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明了四个轮子的“iPhone”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靳文雨 7.1w阅读 2021-10-21 20:55

/乐居财经 靳文雨
在71岁生日这天,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驾驶着一辆纯电动车现身于鸿海科技日的现场。

伴随着《生日快乐》的BGM和现场观众的鼓掌,主持人揭晓了预热许久的三款新车——ModelEModelC以及ModelT
赶在苹果、小米这些昔日好友之前,作为“全球最大代工厂”的富士康,20211018日率先发布了自己的电动汽车

从官方公布的预热视频可知,这三款车型属于富士康全新电动汽车品牌Foxtron(鸿华先进)。同时,该品牌又属于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和纳智捷母公司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
此前,郭台铭坚持认为,电动车不过就是“四个轮子的iPhone而已”富士康能造iPhone,也能造电动车。

如今造车梦成真,在现场的他感慨道:今天就我个人而言,这款车(ModelE)71岁以来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营收目标300亿美元
一直以来,富士康在大家的认知里是一家大型“代工厂”,如今一口气推出三款电动车型,不禁让人感慨是在“闷声干大事”。但其实富士康已经在汽车领域里“摸爬滚打”了16
富士康最早于2005年涉足汽车领域,当时富士康曾斥资3.7亿元,收购安泰电业100%的股份。后者曾是中国台湾四大汽车线束厂之一,主要生产制造电瓶线以及倒车雷达等车用电子设备。
2013年,富士康开始出现在车企的供应商名单中,宝马、特斯拉、奔驰等车企都是富士康的客户。其业务范围包括为宝马、奔驰和特斯拉等传统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各类电子产品,比如仪表盘显示器、印刷电路板以及一系列的机械和塑料部件。
2014年,鸿海集团创始人和董事长郭台铭发起了一个代号为“A-FuInitiative”的电动车项目。该项目最终难产,但富士康的造车之路并没有止步于此。
富士康又先后通过投资滴滴和宁德时代入局网约车和动力电池领域。近几年更与美国老牌汽车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StellantisNV、泰国石油和天然气集团PTT、吉利汽车、台湾裕隆汽车等企业达成协议、合作造车。
对于富士康来说,进军造车行业,是一个顺势而为的选择。首先,富士康的主要客户,即智能手机企业正在谋求转型。
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7%,为连续第四年下滑。逐渐摆脱公司营收对智能手机的依赖已成为苹果、小米、华为等公司努力的方向。
富士康是苹果最大的“代工厂”,随着苹果产品线的不断丰富,双方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长停滞,苹果公司防止代工厂一家独大夺走话语权,正在扶持新的供应商,比如立讯精密和歌尔股份已经成为Airpods的主要供应商。
其次,因没有整车制造经验和资质,富士康很少进入过造车企业的代工名单。富士康的最重要合作伙伴苹果公司,在考察潜在汽车产品代工厂时,首先考虑的也是宝马、现代等传统车企。
面对内忧外患,富士康一方面需要自证整车制造能力以争取苹果公司未来的订单,另一方面也需要为自己找到新的营业支柱业务。
结合自身智能硬件方面比较好的制造和整合能力、比较成熟的供应商体系链,以及一定的智能电动车制造布局,能够匹配且承载其未来进一步发展的较大市场,本质上只剩汽车这个领域。所以富士康将目光放在了电动汽车业务上,下海造车成为一个必选项。
在去年的鸿海科技日,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表示,希望在2025至2027年间占据电动车市场10%的市场份额。今年,富士康有了更为切实的赚钱目标:预计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营收占其制造业营收的5%,营收目标为300亿美元,其中40%的零配件由鸿海集团自己制造。

