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的“钱”去哪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靳文雨 6.9w阅读 2021-10-22 20:08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外界曾把超越了松下和 LG 等老牌企业的宁德时代(300750.SZ)称之为“黑马”,但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不认可这种说法:“我们不是黑马,是厚积薄发。”

  从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超越比亚迪爬升至全球第一;到2020年的最后一天,作为新能源代表的宁德时代市值超越中国石油,完成能源行业新老皇位的更替;再到今天市值破万亿,相当于比亚迪、长城、上汽三家车企在A股的市值之和。宁德时代的成绩相当亮眼。

  家底雄厚的宁德时代正扩大版图,在研发投入和产业链投资等领域频频出手。

  10月18日,据龙蟠科技(603906.SH)公告,公司及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问鼎投资”)、宁德时代参股企业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时代闽东”)拟分别以1亿元、1.65亿元和1.8亿元对常州锂源进行增资。

  这是近一个月内,宁德时代的第三个扩张动态。

  扩张供应版图

  据了解,宁德时代目前已是常州锂源的重要供货客户。此番增资完成后,龙蟠科技、问鼎投资和时代闽东分别持有常州锂源53.81%、9.57%和10.43%的股权;常州锂源的注册资本将由原来的3.57亿元变更为4.81亿元。

  除此之外,近期宁德时代还有两大扩张计划,总投资额合计455亿元。9月13日,宁德时代公告称,拟在江西省宜春市投资建设宁德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宜春)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35亿元;10月12日,又发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计划在湖北省宜昌市投资建设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320亿元,建设期为六年。

  此前,宁德时代已与德方纳米合资布局多个LFP材料项目、战略投资湖南裕能与江西升华,近期又拟在湖北宜昌投资320亿元建设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项目,大幅加码LFP材料产能。此次投资常州锂源之后,宁德时代的LFP材料供应版图将进一步稳固。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8年上市后,宁德时代通过参投产业投资基金和自有资金直接投资等多种投资形式,已投资了三十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分布在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锂电池智能装备制造、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来共同打造其产业链生态。

  其中涵盖两轮电动车换电(小哈换电)、电池租用(蔚来汽车BaaS服务,BatteryasaService)、智慧出行(享道出行)、汽车芯片(地平线)、智能换电站(蓝谷智慧)、第三方充电SaaS服务平台(云快充)等方方面面。

  高额定增遭问询

  锂电池行业是个具备强大确定性的成长型新兴产业。在日益增长的需求面前,行业的供应链尚未稳定,宁德时代处在产能扩张+营业收入快速增加的状态,因此必须不断进行资本开支,扩张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

  今年8月,宁德时代(300750)披露定增方案,拟募资总额上限为582亿元,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

  该定增方案发布后,多家券商发布解读研报看好宁德时代定增后的布局。其中,中金表示,宁德时代定增计划加快产能建设,有望加速抢占动力和储能领域的份额,同时公司将受益于储能市场需求超预期的可能性,上调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给予2023年目标市盈率为40倍,对应目标价653元。

  但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在账面上资金充裕的背景下发起巨额增资,其必要性存疑,容易引起市场或相关板块的较大波动。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宁德时代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资,融资金额为54.62亿元。2020年7月,宁德时代再度发起196.15亿元的募资,其中,包括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00亿,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认购37亿;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12亿,UBS AG认购10.94亿元等。

  距离上一次募资仅仅一年,募集资金的使用完成情况是引发市场和监管层广泛质疑的焦点。

  9月30日,深交所向宁德时代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论证说明在持有大额货币资金、较高现金流入,且持续大额对外投资的情况下,本次发行融资的必要性及规模合理性。

  宁德时代在10月18日发布公告回应称,公司2018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使用金额占募资净额比例为79.38%,未使用部分占比较低。同时,本次发行决议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已超过6个月,符合监管层对于融资间隔时间的要求。

  扩容的压力

  宁德时代在公告中明晰了此次募资各个项目的已投资情况和预计投资规划。公司主要资金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产能扩张、研发投入和产业链投资。

  近年来,整个行业的融资额、产能都在爆发式的增长,在市场上推进融资的不仅有宁德时代一家。2021年7月,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厂商之一LG启动了上市流程,估值将达到100万亿韩元(约合5733亿元),此次上市将会刷新韩国最大IPO记录。

  9月份,中航锂电获得了新一份120亿元的融资,并且大概率将在明年一季度申请A股IPO;此外,日本丰田宣布将在电池领域进行135亿美元的融资,并赴美国投资建厂,此举极有可能标志着新能源行业全球化时代的开端。

  此外,行业内“去宁德化”的现状也在不断给宁德时代施压。9月5日,有报道称,小鹏汽车与SKInnovation签订电池供应合约,后者将为其提供80%镍含量的高镍电池。在此之前,小鹏已将亿纬锂能确定为电池供应商。

  除了寻求供应商的合作,部分大主机厂甚至还自建电池工厂。如比亚迪生产的动力电池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向外供应。大众汽车、特斯拉等不仅投资动力电池企业,还相继宣布建设电池工厂。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扩容,新能源汽车整体的渗透率已经提升到10%以上。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的扩大持续倒逼动力电池行业快速发展。

  大规模的资本涌入不可避免,最终会形成激烈的行业竞争。在如今“一超多强”的局面下,仍然有着重重关卡等着宁德时代突围。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