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企业陷盈利困局,蒙娜丽莎债高利薄丨季报风云榜⑤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4w阅读 2021-11-01 18:01

  文/乐居财经 付魁

  日前,蒙娜丽莎、帝欧家居、悦心健康、四通股份上市陶瓷企业相继披露三季度报。从净利润来看,蒙娜丽莎居于首位,四通股份0.14亿元净利润垫底,帝欧家居净利润下降最多。

  从负债率来看,蒙娜丽莎负债率最高,为60.98%,四通股份负债率最低,为10.55%。从毛利率来看,帝欧家居毛利率下降幅度最大,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22.46%,蒙娜丽莎毛利率最高,四通股份与悦心健康毛利率低于均值。

  帝欧净利下降最快,四通垫底

  今年第三季度,陶瓷行业营收有涨有跌,但净利几乎全线走低。蒙娜丽莎营收18.47亿元,同比增加19.25%,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16.87%;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营收为49.27亿元,同比增加47.69%,净利润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0.07%。

  从下降幅度来看,帝欧家居下降最快、今年第三季度,帝欧家居营收为14.74亿元,同比增加16.78%,净利润为0.77亿元,同比下降49.90%;今年前三季度,帝欧家居营收46.04亿元,同比增加16.05%,净利润为3.49亿元,同比下降13.78%。

  悦心健康净利润下降幅度仅次于帝欧家居,且净利润和营收双降。今年第三季度,悦心健康营收为3.38亿元,同比下降12.47%,净利润为0.19亿元,同比下降37.38%;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营收为9.01亿元,同比增加7.73%,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下降18.49%。

  三家企业净利润下滑没有在三季度报中过多解释,不过,乐居财经发现,三家企业的营业成本增速均高于营收增速。

  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营业成本为6.54亿元,同比增加141.33%。蒙娜丽莎与帝欧家居不仅营业成本增速高于营收,存货增速也高于营收。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营业成本为33.60亿元,同比增加55.59%,存货为21.35亿元,同比增加56.87%;帝欧家居营业成本为32.99亿元,同比增加31.05%,存货为11.16亿元,同比增加44.19%。

  四家企业中,四通股份是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四通股份营收为1.18亿元,同比增加103.37%,净利润为0.14亿元,去年同期为-0.3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前三季度,四通股份营收为3.13亿元,同比增加87.40%,净利润为0.4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41.01万元。

  四通股份实现扭亏为盈,与其出售子公司获得收益有关。四通股份在三季度报中表示,净利润扭亏为盈主要是产品销售收入、销售毛利增加及转让广东东唯新材料有限公司股权,处置价款与处置投资对应的合并财务报表层面享有该子公司净资产份额的差额2732.32万元相应增加净利润。

  蒙娜丽莎负债率三连升

  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负债率为60.98%,去年同期51.45%,这已是蒙娜丽莎负债率连续三年负债率同比上升,2018-2019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负债率为40.86%、45.86%。

  帝欧家居负债率连续四年升高,2017-2021年前三季度,帝欧家居的负债率分别为13.45%、42.57%、45.91%、53.71%、53.98%。

  相比之下,四通股份负债率最低且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四通股份负债率为10.55%,去年同期为25.08%。

  与四通股份类似,悦心健康负债率也在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负债率为52.27%,去年同期则为58.85%。

  不过,悦心健康负债率下降的同时,经营现金流也在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经营现金流为-1799.30万元,同比下降136.16%。

  除了现金流承压外,悦心健康还有超过一亿元的资金缺口。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货币资金为2.71亿元,短期借款为4.22亿元,短债远超手中现金数。

  蒙娜丽莎与悦心健康一样,现金流也为负。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经营现金流为-1.32亿元,去年同期为-1.42亿元。

  帝欧家居毛利率下降最高

  净利润下降、负债率升高,四家企业毛利率也在下降。从下降幅度来看,帝欧家居下降幅度最高,四通股份毛利率最低,悦心健康与四通股份毛利率低于均值。

  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毛利率为31.80%,同比下降9.82%,这已是蒙娜丽莎毛利率连续两年同期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3.99%。

  悦心健康和四通股份与蒙娜丽莎类似,毛利率连续两年同期下滑。今年前三季度,悦心健康的毛利率为27.42%,同比下滑13.75%,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7.87%;四通股份毛利率为22.25%,同比下滑10.12%,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22.54%。

  帝欧家居下降幅度最高。今年前三季度,帝欧家居的毛利率为28.32%,同比下滑22.46%。

  毛利率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上述提到,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悦心健康的营业成本均在增加。细分看来,在营业成本的构成中,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也在增加,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

  今年前三季度,蒙娜丽莎的管理费用为3.25亿元,同比增加60.18%;帝欧家居的管理费用为1.37亿元,同比增加15.70%;悦心健康的管理费用为0.47亿元。同比增加147.37%。

  企查查显示,蒙娜丽莎共涉司法案件378起,作为原告的比例为78.57%,案由多以其他行政居多,从近五年的涉案信息来看,仅在今年就有89起。此外,蒙娜丽莎还有裁判文书记录435条,案件总金额为3384.59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10.59%,涉案案由为其他行政的案件最多、

  帝欧家居共涉案123起,作为原告的比例为83.74%,案由多以侵害商标权纠纷居多,从近五年的涉案信息来看,今年已有47起,为最多的年份。蒙娜丽莎还有裁判文书记录98条,案件总金额为147.10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11.54%,涉案案由为侵害商标权纠纷的案件最多。

  悦心健康共涉司法案件32起,作为报告的比例为75%,案由多以劳动合同纠纷居多。此外,悦心健康有裁判文书记录33条,案件总金额为277.17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96.30%,涉案案由为劳动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