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力老板丁明山又被法院盯上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吕秀伦 8.3w阅读 2021-11-04 08:41

文/乐居财经 吕秀伦

王健林披露招股书的一周后,万达商管却被一则意外的股权冻结新闻砸中。

10月28日,万达商管(全称“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增1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权益数额为1160万元,冻结期限自2021年10月28日至2024年10月27日。

突如其来的股权冻结,是受到一位名叫“丁明山”的股东所牵连。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去年9月15日,万达商管2160万元股权被冻结,也是因为这位被叫做“丁明山”的男人,冻结日期自2020年9月15日至2023年9月14日。

丁明山,王健林的老铁,生意上的好伙伴。他和大连一方董事长孙喜双、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等人,早年常常跟随老王出席各种公开活动,共同组成了王健林一个固定而神秘的朋友圈。

而他本人还有一重身份——华力控股集团董事长,涉足房地产、旅游、酒店连锁、影视文化等产业。为人低调而神秘的丁明山,却因为近年来的债务危机深陷泥沼,目前华力控股官网已经停更三年,子公司半数吊注销。

眼下,珠海万达商管赴港重启上市就差临门一脚,但丁明山或许赶不上这场中国最大商管巨头的资本盛宴。

“老赖”华力控股

丁明山持有的万达商管0.58%股权(认缴出资2160万元),应是他名下最为值钱的资产之一,该部分资产中的1160万元认缴额对应的股权,已在2019年7月质押给工行上海卢湾支行。

此次,丁明山究竟是为何再度被列为“被执行人”?法院并未公开其中缘由。

但据乐居财经获悉,本次丁明山和华力控股被执行总金额涉及4.18亿元。所以,他在万达商管价值1160万元股权被冻结,仅是杯水车薪。

而去年那则万达商管股权被冻结的起因为,申请人某1有限公司的保全申请:申请冻结丁明山持有某2有限公司0.58%的股权,以及冻结他持有某3有限公司的股票,上述冻结财产限额为1.94亿元。

除了被频繁列为被执行人,丁明山本人还有10次被列入“限制高消费”,申请人包括华融晟远、浙商银行、苏州银行、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建银国际等。

与此同时,多位债权人等不到华力控股财务状况恢复正常,已向法院申请执行。

去年年底,华力控股因为部分未履行1.55亿元债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今年2月初,一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对华力控股的2853万元债务;下半年,亦有3位债权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对华力控股共计约5.84亿元债务。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是华力控股仅次于2019年涉及诉讼最多的年份,大多为债务纠纷。

种种迹象表明,华力控股的资金危机是从2018年底逐渐引爆的。彼时,丁明山联合庄家高杠杆炒作中国血制品——上海莱士(002252.SZ),导致血本无归,濒于破产。

从神坛跌落,也是因为丁明山玩杠杠、敢举债投资的个性所致。2009年,华力控股的资产负债率就高达72.77%,总资产43.94亿元,净资产11.96亿元;当年,公司营业收入13.31亿元,净利润1.21亿元。

除了持有万达商管股权被冻之外,号称百亿资产的华力控股,还剩下些什么?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丁明山通过华力控股共投资了32家企业,其中多达21家已吊销、注销。

其女丁芳名下,除了与华力控股相关联的海南吉富达(100%)以外,存续的还有深圳市诗意文旅有限公司(51%)和深圳市百泰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2.38%)。

从地产圈到影视圈

丁明山是湖北人,从应城市物资局起步,担任办事员、总经济师、总经理等职。1991年,他来到深圳特区,在深圳经济协作发展总公司用9年时间,从经理做到总经理。

2000年,借助国资改制背景,丁明山北上,收购原来的中国汽车贸易总公司西北分公司,更名为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力控股”),摇身一变成为地产商。

华力控股注册资本18亿元,股东为海南佳利特实业投资有限公司(74.34%)和海南吉富达投资有限公司(25.66%)。穿透可知,海南佳利特股东为丁明山,海南吉富达股东为其女丁芬。

华力控股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之初就涉足房地产,投资开发度假型复合地产、住宅、酒店等项目。而据清流工作室报道,丁明山早年发家于土地倒卖,主要是靠通过关系拿下地,然后倒卖给开发商,万达是其最大的合作方。

