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新房周交易量环比上升29.1% 土地10月首次挂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4373阅读 2021-10-26 11:45

  乐居买房讯 据三亚乐居数据监控中心统计,10月第3周(10.18-10.24)三亚土地挂牌新增1宗,科研用地,法定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该宗地块是10月以来三亚土地的首次挂牌,当周无成交;商品房(新房)交易量337套,成交小高峰10月21日达103套,单日交易量突破百套,而后回落,当周整体呈M型走势;无新盘获预售。

  10月23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了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这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试点地区的房地产税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据此,有专家和专业研报分析海南料将成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区域之一。

  土地:1宗科研用地挂牌 供应方式“先租后让”

  上周三亚土地无新成交,10月22日,三亚出让三亚崖州湾一宗地块,为科研用地,法定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该宗地块是10月以来三亚土地的首次挂牌,土地面积25961.89平方米,该宗地挂牌出让起始价为4380万元。

三亚土地10月首次挂牌

  该宗地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法定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本次“先租后让”的租赁年限为5年,后续出让年期为45年,土地总价款按以挂牌方式公开交易的土地成交价格确定。 

  值得关注的是,在挂牌出让公告中,开放建设要求明确该土地上禁止进行“类住宅”建筑设计。平面功能标注不得出现诸如“公寓”、“卧室”、“客厅”、“阳台”、“飘窗”、“厨房”等住宅类功能描述,不得设计成单元式办公、公寓式办公等“类住宅”建筑。

  成交:环比上升29.1%  21日单日破百套

  10.18-10.24三亚商品房(新房)交易量337套,较十月黄金周的261套成交,环比上升29.1%,成交小高峰10月21日,103套,单日交易量突破百套,而后回落,当周整体呈M型走势,其中三亚嘉仕度假公馆、三亚国际传媒中心当周均售出39套,同列第一,航天云海台售出22套位居第二。

三亚土地10月首次挂牌

  从成交榜TOP7情况来看,住宅产品占据77.5%。榜首三亚嘉仕度假公馆、三亚国际传媒中心是近期的交易热门楼盘,已连续两周上榜。从成交区域来看,本周主要集中在吉阳与崖州区,交易量崖州区79套,吉阳区75套,天涯区19套,海棠区接连两周未有项目上榜。

三亚土地10月首次挂牌

  房价:三亚房价连涨16个月 今年9月涨幅最低

  10月20日,9月70城房价数据出炉,全国房价下跌范围扩大,而其中三亚新建商品住宅价格9月环比微涨0.1%。自2019年至今的33个月里,三亚新房价格仅出现过两次下降,2020年疫情期间,分别2020年3月环比下跌0.5%、5月下跌0.4%。从2020年6月开始,三亚房价连续上涨已达16个月,涨幅在0.1-0.8%之间,而最新公布的9月三亚新房价格,其环比微涨0.1%,是近16个月以来涨幅最低的一次。

三亚土地10月首次挂牌

  小结:房地产税立法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近期也引起了业内外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很多媒体认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的开展,代表炒房时代的终结,也有媒体认为对多套房家庭影响较大,建议“卖二换一”,或者“卖三换一”,还有媒体解读为房价会出现大幅跳水。

  对于试点城市,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宁波、重庆、南京等热点一二线城市,很有可能会成为首批试点城市。海南省一方面由于体量不大,另外一方面主要为旅居型房地产市场,因此加入试点的可能性也不大,就算真要加入试点,最多也在三亚市等热点城市进行试点。

  三亚会不会成为房地产税首批试点城市,最终有待于官方宣布,且拭目以待之。如果率先试点了房产税,预计对大家的心理影响将比较大,而最直接相关的就是房价,二手房的持有成本将会大增,会有部分的房东开始抛售需要征税的房子,增加市场上二手房的量,从而对房价进行施压。不过房产税是用来打击炒房客的,并不是约束刚需人群,房价还会回归到稳定的正轨。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