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袭京城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2.6w阅读 2021-10-29 14:33

  乐居财经  汪昱 发自北京

  核心提要

  近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这意味房地产税相关工作将深化推进。

  北京或不会成为首批试点城市,但北京居民是否需要从观念及行动上未雨绸缪,又该如何做好资产优化配置,本文将探讨这一话题。


       认清现实的残酷,不容易开心,但是也不容易幻灭。——冯唐《成事》

  华女士的忧虑

  华女士在北京外企工作了20年。

  作为“京二代”,父母上世纪中叶分配到京,留给她一套海淀区100平米公房用于居住。

  这些年,华女士事业有成,但投资之路屡受挫,在股市、基金都栽了跟头。

  2012年,转机来临。她开始房产投资,买了通州一套60平米二手住宅,2万/平米接盘。签约那天,房东说“当年7000元/平米买的房”,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2014年,华女士的二手房价格涨到了5万/平米。

  初尝甜头,华女士再接再厉,但由于名下已有两套住宅,于是在大兴买进一套60平米商办,为了这套房,她放弃了原计划投资的P2P,却不经意躲过一场灭顶之灾。

  但华女士心中仍有隐忧,关于征收房地产税的消息流传多年,靴子不知何时落地。

  在北京,作为中产阶层并不容易,996是常态,积累半生积蓄,但投资之路艰险,唯有买房靠谱,为了抵御通胀,同时也为了晚年生活得相对从容体面,这是北京不少白领的想法。

  但站在房地产税视角量化一下,华女士三口之家,拥有住宅两套,合计160平米,商办一套,60平米,如果房地产税开征,是按面积来收?还是按套数收?或按房屋价格收?怎么确保奋斗成果不被“割韭菜”?

  在北京,拥有类似华女士担忧的中产,岂止成千上万。

  除了中产,北京的刚需和富人同样关注房地产税:

  刚需关注唯一自住房到底收不收税,富人则担心房地产税开征后,引以为傲的豪宅成为沉重负担。


 “狼来了”

  喊的次数多了,“狼”就真来了。

  10月23日,新华社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对文件通俗易懂的解读如下:

  1、谁来制定规则:国务院制定具体办法,试点地区政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2、税基包括哪些:仅限城镇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

  3、是否全面铺开:先确定部分试点地区。

  4、首期试点多久:试点五年期,期满前6个月可报全国人大申请继续授权。

  这里,有必要回顾一下房地产税的前世今生。

  首提房地产税改革可以追溯至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即对房屋持有环节进行征税,类似后续出现的“房地产税”。

  由于全国推行的难度较大,直至2011年1月“房产税”正式落地,上海和重庆同时宣布启动房产税试点,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2013年底,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概念内涵也从“房产税”完善至“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的内涵也逐渐丰富,广义上是指一切与房地产经济活动有直接关系的税,涉及土地征收、公开招拍挂、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交易、住房租赁等多个环节,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契税、房产税等。

  201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已成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

  2020年以来,针对房地产税改革的内容多了起来。11月和12月,财政部部长刘昆曾两次公开表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2021年3月13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纳入工作重点;4月7日,财政部财税司司长王建凡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5月6日,刘昆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包含“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

  2021年10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习主席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其中有三处提及房地产及相关内容:

  1、推动金融、房地产同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2、要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解决好新市民住房问题。

  3、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其中“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是重点之一,基于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的国家战略,即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因此,收入分配、财富调节等顶层制度改革宜早不宜迟,房地产税改革则是重要的一环。

  可以看出,房地产税落地,既是中国社会发展到特定历史阶段的大环境决定的,也是国内楼市的小环境决定的,是迟早会到来的。


北京购房人怎么办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常务理事丁祖昱,对房地产税本身有更深度解读,我们归纳一下他的观点:

 1、开征房地产税的目的。

  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是整体税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调控房地产市场,核心还是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上面,房地产税是均衡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房地产税将成地方主体税种,并将逐步取代土地出让金收入,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2、试点城市和税率预测。

  从试点城市来看,由于目前整体市场分化严重,因此试点城市不太可能以“省级”为主,反而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重庆、南京等热点一二线城市,很有可能会成为首批试点城市。

  北京由于产权权属性质较为复杂,前期工作量可能较大,因此可能不太会加入试点行列。

  关于税率,此次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不会高于上海当年房产税的税率标准。

  3、对楼市的后续影响。

  短期来看,在近半年内可能会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在二手房市场的波动影响下,新房市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具体到北京人,无论你正打算买房,还是已有一套或多套住房,都有必要搞清楚以下问题:

  1、北京大概率不先行试点,这意味北京人拥有宝贵的5年时间窗口。

  2、北京人可参考先期试点城市的征收模式,做出适合自己的优化资产配置决策。

  从现有经验看,上海和重庆启动的房产税试点已有10年,上海是以多套房为主要征收对象,重庆则以高端豪宅为重点征收对象,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政府对两种征收模式的分别探索。