例如,中国华力早期宣称的昆明滇池卫城项目,它的开发商就是昆明万达房地产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昆明万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万达地产于2019年将其转让予云南宏泰餐饮。

借助与万达的关系,丁明山曾将酒店作为重点投资方向。时尚之旅是丁明山创立的连锁商务酒店品牌,其核心竞争力是,华力控股与万达商业达成战略合作,在万达所有商业综合体中,由华力控股负责经营商务连锁酒店。

丁明山一度欲将时尚之旅酒店注入北京旅游,最终未能达成所愿。2013年6月,丁明山以3亿价将时尚之旅出售给锦江酒店(600754.SH),自己则转身退出酒店领域。

与此同时,丁明山也在试图收缩自己的地产版图。

据乐居财经了解,华力控股的地产运营平台为华盈置地,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为2.1亿元,辐射北京、海南、昆明等地,先后运作过南昌财富广场、三亚凤凰水城等项目。

其中,三亚凤凰水城,曾是当地最大的度假楼盘,更因邀请影视巨星章子怡代言而名噪一时,这也是“国际章”唯一代言的楼盘项目。但如今,三亚凤凰水城开发公司的股东已发生变更,在股权上与丁明山没有丝毫关系。

在2015-2017年期间,华力控股转让了华盈置地旗下大部分子公司;截至目前,华盈置地对外投资的7家公司已全部吊销、注销。

退出地产圈的丁明山,将事业重心放在文艺事业上,一脚踏入影视圈。他将厚望给予在华力控股认购的北京旅游(后更名为“北京文化”)上。为此,丁明山还找到了宋歌。

丁明山之所以找到宋歌,很大的一层关系是王健林。宋歌在2011年左右加入万达影视,曾担任总经理,成功“押中了”《七剑》《非常完美》《失恋33天》,得到业界赏识。

“挖角”宋歌这枚猛将后,北京文化开始走出了影视帝国速成的第一棋,陆续出品了《战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药神》等电影。虽然爆款电影不断,但北京文化却始终无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2019年的巨亏24.5亿,更让股民心寒。

去年2月,丁明山和华力控股出售了北京文化股权,让出第一大股东之位。彼时,公告显示,华力控股拟向北京文科投资转让其直接持有的北京文化1.0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16%,并由北京国资接盘。

这一步“断臂”之举,也是丁明山和华力控股债务危机的缩影。

王健林的老铁

王健林有一帮私交不错但低调得不行的朋友,丁明山就是其中之一。

二人关系有多铁?早期万达有什么好事,基本都有丁明山参与的身影,比如战略投资万达商业地产,战略投资万达影视。据媒体报道,丁明山甚至还担任过万达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副主任。

不仅自己在万达中“受益”颇丰,丁明山还捎带上了一帮女明星。

由于混迹影视圈许久,丁明山也成为业界公认的最喜欢捧女明星的地产圈大佬,他与章子怡、李冰冰等人的关系匪浅,带着她们一起入股万达商管、投资万达影视。

据说章子怡与丁明山在某航班的头等舱相识,一见如故。后来,丁明山公司旗下的地产项目,频频找章子怡代言。

在万达商业(万达商管前身)上市前,章子怡之母李涿生以很低的价格买入1800万股份,持股数量甚至超过很多万达副总裁级别高管。2014年万达商业香港上市,当时业内人士曾做过测算,这笔股份大概能值16亿。

无奈上市后市值远不如预期,两年不到就被王健林私有化。按私有化价格计算,这笔股份大概值8亿。

但这不是终章。2016年4月,万达影视完成一轮增资扩股,丁明山用的壳叫“西藏华鑫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十分隐秘,是一支有限合伙基金。

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和李冰冰的妹妹李秀秀(现名李雪)各出资1000万,是这支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也间接分享了万达影视的上市果实。

但坊间也有传闻,经历过女明星入驻以及“挖角”宋歌事件后,其实王健林跟丁明山的关系,也变得很微妙了。

眼下,珠海万达商管即将在年底敲响上市之锣,总估值1800亿元。但丁明山却因为股权被冻结,或许无缘分享这场上市盛宴。此前,还有一位叫逄宇峰的股东,也被曝光,他持有万达3000万股也被冻结了。


来源:进深News

作者:吕秀伦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