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卖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7.0w阅读 2021-11-03 09:08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相继转让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F区F1地块多个项目公司股权,城投控股(600649.SH)退意明显。

  11月2日,据上海联交所消息,城投控股挂牌转让旗下两家F1地块项目公司36%的股权和债权。四个月前,城投控股旗下子公司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置地集团)转让了1家F1地块项目公司股权。

  据了解,此次转让的两家项目公司里,上海开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开古房地产)36%股权及921.72万元债权挂牌底价10.55亿元;上海沪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沪风房地产)36%股权及1.7亿元债权挂牌底价8.1亿元。转让完成后,置地集团将不再持有上述两家开公司的股份。

  根据披露的交易条件,两次产权交易价款采用一次性支付,城投控股表示,本次交易是为公司未来拓展、储备、开发优质项目提供充足现金流。

  城投控股“三连卖”

  本次置地集团摆上货架的开古房地产以及沪风房地产36%的股权,分别为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F区F1-A地块和F1-B地块对应项目公司。

  据悉,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F区F1地块有ABCDE五个子地块组成,2008年美国铁狮门竞得该地块土地开发权,并且成立了5个项目公司,分别负责5个子地块项目开发。2010年城投控股介入,获取36%的股权。

  最早动工的F1-C地块由上海建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建,2017年城投控股将持有的36%的股权转让给了铁狮门,该项目目前已经交付,由铁狮门实际控制;F1-D地块由上海康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今年6月城投控股将其持有的36%股权转让给了铁狮门,获利3.92亿元。F1-E地块由上海东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负责开发,目前暂未动工,由置地集团和铁狮门分别持股36%和64%。

  披露文件显示,开古房地产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9.29亿元,评估值20.91亿元,评估增值 11.62亿元,增值率 125.12%。截至2021年8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158.99万元,净利润87.95万元;资产总计13.59亿元,负债总计4.31亿元,所有者权益9.29亿元。

  沪风房地产在评估基准日的股东权益账面值为8.18亿元,评估值18.32亿元,评估增值 10.14亿元,增值率 123.92%。截至2021年8月31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营业利润138.18万元,净利润138.18万元,资产总计12.27亿元,负债总计4.08亿元元,所有者权益8.18亿元。

  对于城投控股来说,此次的交易,更像是进一步退出新江湾城F区F1地块项目。

  如果顺利转让开古房地产和沪风房地产的股权,在新江湾城F区F1地块项目上,城投控股手中只剩下F1-E地块36%的股权。

  “补缺”现金流

  在刚刚披露的三季报中,城投控股实现营业收入约29.93亿元,同比增加154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53亿元,同比增加157.92%。不过,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仍有112亿缺口,这意味着虽然房产销售回笼较上年有所增加,但房产投资支出增幅更大。

  据此前公告,城投控股全资子公司上海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竞得徐汇区康健街道

  S031002单元N08-14地块,总价超过33亿元。

  截止2021三季度末,城投控股货币资金78.7亿元,较去年底下滑超过50%,短期借款101.6亿元,短期偿债存在约23亿缺口。

  此时“收割”项目,不仅能回笼近20亿资金,年内净利也将再上一个台阶。

  字节跳动“涉房”

  按照此前退出规律,项目公司36%股权应由另一股东铁狮门接盘,但此次不同的是,项目公司另64%股权,早已不在铁狮门手中。

  据了解,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已经从铁狮门手中收购了开古房地产和沪风房地产64%的股权,并且宣布将公司区域运营中心落户杨浦尚浦领世。

  目前, 开古房地产由置地集团和上海凯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凯勇)分别持股36%和64%;沪风房地产由置地集团和上海凯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简称:上海凯起)别持股36%和64%。

  置地集团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由城投控股(600649.SH)全资持有,城投控股的大股东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的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国资委拥有其100%股权。

  今年6月29日,上海今风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了上海凯起100%的股权,该公司为矩阵空间(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7月1日,上海松染科技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凯勇100%的股权,该公司为光子聚合(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矩阵空间(香港)有限公司和光子聚合(香港)有限公司均为字节跳动关联公司,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在这两家公司均担任高管。

  上海凯勇和上海凯起的最终受益人王奉坤,曾是字节系旗下皮皮虾APP的负责人之一,目前任职脸萌技术、字节跳动南京科技研发有限公司等公司高管。

  据悉,F1-A商办地块,设计总建面12.86万方。由一幢4层商业楼和一幢高层办公、裙房和地下两层组成;F1-B商办地块,设计总建面15.14万方。由两幢高层建筑、商业裙房和地下两层组成。

  上述两项目均已在2021年1月开工,预计2022年4季度完成竣工备案。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