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红的收入和“绿了”的股市|季报风云榜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礼 7.2w阅读 2021-11-02 10:39


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

  文/乐居财经 李礼 

  2021年三季度,上市家居企业三季成绩单一一披露,乐居财经梳理定制家居行业9家上市企业Q3财报数据,分别为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厨柜、好莱客、皮阿诺、我乐家居和顶固集创,从营收、负债、净利润等指标进行对比,谁的盈利能力更胜一筹,谁的现金流更充裕,谁的偿债能力更强?

  市值全面缩水,分化明显

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

  这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中,市值首位差距依然较大。进入2021年以来,除顶固集创外,其它家市值较去年大面积缩水。

  去年底,9家企业总市值合计1713.28亿元,而目前,9家市值为1230.07亿元,缩水近500亿。欧派家居去年底市值接近千亿,为986.20亿元,截止目前,市值下降超200亿;索菲亚缩水100亿至154亿。市值超百亿企业也从4家掉至2家,尚品宅配、志邦家居分别缩水60亿、40亿,掉队100亿市值阵营。

  财务数据显示,9家企业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额为382.27亿元,欧派家居最高,为144.02亿元,另外8家企业营收均未过100亿。索菲亚、尚品宅配营收分别为72.44亿元、51.64亿元,位列第二、三位。

  总资产方面,9家企业的总资产总额651.56亿元,较去年底高出98.54亿元。欧派家居、索菲亚总资产过百亿,两家之和超9家总资产总额的一半;尚品宅配、好莱客总资产均超50亿元,另外5家总资产在16亿元至49亿元之间。

  营收净利普增,增幅差异大 

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

  营收指标中,9家企业全面增长,增长比例在17至73%之间。其中,好莱客营收增幅最高,为72.72%,净利润增幅30.05%;尚品宅配增幅最低,为17.84%。

  净利润方面,除我乐家居显示跌幅,其余均呈现上涨。其中,顶固集创涨幅最高,增长近6倍;其次,志邦家居净利增长51.75%;尚品宅配营收增幅最弱,但净利增幅位列第三,增幅达50%。

  9家定制家居企业中,毛利率相近,均在30%-40%之间:我乐家居毛利率为41.48%位列首位;志邦家居、索菲亚分别以36.35%、35.15%排在第二、三位。

  作为衡量企业综合盈利能力的指标,欧派家居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为16.28%;尚品宅配最低,为2.46%。

 我乐家居负债率最高,欧派钱最多

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

  2021年前三季度,我乐家居的负债率最高,为52.49%,皮阿诺的资主负债率最低,为37.08%。持有货币资金最多的三家企业欧派家居、索菲亚、尚品宅配,分别为75.81亿元、22.25亿元、13.69亿元,货币资金除有3家企业涨幅外,另外6家相较去年底均有所下降,下降最多的两家企业为皮阿诺、顶固集创,分别为-73.34%、-51.03%。对于货币资金大幅变动,皮阿诺解释称,主要由于增加购置生产设备、支付合同履约保证金以及受国内个别大型地产商应收票据出现到期尚未兑付等因素导致。

  即时兑付方面,9家企业短期偿债能力除我乐家居外,均显示良好,现金短债比达1倍以上。其中,尚品宅配、金牌厨柜达2.07倍,皮阿诺达4.42倍。

  纵观9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各自相差不大,维持在37%-53%的水平之间。

前三季蒸发500亿,定制家居飘

  从现金流来看,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位居前三,分别为29.35亿元、5.27亿元、3.34亿元。其中有4家企业经营现金流呈现负数,分别为尚品宅配、皮阿诺、我乐家居、顶固集创。另外,皮阿诺、我乐家居的经营现金流较去年同期下降2倍之多。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