿元、11.74亿元、10.21亿元,同比增长151.74%、26.35%、2.56%。

  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仅为2.56%,剔除2020年一季度,这一增速为2016年以来单季增速新低。

  此外,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84.53亿元,同比增长36.46%,增速环比也出现下滑。

  除此之外,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仍在大幅增长,甚至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增加了超10倍。而从金额规模来看,应收票据达20.3亿,应收账款高达109亿,接近前三季度一半的营收,而预付款也有12.58亿。

  9个月四次涨价

  据三季报,东方雨虹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发生额为-62.8亿元,较上期减少591.73%。东方雨虹解释称,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当期采购支出增加,同时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对部分原材料采取了择机采购的策略,导致报告期采购支出进一步增加,从而导致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

  值得关注的是,近五年来,三季报的经营现金流均为负值。2021年值最低,达-62.8亿元。不过有投资者称:年底看经营现金流是正数,防水行业都要交保障金垫款,年底回款。

  缘于原材料上涨,东方雨虹自今年2月份以来,先后四次发布涨价函。

  11月2日,东方雨虹再次发布调价通知函,宣布对全线产品进行价格上调,并将于11月 15 日正式启用最新的产品价格,预计涨价幅度在10%—20%之间。这已经是东方雨虹今年第四次涨价。

  东方雨虹在通知函中表示,由于近期乳液、固化剂、树脂、沥青、改性剂等各类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并受国家能耗双控政策影响,市场供应紧张;相关的服务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企业通过内部优化措施尽量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但为了持续保持产品与服务的品质,对全线产品价格进行上调。

  此前东方雨虹在交流会中曾明确表示,在防水行业打价格战是非常愚蠢的。然而在日前发布的三季报中,东方雨虹称,报告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当期采购支出增加,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3.79%。这也是企业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

  资本减持“离场”

  尽管东方雨虹业绩依旧保持增长态势,但在三季度却遭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明星基金经理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高瓴旗下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卓越长青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的减持。

  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持股机构为103家,较今年6月底减少了600多家。

  其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2208万股,持股比例从上季度末的15.43%降至14.56%;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79.15万股,持股比例降至1.71%;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卓越长青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则退出前十大股东,减持股数至少为367.77万股。

  机构纷纷减持“离场”,有投资者分析,原因之一是东方雨虹收入端受压制。房地产深度调控影响未来几年防水相关市场容量,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影响雨虹收入增长,东方雨虹跟百强地产其中70家签了集采,高度依赖房地产行业,随着房地产周期下行,中长期逻辑应受压制;原因之二是大宗涨价带来防水相关沥青石化等原材料成本上升较多;原因之三是现金流安全性的问题。地产公司一个接一个暴雷,即使央国企也开始收缩,雨虹虽然避开了恒大,但不可能完全避免此类事件;另外,市场情绪传导杀估值,房地产行业股票不断下杀,传导地产相关产业链情绪面影响杀估值。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