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拨“云”,“阳光”正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7.8w阅读 2021-11-08 16:57

  文/乐居财经 魏薇

  阳光城在不断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好消息也接踵而至。

  11月5日晚间,万科A(000002.SZ)发布公告称,拟分拆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物云”)于港交所上市。这则消息给阳光城带来了真正的“阳光”。

  三个月前,阳光城旗下的物业公司阳光智博拟与万物云换股合作,阳光智博放弃赴港上市,转而以自身100%股权换取万物云4.8%股权。待换股完成后,阳光城将成为万物云的第四大股东。

  只要搭上这班“顺风车”,阳光城眼下的难题或可迎刃而解。

  此前,面对下滑的三季度业绩,“泰康系”两位股东投下反对票,阳光城第一时间给出回应,召开临时董事会就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债务清偿计划及安排、销售回款情况等进行全面地磋商,拟定针对性策略及措施。

  与此同时,股债大跌,让阳光城陷入了短期流动性危机。为避免实质性债务违约,阳光城实控人林腾蛟亲自出马,一手担保债券,一手处置各类资产。

  面对资金困境,阳光城在10月30日召开内部会议称,公司新增融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是阳光控股持有的兴业银行股权,二级市场出售价值近50亿元;二是变现持有的万物云4.8%股权。如今,万物云迎来了即将上市的好消息,这部分股权将带来近百亿估值。

 30亿换“百亿”

  9月14日,阳光城与万物云正式签署协议,阳光城及其控股子公司阳光智博各股东,拟以其持有的阳光智博100%股权战略投资万物云,换取万物云4.8%的股份,各股东按照各自持股比例换股。

  后续,阳光城还拟投资增持持股比例提升至5%以上。换股之外,阳光城将与万物云成立合资公司,承接未来新增交付的项目,分别为住宅物业合资公司、商写物业合资公司、学校医院合资公司、社区商业合资公司。阳光城持有的合资公司的股权将在未来拥有与万物云继续换股的可能性。

  换股完成后,阳光智博在阳光城报表中按照“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入账。2021三季报中,因换入万物云股权,该项权益投资同比大增3957.59%至36.4亿元,同期产生投资收益逾30亿元。

  有分析称,参照碧桂园服务等公司,市场给予万物云的估值在1500亿-3000亿之间。截至11月8日收盘,碧桂园服务的总市值为1749亿港元,与之争锋的万物云一旦上市,市值规模或不相上下。这意味着,万物云将有望成为另一个“万科”。截止11月8日收盘,万科A的总市值为2129亿元。

  按照2000亿市值估算,阳光城持有的这部分股权大约价值100亿。目前,阳光城以30亿的估值入账,若万物云成功上市,多出的70亿将作为利润入账。

  更为要紧的是,阳光城手握的“百亿”市值将成为其缓解短期流动性压力的最大武器。

万科拨“云”,“阳光”正好

  债务展期

  11月1日,阳光城对外公布了一份债务展期方案,拟就旗下3只在11月8日到期的美元债券进行要约交换,并提出对5只债券契约修订进行同意征求。阳光城方面表示,此次实施债务展期是因为房地产行业整体形势较为严峻,公司出现了短期的流动性困难,但是公司的基本面和生产经营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为给债权人信心,新票据由阳光城的母公司提供担保,同时由老板林腾蛟为新票据提供个人担保。

  这份诚意很有分量,继而,好消息接连传来。11月5日,阳光城一笔6.365亿元“18阳光04”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在2021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商获得通过;一笔“20华济建筑ABN001”展期议案获90%投资人同意通过。

  此前,阳光城一笔12.7亿元购房尾款ABS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也获通过。该笔购房尾款ABS发行规模本金及利息为13. 53亿元,于2021年11月8日到期。方案为2021年11月前兑付10%,展期一年,利息正常支付。

  通过债务展期,阳光城当下的还债压力减轻了不少。除此之外,阳光城也正着手于就30亿元永续债与债权人寻求更长期限。

  在此次危机之前,阳光城还进行了一轮组织架构的调整。原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原集团副总裁兼福建大区总裁徐国宏,晋升为集团执行总裁。此轮变动的目的是出于强化精细管理。

 处置资产“自救”

  除阳光城实控人这一身份外,林腾蛟还是兴业银行董事,自2017年7月起任职。林腾蛟旗下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为兴业银行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9%。为专注于阳光城自身的业务经营,他于11月4日辞去兴业银行董事一职。

  同日,兴业银行当天发生3笔大宗交易,成交均价17.19元/股,平均溢价率-5.70%,总成交额9.97亿元,总成交量5800万股。这3笔交易均为林腾蛟所为。

  截至目前,阳光控股质押了其中2.43亿股份,质押股份数量接近持股数量50%。按照兴业银行11月4日的收盘价预估,阳光控股可获取大约44亿元的流动资金。10月以来,兴业银行的股价相对稳定,维持在每股19元上下。

  11月4日晚,阳光城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因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被动减持阳光城股份8361.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变动后,阳光集团还持有阳光城股份约17.38亿股,占阳光城总股本41.97%,均为无限售条件股份。

  阳光城表示,本次被动减持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实质影响,也不会直接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除兴业银行和万物云之外,阳光城还持有部分华泰保险的股权。2019年,经过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华电集团两次转让,阳光城最终获得华泰保险4.252%的股份,按照当时华泰保险360亿的估值来算,阳光城所持股权价值约在15.3亿左右。目前,阳光城方面尚未有关这部分的资产处置计划。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