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伯明IPO考验:贝特从晾衣架上滑落14%净利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6w阅读 2021-11-06 10:55

 文/乐居财经 付魁

  “三进宫”后,贝特集团终于打开了资本的大门。

  日前,贝特集团招股,并计划于11月12日上市,贝特集团用晾衣架撑起自己的资本梦。

  不过,贝特集团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其分别于去年5月和11月递表,但都没能迈进资本大门。今年5月,贝特集团再次递表,而这一次贝特集团即将“圆梦”。

  通过招股书发现,贝特集团为其踏入资本做了很多准备,其一就是进行了重组。不过,贝特集团在上市前夕的最新业绩上出现了明显浮动。今年前四个月,贝特集团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4.1%、毛利率比去年同期减少4.6%,经营现金流更是从2020年前四个月的4305.50万元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3万元。

  3个合伙人平分30%

  贝特集团于10月30日-11月5日招股,拟发行1.25亿股,香港发售占10%,国际配售占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定价1-1.2港元,每手2000股,预期于11月12日上市。

  据了解,募集资金约55.0%将用于通过建立新生产厂房提高产能;约7.9%将用于提高湖州生产厂房的生产效率;约2.1%将用于发展综合智能制造系统;约15.0%将用于壮大及扩展于海外市场及中国市场的销售及市场推广渠道;约10.0%将用于加强设计及开发能力以扩宽产品类别及多元化产品组合;约10.0%将用于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为了为筹备上市,贝特集团进行了重组。

朱伯明IPO考验:贝特从晾衣架

  贝特集团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Beautiful Homeland持有贝特集团100%的股份。Beautiful Homeland则由朱伯明持股70%,方改生持股10%,毛春根持股10%、张文志持股10%,合计持有100%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三位是和朱伯明在2005年一起创业的伙伴。

  事实上,贝特集团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本次上市为贝特集团的“三进宫”,前两次分别于2020年5月和2020年11月,均已失败告终。

  五大客户占比八成

  据了解,贝特集团于2005年在浙江临海成立,经营范围含制造销售洗衣用品、家居清洁用品及厨房用具业务。2008年,贝特集团在湖州开建一期厂房,2010年一期投产后,之后便开始拓展美国、德国、英国等客户资源。

朱伯明IPO考验:贝特从晾衣架

  据贝特集团介绍,其业务以出口为导向,且产品主要销往美国、英国、德国及澳洲。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21年4月30日止四个月,销往该等国家的产品总额分别为约人民币3.03亿元、人民币3.11亿元、人民币3.42亿元及人民币1.05亿元,分别占公司相应年度总收益约92.0%、92.3%、88.9%及82.8%。

  此外,贝特集团业务主要通过OEM和ODM模式开展,也因此致使贝特集团对大客户的依赖较为严重。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贝特集团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77.9%、76.9%和80.5%,其中最大客户Brandshaw的销售占比分别为42.2%、41.4%和41.8%,该客户位于美国,受疫情和贸易影响较大。

  2018-2020年及2021年前四个月,贝特集团的贸易应收款项平均周转天数分别 约为67天、70天、67天及76天。贸易应收款项账面总值分别为6730万元、6100万元、7980万元及7990万元,已逾期的贸易应收款项之账面总值分别为1900万元、520万元、620万元及人民币1720万元。 

  贝特集团表示,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取决于客户是否及时结清付款,倘任何客户面临突发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一般经济衰退导致的财政困境或财政紧缩,公司可能无法自有关客户全数收回或完全不能收回未收回之债务付款,且可能需要就贸易应收款项作出拨备,继而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经营现金流同比下降超1倍

  招股书显示,贝特集团业绩在今年前四个月出现了下滑。

朱伯明IPO考验:贝特从晾衣架

  2018-2020年,贝特集团的总收入分别约为3.29亿元、3.37亿元、3.85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0.41亿元、0.34亿元及0.46亿元人民币,2021年前四个月的贝特集团的收入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为0.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1%,净利润明显下滑。

朱伯明IPO考验:贝特从晾衣架

  毛利率方面,2018-2020年,该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27.7%、28.1%、29.7%,逐年提升。不过,在2021年前四个月,贝特集团毛利率有所下降,2021年前四月毛利率为27.6%,较2020年同期的32.2%则减少4.6个百分点。

  贝特集团表示,主要由于家居清洁用具的洁地工具的毛利减少及(厨房用具的毛利减少主要是由于其销售量及平均售价减少所致。

  不仅如此,贝特集团经营现金流也在下降。今年前四个月,贝特集团的经营现金流为-13万元,去年同期则为4305.50万元下降幅度明显。

  贝特集团表示,经营现金流大幅度下滑,主要由于除所得税前溢利减少、采购原 料以应对将于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度交付的对Casa Si Marketing — und VertriebsgmbH等主要客户的预期销售及期内结算贸易应付款项约人民币88.4百万元所致。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