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做私募,王健林集结了一批富豪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程孟瑶 8.4w阅读 2021-11-06 00:17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王思聪曾说,我交朋友从来不看钱,因为都没有我有钱。这般交友之道,显然不是传自其父王健林,因为王健林的好友们大多非富即贵。

不久前,王健林把座驾换成红旗,带领珠海万达商管扣响港交所的大门,曾表示“自己辛苦赚的钱,爱往哪投往哪投!”,如今其手上又添了一个资本平台。延续了万达系“多股东”风格,这次,王健林也拉上了数位好友。

11月4日,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万达商管)新增对外投资沈阳盛金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沈阳盛金投资),并以27亿元的代价,掌握了38.297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而他的合伙人中,包括了黑龙江首富张宏伟、安徽首富王文银,中国“巴菲特”刘益谦以及80后超级富豪何旗等。

据悉,沈阳盛金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沈阳盛京资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盛京资本),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持股0.7092%。

盛京资本成立于2021年8月31日,法定代表人为汪惠泳,注册资本为1亿元,经营范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由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

9月28日,中国恒大(03333.HK)公告以99.93亿元的交易对价,转让恒大集团南昌公司持有的盛京银行17.53亿股股份,接盘方正是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方为沈阳市国资委。

沈阳盛金投资的股东,还有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8.3688%;西藏东方润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1844%;福建信通贸易有限公司、持股9.9291%;青岛垚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8.5106%。

首富之交

王健林曾表示,不一定要和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但这次王健林的合伙人队伍也是“非富即贵”,不少人都上了“富豪榜”。

全威(铜陵)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全威铜陵铜业)成立于2005年4月8日,由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圳正威)持股51%,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正威集团”)持股49%,法人王文银。

正威集团是名副其实的500强企业,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第一。据《财富》2021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正威集团以1002.8亿美元营业收入排名第68位,排名较上年提升23位。

2021年9月25日,正威集团登上了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3位。全威铜陵铜业是正威集团的“主心骨”业务公司。

其创办人和掌门人王文银被誉为“世界铜王”,在2021年福布斯富豪榜中,王文银以132亿美元位列其中,是大众眼中的安徽首富。

王文银是民生银行高端私银“华山俱乐部”的主要成员,曾经给许家印送去50亿“弹药”。据悉“华山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被称为民生银行最高等级的客户群体。

目前,尚未有公开信息显示,正威集团和万达集团有业务上的合作,不过近年网上曾流传一张王文银携夫人刘结红和王健林的合影。

王文银之外,沈阳盛金投资的股东里还有一位首富,曾参与民生银行的发起、创办。西藏东方润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润澜)成立于2015年6月8日,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由民营企业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东方润澜的实际受益人是黑龙江首富张宏伟,个人持股达到94%。

东方集团是黑龙江第一家上市公司,张宏伟是中国最老牌的富豪和常青树之一。东方集团位列“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0位、“服务业100强”第33位。

张宏伟和王健林早已是“首富”之交了。2004年,王健林“空降”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零售论坛,向张宏伟抛了橄榄枝,表示万达集团要跟东方集团这样的国内本土零售企业合作。

2016年,东方集团和万达集团达成合作,旗下东方购物全面进驻万达广场。“东方购物广场”是东方集团精心打造的品牌超市。作为商业地产发展的业态组合需要,大型商超的引进也曾是万达广场经营发展中的重中之重。

金融玩家加盟

上述几家股东之外,沈阳盛金投资还获得了福建信通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福建信通)和青岛垚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青岛垚熙)的参投。

福建信通注册资本高达60亿,由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均和控股)持股99.9833%,何旗个人直接持股0.0167%。2021年11月,均和控股入选“2021福建企业100强”名单,排名第24位。

据查,均和控股为上海均和集团旗下子公司,以大宗商品和能源资源类的贸易及相关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为主营业务,实控人是何旗。作为一名80后企业家,何旗个人身价目前约102亿元,在在沪福建籍企业家富豪榜排中排第5。排在他前面的是升龙集团的林亿、宝龙地产的许健康、正荣集团欧宗荣,以及世茂集团许世坛父子。

另一股东青岛垚熙成立于2021年5月20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前海益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由芜湖盈泰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芜湖盈泰泓)持股85%,深圳前海益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益田基金)持股15%。

据了解,芜湖盈泰泓由国华人寿保险持股75%。而国华人寿老板刘益谦也是一位草根富豪,被誉为“中国巴菲特”,他与王健林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收藏,曾经花2.8亿买了一个杯子。

前海益田基金为深圳前海益田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益田金融)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一家集保险、银行、信托、证券等业务于一体,服务项目涵盖受托资产管理、股权投融资、债权投融资、投融资咨询等金融资产服务全产业链,同时面向用户提供个人资产管理及投资风控综合解决方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

股权穿透后,益田金融为益田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益田集团董事局主席吴群力最终受益股份为51.9859%。目前,青岛垚熙对外投资中,仅有沈阳盛金投资一家公司。

据了解,大连万达商管出资27亿元,持有沈阳盛金投资38.2979%的股权,按此推算,沈阳盛金投资注册资本将超过70亿元。

2019年5月,沈阳市政府曾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万达集团在已完成250亿元投资的基础上,将再对沈阳投资800亿元,其中包括建设文旅项目、国际医院和5个万达广场。


来源:地产K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