  以上海为例,采用增量征收,未将城市存量房产纳入征收范围内。征收对象为上海市民二套及以上住房、非上海市民新购住房(可退税),针对本地居民的首套房、人均60平米以内、引进人才等均免征房产税,税率也仅在0.4%至0.6%之间。

  低税基、低税率、多豁免的特点,让目前的房产税形同鸡肋。以上海为例,过去十年上海房产税对财政年均贡献率仅为2.6%,这个数字还是整体房产税的税额,精确到个人住房的房产税则贡献率不足1%。

  因此,在上海、重庆试点经验基础上,本次房地产税大概率会深化调整。

  例如,税基会发生一些变化,由特定住房覆盖全部住房;由增量交易扩容到整体存量;由单一针对房产征税涵盖房子所属土地;由持有税合并交易税等。

  税基扩容,将带来征收范围的扩大与税收收入的提升,一方面真正对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形成补充。

  同时,针对高端住宅、低密度住宅,以及多套房家庭,很可能采用累进税率,除了城市财富的削峰填谷,也有利于土地的集约使用。

  关于试点方案,目前存在两种说法:

 1、按高于人均居住面积的部分征收。

  这是较主流观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将根据自身情况,自行设置起征面积。

  在细则出台前,我们暂按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做个估算。

  据官方统计,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9.8平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8.9平米。

  假定以人均住房面积40平米作为起征点,三口之家如果拥有一套房产,建筑面积120平米内免税,大于120平米的按实际超出面积征税;若拥有多套房产,大于120平米的按实际超出面积征税。

 2、按套征收:首套房免税,第二套以上征收。

  这种可能性相对较小,因为不同家庭经济条件不同,首套房的产品和面积差异较大,既有刚需上车房,也有豪宅别墅,如果一刀切对首套房免征,有违公平原则,更不符合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初心。


      《蟋蟀与蚂蚁》的寓言

  这个寓言人尽皆知,北京的房产持有人要作勤恳的蚂蚁,在严冬前囤粮,抓紧时间完成资产优化。

  房产税无论按面积征税,还是按套数征税,终归有一个规则:持有房产越多,税率越高。

  在这个规则下,降低税率成本的最好方式就是: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资产数量。把升值慢的边缘资产,调整到升值强、流通快、租金高的优质资产,房价和房租都能跑赢大盘,就算开征房地产税也能轻松化解。

  具体说,以下房子,在房地产税环境下,持有成本将显著提高。

 1、无学区的旧房。

  主要在北京老城区。

  北京的老城区分两类:学区牛的,特指“东西海”,这里有学区逻辑支撑房价,虽然多校划片试点,但房价总体坚挺,抗跌性强,租金高。

  学区较差=价格无支撑,如果地铁再不给力,房龄超过30年,面积又大,可选择放弃。

  2、郊区第二居所(或度假房产)

  北京周边郊区的低密度楼盘,客户当初购房是当作第二居所。

  这类房子品质高,有天有地,景观丰富,居住舒适度好。但房地产税视角下,是总面积高、总价高、征税额度高的“三高产品”。

  同时,由于远离市区,多数时间空置,周边交通配套不足,租售困难,一旦房产税开征就是纯粹的经济损失。

  3、城市豪宅

  这类豪宅通常在城市核心地段,产品以大平层豪宅为主。

  面积大、总价高,市场受众少。房地产税开征预期下,接盘者不会多。就算作为第一居所,每年不菲的房地产税,也让居住成本提高不少,如果是二套或多套,居住成本倍增。

  受市场青睐的房子,将是有产业、临地铁、有学区、面积小、低总价、功能全,最好是新房或次新房。

  (1)有产业:产业重点布局区域,才有足够人口产生租售需求,去维持房价和租金水平,在北京,海淀、大望京、大亦庄等产业核心板块,投资潜力都值得重视。

  (2)临地铁:据二手房机构统计,同板块临铁房的租金水平,比无地铁房至少高30%,职住难平衡的北京,地铁的通勤便利、时间稳定,对工薪阶层是必须的。

  (3)有学区:教育始终是支撑房价的重要因素,不多说。

  (4)面积小,总价低:易租售、租金回报率高,房地产税征收额度小,甚至都达不到征税标准。

  (5)功能全:房子功能完整性决定租金水平。同样面积段,宁选89平米三居也不选83平米两居,宁选70平米两居不选65平米一居,就是此理。

  (6)新房或次新房,品质好、户型好、物业好,无折旧,处于价值巅峰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对亿万国人来说,房地产税或意义不同,也会改写很多人的生活,但生活还将继续,我们终须心怀坦然,面对新时代来临。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