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分出两大阵营,顾家全能“抗打”|季报风云榜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8w阅读 2021-11-06 12:52

  文/乐居财经 李礼

  2021年三季度,上市家居企业三季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家具行业3家上市企业Q3财报数据,分别为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曲美家居,从营收、负债、净利润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谁的偿债能力更强?

  市值首尾差距大,顾家家居营收领衔

  这3家上市家具家居企业中,顾家家居前三季营收、总资产、总市值均过百亿;美克家居、曲美家居的营收、总资产、总市值相近。

  从市值来看,3家企业总市值合计529.27亿元,顾家家居总市值425.82亿元,远超其余两家公司,美克家居、曲美家居总市值分别为54.87亿元、48.58亿元。三季度市值相较2020年年末均呈现缩水。顾家家居缩水近90亿,美克家居缩水30亿。

  财务数据显示,3家企业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额为206.91亿元,顾家家居超百亿,为132.25亿元,美克家居、曲美家居营收分别为37.23亿元、37.43亿元。

  总资产方面,3家企业的总资产总额319.75亿元,较去年底有所提升。无论是营收,还是总资产,顾家家居基本上是另外两家之和。

  营收分出两个阵营,ROE差异大

  3家企业营收净利全面增长。营收指标中,3家增长比例在20至55%之间。其中,顾家家居营收增幅最高,为54.78%,净利润增幅22.58%;美克家居增幅最低,为20.68%。

  净利润方面,美克家居涨幅最高,增长近5倍,美克家居在三季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前三季度国内零售直营、加盟和国外批发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毛利率较同期提升所致。曲美家居净利增长仅次于美克家居,同样将近5倍。曲美家居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年初至报告期营业利润增长及财务费用降低。

  3家家具企业中,毛利率在28%-50%之间:美克家居毛利率为49.57%位列首位;曲美家居、顾家家居毛利率分别为41.99%、28.85%。

  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顾家家居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为16.72%;美克家居最低,为3.54%。

 曲美负债率较高,顾家钱最多

  2021Q3上市家具企业偿债能力一览

  企业简称

  资产负债率

  货币资金
(亿元)

  增幅
(相比2020年末)

  现金短债比

  顾家家居

  42.03%

  25.62

  14.32%

  10.86

  美克家居

  55.48%

  9.51

  -7.38%

  1.13

  曲美家居

  72.05%

  4.49

  -36.76%

  66.92

  说明:数据来自三季报,最终解释权归属乐居财经

  2021年前三季度,曲美家居的负债率最高,为72.05%,顾家家居的资产负债率最低,为42.03%。持有货币资金最多的是顾家家居,为25.62亿元,货币资金除顾家涨幅外,另外2家相较去年底均有所下降,美克家居、曲美家居货币资金下降比例分别为-7.38%、-36.76%。

  即时兑付方面,3家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均显示良好,现金短债比达1倍以上。其中,顾家家居现金短债比达10.86倍,曲美家居达66.97倍。

  从经营现金流来看,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曲美家居分别为29.35亿元、5.27亿元、3.34亿元。曲美家居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51.36%,顾家家居同比下降11.46%,美克家居上涨14.99%。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