汽车界的“安卓”
从富士康此次发布的三款车来看,它们并非是卖给消费者的量产车,而是“原型车”。ModelC的项目发言人王理巍表示,目前亮相的三款车型为客户规划自身产品时的参考版本,后续可依据客户需求做改动。
所以,可以猜想,富士康下场造车主要目的或许并不是为了让“富士康牌”汽车与苹果汽车、小米汽车等同场竞争。富士康更想成为的,是一个超级供应商。
今年7月,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曾说,如果特斯拉是电动汽车界的iPhone,希望富士康能成为电动汽车界的Android。而MIH平台正是富士康的“安卓系统”。
2020年10月,“MIHEV软硬体开放平台”在鸿海科技日上“登场”。MIH的目标是,通过设定行业标准,开发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套件”,来重塑传统的汽车供应链。从此番富士康发布的三款电动汽车来看,其原型都是基于MIH平台而设计。
基于该平台,主机厂可选择SUV、轿车等底盘设计,并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车轮的距离、电池大小等定制化方案,其中一些组件未来可以进行OTAMIH平台所有开发成果都将开放给合作伙伴,这意味着车企可以在MIH的基础上,用最少的代价、最短的时间开发所需车型。
凭借MIH平台,富士康吸引了很多的合作伙伴。A股及港股宁德时代(300750)、共达电声(002655)、比亚迪电子(00285)、国光电器(002045)等这些公司也均已加入MIH联盟,而北汽蓝谷(600733)以及吉利汽车(00175)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为富士康造车合作伙伴。
据悉,截至目前,富士康MIH平台联盟成员已达1982家,10月新加入成员48家,所有成员分布于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这些成员来自全球的半导体、电子、材料、电池制造商、自动驾驶平台开发企业等等。
在汽车代工业务上,富士康也开始进行一些尝试。今年2月,富士康宣布与美国新创电池动力汽车公司Fisker签署合作备忘录,制造Fisker品牌的电动车产品,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量产,年产量将超过25万辆。
同时,作为代工计划的一部分,富士康还斥资2.8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俄亥俄州洛兹敦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洛兹敦汽车的汽车厂。
或许在富士康看来,相比于直接推出自主品牌,将过去三、四十年在信息及通讯科技业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经验,应用到汽车这个新领域,风险会比直接推出新品牌来得更低。
补软件短板
在智能产业人口红利消失、技术为王的今天,富士康也在积极谋求从消费电子制造商向汽车制造商转型。据悉,今年9月,富士康与泰国石油和天然气集团PTT签署了一项合资协议,将在2023年建立面向东南亚市场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初期规划年产能为5万辆,最终每年产量将增加到15万辆。
10月7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将斥资约5000万美元收购美国“造车新势力”洛兹敦约4%的股份,并且富士康还将出资2.3亿美元收购洛兹敦位于俄亥俄州的大型组装制造基地。通过此次收购,富士康将收获包括土地、部分汽车制造设备,以及原本由洛兹敦雇佣的员工。
从技术层面而言,富士康这么多年在汽车领域已经布局得十分完善。不仅有一套成熟的生产体系,还有包括与吉利、纳智捷等多家车企的技术加持,可以让富士康在一年的时间里顺利搭建完整的造车体系。
但富士康的软件技术能力搭建始于2020年,时间上几乎等同甚至晚于大多数传统车企。所以在制造智能电动车所必需的软件方面,富士康仍然存在着劣势。
为了补齐软件短板,富士康先是“挖”来了曾在苹果公司核心软件团队工作的魏国章,其以CTO的身份加入MIH联盟,主导MIH软件平台;今年5月,富士康与Stellantis集团各出资一半组建了合资公司MobileDrive,主要业务为开发数字驾驶舱和个性化连接服务,专注于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和云服务平台开发。
据鸿海科技集团数位转型长龚培元,富士康计划在原有1500人软件研发团队的基础上在三年内继续招募1000名软件工程师,建立FOXCONNAPP软硬体生态平台。2022年,鸿海集团将成为一个“软件定义的鸿海”。
在电动汽车业务上,刘扬伟给富士康定下了一个“必须要实现的目标”:到2026年前,电动汽车相关业务年营收达到1万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96亿元)。富士康预计,今年该业务营收将首次超1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2.96亿元)。

相关阅读 ↘️
李书福的“Plan B”
华为有了“鸿车”
起底奇点汽车:换“壳”造车
起底新特汽车:“消失”的创始人
砸20亿!又一家房企闯入汽车行业了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靳文雨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