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汇实控人被银行起诉,程宗玉拿1.17亿股还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凯越 7.1w阅读 2021-10-22 19:48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近几年,名家汇(300506.SZ)业绩表现不如人意,手中的现金也不富足。而另一面,实控人程宗玉正陷在债务泥潭之中。

  仅今年,程宗玉已将所持名家汇的股票办理了7笔股权质押,质押所得款项将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在此之前,程宗玉及其配偶因逾期未偿还被浙商银行起诉。

  名家汇的营收、净利润均已两年下滑,截至今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仍不能覆盖短期借款,现金流压力持续。7月,名家汇出售子公司永麒照明55%股权,套现2.81亿元。

  而这似乎很难缓解现有的债务之压。截至6月30日,短债尚有超过1亿,但货币现金仅6023.3万元。

  2021年上半年,名家汇转盈,但盈利仅为2019年全年盈利的3.3%,不仅如此,国家限电令下达后,名家汇直言对旗下文旅夜游、城市光艺等方面的部分项目有影响。下半年,名家汇业绩是否还能延续增势?一年的业绩能否真正扭亏?

  实控人频繁质押

  10月20日,名家汇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程宗玉将其持有的4085万股份办理了质押,占总股本的6.24%。而就在此前2天,程宗玉刚有一笔3700万股解除司法冻结,转身就将该等股份质押给了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

  数据显示,仅2021年,程宗玉就有7笔股权质押,合计质押股份数量超过2亿股,质押股份市值超过14.6亿元。截至目前,程宗玉合计质押股份数量1.17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9.97%,占公司总股本的17.9%。

  此外,程宗玉所持股份中,还有3646.55万股仍在司法冻结中,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4.87%,占公司总股本的5.57%。

  对于质押的原因,曾有公告透露,质押融资所得资金全部用于归还程宗玉所欠债务本金及本金对应收益。另据公开信息显示,9月,浙商银行曾程宗玉及其配偶逾期未偿还债务向法院提起仲裁并申请财产保全,据悉,所涉及债务金额超过4.58亿元。

  不仅频繁质押,在刚刚过去的9月,程宗玉还曾连续2度计划减持公司股份。9月29日,程宗玉告知,已于9月17日至9月28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约836万股,占总股本1.28%。次日,程宗玉又公布了新的减持计划,拟在11月3日起的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73.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2%)。

  据乐居财经获悉,名家汇目前由8位自然人股东和“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信基金-兴业银行-建信华鑫信托慧智投资118号资产管理计划”共同持股,其中程宗玉是最大股东,持股22.38%,是实际控制人兼最终受益人。另外,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业绩下滑

  除实控人频繁质押股权外,7月份,名家汇还将持有的浙江永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永麒照明”)55%股权转让给宁波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文旅”)及杭州天迈网络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天迈”),转让价格为2.81亿元。

  名家汇称,现金对价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及日常运营,可以缓解和有效改善当前的资金压力,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等。

  2021年半年报显示,名家汇短期借款1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4.63亿元大幅下降,但其货币资金同样大幅下滑至6023.3万元,仍不能覆盖短期借款。同期,其经营现金流仍为负数。此外,名家汇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也不尽人意。

  2018-2020年,名家汇营业收入为13.07亿元、12.52亿元、5.13亿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下降4.18%和59.04%;净利润为3.16亿元、1.48亿元、-3.50亿元,2019-2020年分别同比下降53.16%和336.63%。营收、净利润均已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净利润止盈转亏。

  名家汇主营的工程施工业务的增长疲软或是其业绩下滑的主因。财报显示,2020年,名家汇工程施工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60亿元,同比下降62.96%,营收占比为89.78%,而2019年同期则为99.10%。

  工程施工的毛利率也在大幅度下降。2020年,工程施工的毛利率为29.84%,同比下降17.17%。而受主业影响, 2018-2020年,名家汇整体毛利率分别为52.83%、46.99%和30.06%,连续两年下滑。

  负债率连续走高

  2021年上半年,名家汇业绩稍有回暖。中报数据显示,名家汇营收3.87亿元,与2019年同期营收7.06亿元相比,超过半数。但同期,其净利润虽止亏转盈,仅得634.78万元,与2019年同期的1.95亿元净利润相比,仅达3.3%。

  在毛利率指标上显示,名家汇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仅31.16%,比2020年同期略高,与2019年同期的55.99%仍相差甚远。

  上半年其负债率也一路走高。2017年-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名家汇负债率分别为46.91%、45.55%、43.21%、46.99%、48.58%,已刷新近5年最高值。

  不仅如此,下半年国家出台的限电令等政策,也对名家汇的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资料显示,名家汇主营业务为照明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等相关业务及文旅夜游和智慧灯杆业务。近2年,名家汇在城市照明业务上多有发力,2020年12月,名家汇就中标了松桃苗族自治县城区亮化工程二期建设项目)(EPC)总承包、黄山市屯溪区江南新城(阳湖片区)智慧照明路灯项目(EPC0)等业务订单。

  而“限电潮”来临后,这些项目的实施进展都或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10月13日,名家汇在交流平台上对投资者直言,“限电对公司文旅夜游、城市光艺等方面的部分项目有影响。”

  多重影响下,名家汇下半年业绩“翻身”存疑,其现金流压力或仍将持续。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