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夺冠,朱一航送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4.2w阅读 2021-11-08 19:46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身为地产二代,朱一航和王思聪一样,长年“不务正业”。

  朱一航有三个身份:在地产圈,他是合生创展(00754.HK)董事局主席朱孟依长子;在投资领域,他是超竞集团董事长;在电竞圈,他是EDG电子竞技俱乐部创始人。

  11月7日凌晨,伴随EDG在《英雄联盟》S11全球总决赛中获得总冠军,朱一航从电竞圈出圈。

  比赛开始前的11月5日,微博认证为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江投资)的“@珠江投资”在微博上高调表示,如果EDG能夺冠,将会送他们每人一套珠江未来城的房产。

  官皮夹私“追星”的背后,实际上是来自EDG老板朱一航的“集结号”。

  EDG所属公司上海阳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阳川电子),其创始人、董事长为朱一航。在电竞圈,他有另一个流传更广的名字“爱德朱”,据其英文名Edward翻译而来,EDG是“EDWARD GAMING”的缩写。

  珠江投资成立于1993年2月,是朱孟依家族的“隐性”资产,旗下产业涉及地产、高速公路、电讯、金融等等,珠江投资的实控人为朱一航的弟弟朱伟航。

  资料显示,EDG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是一家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旗下拥有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分部。

  没有以长子身份接班合生创展,但背靠“合生系”,朱一航也在不断扩张合生的商业版图。

  “玩”电竞的二代

  身为长子,朱一航被外界视为合生创展的接班人。2011年他被派往与合生创展独立的广东珠江商贸集团(简称:珠江商贸)担任董事长,不过2019年11月末,朱一航全面退出了珠江商贸,朱伟航接手。

  今年1月13日,合生创展公告宣布,创始人朱孟依辞任董事会主席职务,由朱孟依的女儿朱桔榕接棒,朱一航彻底与合生创展的接班人无缘。

  不愿接班合生创展,因为朱一航已经有了自己的商业版图。

  2013年,朱一航在广州创办EDG电子竞技俱乐部,之后这位地产二代几乎全身心投入到了电竞产业生态圈打造。

  2016年,朱一航在广州成立了广州超竞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超竞互娱),持续深耕电竞教育、主题产业园、泛娱乐板块等领域。超竞互娱目前主要投资有20家公司,主要涉及电竞投资、网络科技、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教育等等。2011年成立的阳川电子就装在超竞互娱。

  超竞互娱定位为以电竞为核心的新文创全球化发展为己任的综合型企业。其业务包括了电竞产业运营、产业教育、主题产业园、新文创等板块业务,设立有俱乐部管理事业部、电竞教育事业部、地产事业部、动漫事业部、投资事业以及新文创产事业部。在上海、广州、深圳、北京等多个地区均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等分支机构。

  2017年朱一航宣布与腾讯合作,建立“泛娱乐电竞产业园”,称将在全国打造不少于10个泛娱乐电竞产业园。

  实际上不止EDG,许多电竞俱乐部的背后都有“二代”们的支持。比如2018年夺得《英雄联盟》S8全球总决赛中获的总冠军队伍iG,其背后的男人就是王思聪,王思聪的“吃热狗”表情包便是来自比赛现场。

  另外苏宁控股张近东之子张康阳投资有SN俱乐部,SN是sunning的首字母;安徽首富、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王文银之子王玥,是Newbee俱乐部的投资人,王玥是王思聪的朋友,最近王文银和王健林还一起成立了私募公司;中国稀土控股集团执行董事蒋泉龙之子蒋鑫,曾投资Snake俱乐部;华鼎股份创始人之子丁骏,投资有VG俱乐部;雏鹰农牧集团董事长侯建芳之子侯阁亭成立有OMG电竞俱乐部。

  合生系的影子

  尽管没有接班合生创展,其投资也看似远离家族企业,但朱一航在电竞圈的运作充满了“合生系”的影子。

  2014年,EDG俱乐部入驻上海珠江创意中心,这里成为EDG的新基地。而珠江创意中心是由珠江商贸携手国际资深团队在沪打造的首个5A甲级写字楼项目。

  2017年底,朱一航为自己的第一个电竞创意园揭幕,作为扩张业务的重要一步,创意园落户北京朝阳区合生汇,这里的开发商正是合生创展。

  2019年10月21日,上海竞生实业有限公司以12.4亿元拍得闵行区华漕镇MHP0-1403单元31-01、32-01地块,用于建设“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该公司的母公司为超竞互娱,朱一航为超竞互娱的实际控制人,受益股份达到99%。

  按挂牌文件要求,地块需要建设电竞主题酒店,以及不小于10000平方米的一个专业电竞赛事场馆和不小于6000平方米的一个多功能电竞综合场馆。今年1月,该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朱一航亲自到场站台。

  据悉,上海国际新文创电竞中心一期投资超50亿元,项目后续总投入超100亿元,这项超过50万平方公尺的建案预计将成为全球电竞产业单一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其中将包含深度达40.4公尺的亚洲最大深度潜水场馆、世界最大风洞国际赛馆、五星级电竞主题酒店与相关娱乐设施等,

  按照规划,项目将于2023年正式竣工,预计可容纳数百家国内外电竞相关企业同时入驻,打造全面的电竞产业生态圈。

  朱一航的版图

  朱一航的商业版图还远远不限于电竞和泛娱乐板块,在基础设施、电力设施、医疗健康、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都有其身影。

  今年1月朱一航通过旗下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珠投智能)以19.23亿元战略投资“广汽蔚来”,砸重金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珠投智能成立于2020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2亿元,由广东珠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朱一航持有珠投智能99%的股份。广东珠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广东珠江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珠投集团)全资子公司。

  目前,合创汽车由珠投智能持股68.5594%,广汽集团直接和间接持股25%,上海蔚来持股4.4589%,广州开创共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817%。其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动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设备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相关新能源汽车业务。

  朱一航同时是合创汽车的实控人受益人,并间接控制着高达67.87%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更名后的合创汽车与EDG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联手用户共创造车。

  在EDG获得决赛入场券的时候,合创汽车也曾在其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如果EDG夺冠,一次性抽送50个5000元大定权益”。EDG夺冠,合创汽车当晚也在微博上兑现承诺。在给选手送房子的同时,朱一航也大手笔在微博撒币。

  就整个汽车行业而言,与电竞战队联动的汽车品牌不多,但在朱一航的操盘下,合创汽车与EDG合作共同推出了合创Z03汽车。该款车型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官宣预售,截止10月正式上市,共收获了30000+个先期订单。

  2019年底,合创汽车已经推出过首款智能电动全能SUV合创 007,目前合创汽车,拥有合创007、合创Z03等上市车型。据乘联会数据,不包括Z03车型,合创汽车6-9月销量分别为103辆、22辆、6辆、29辆。

  今年4月,朱一航还砸下1.9亿港元拿下中手游(00302.HK)2.04%股份。虽然朱一航个人的投资盈利情况暂不可知,但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合生创展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收入为50.07亿港元。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