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的“Plan B”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靳文雨 7.0w阅读 2021-10-20 17:32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两次IPO折戟之后,沃尔沃汽车向资本市场发起了第三次冲锋,这次,它终于拿到了“入场券”。

  10月1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在Nasdaq Stockholm(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交易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价格在每股53至68瑞典克朗(6.12美元至7.86美元)之间,筹集总计约250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84亿元),股票将于10月28日开始交易。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在过去十年中,沃尔沃汽车已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吉利作为大股东将会一直坚定不移地站在沃尔沃的背后。”

  这份支持立刻转化为行动。10月18日,沃尔沃汽车集团宣布,已与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达成协议,收购吉利台州路桥工厂的全部所有权,并将路桥工厂合并至沃尔沃汽车集团的资产中。

  三个月前,沃尔沃汽车还收购了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上海沃尔沃汽车研发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由吉利控股和沃尔沃分别持有50%的股权。

  数笔收购之后,沃尔沃将全面整合其在中国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业务。

  追赶豪华车

  自2010年8月被吉利收购后,得益于吉利汽车在渠道和产能上给沃尔沃带来的便利,沃尔沃在华以及全球的销量连年增长。

  2017年沃尔沃全球销量达到57.16万辆,营业利润实现了创纪录的141亿瑞典克朗,同比上涨27.7%。相比2010年被收购时23.4亿瑞典克朗的营业利润,增长了6倍多。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营业收入达1411亿瑞典克朗,较2020年同期上涨26.3%;营业利润达132亿瑞典克朗,利润率达到9.4%。2021上半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38万辆汽车,较2020年同期上涨41%。

  虽然沃尔沃汽车营收和利润实现了双双增长的好景象,但仍不可否认,其在新能源领域存在着的很大的劣势。沃尔沃首款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直到2020年11月才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

  按照沃尔沃的计划,预计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其中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2030年成为纯电豪华车企,在利润率上追赶奥迪、宝马、奔驰等主流豪华车品牌。

  沃尔沃要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还需要在研发、技术和渠道上下大功夫,这些方面都需要钱,筹集资金是IPO的一个方面。

  但是,除了资金之外,行业的竞争更是其要认真审视的方面。面对资本市场风向的变化,新一众的造车势力比传统车企更受资本的青睐,当电动化和科技转型成为衡量车企估值的重要依据时,转型将是沃尔沃汽车IPO之路的关键。

  据了解,斯德哥尔摩作为北欧地区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近年来吸引了欧洲金融科技五分之一的投资,成为欧洲科技企业上市的最好平台。选择在这里上市的企业目的一般是希望获取有效的融资环境,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提升企业信誉和债券融资能力,提升社会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早在2017年,时任吉利控股集团CFO、现任吉利控股集团CEO、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董事李东辉也曾表示,未来汽车合作关系将从点对点走向开放合作,沃尔沃汽车如果进入资本市场,主要目的是寻求更多元的合作。

  结合这些可以看出,沃尔沃IPO目的更多是希望登陆公开资本市场,获得欧洲金融科技的投资,加快自身电气化和智能化业务的发展,从而实现沃尔沃的价值最大化,而不是仅仅为了短线寻求外部资金支持。

  三次冲击IPO

  从最早2016年就已经流传出沃尔沃汽车准备IPO的消息开始,在过去的五年间,沃尔沃汽车的IPO规划遭遇了一次又一次的变化。

  早在2016年,就有消息称沃尔沃准备IPO。当时沃尔沃汽车也曾对IPO进行过市场评估,并且在当时获得了瑞典投资者的认可,通过三家瑞典机构投资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并获得50亿瑞典克朗(折合约为37.3亿人民币)。

  随后英国《金融时报》又传出消息称,沃尔沃计划从中国投资者处融资5亿美元,以筹备未来上市。对于这些消息,当时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也没有明确否定,并表示IPO是一个选项,但关于上市计划,这将由母公司吉利控股决定。

  彼时沃尔沃的掌权者吉利集团财大气粗,并不需要沃尔沃IPO来融资,因此当时的上市计划不了了之。

  2018年,沃尔沃汽车被爆拟独立上市,并聘请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来为其做上市辅导,并计划于当年IPO,估值定在160亿-300亿美元之间。但是,尽管彼时的沃尔沃处于业务的黄金时期,整个汽车行业的融资环境却并不理想,当时相关机构对沃尔沃仅作出了120-180亿美元的估值。这个数字离吉利和沃尔沃所预期的数值相差甚远,这导致沃尔沃的IPO计划再次搁置。

  虽说2019年的资本市场走出了2018年的阴霾,但沃尔沃却失去了资本的青睐。在之后的两年里,尽管沃尔沃稳扎稳打,品牌销量持续创新高,但外界对于汽车行业几乎所有的关注度都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上,所以它在资本市场上的热度一降再降。

  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沃尔沃的业务也逐渐失去“亮点”,2019年沃尔沃S60上市后,SPA平台的主力车型全部完成上市,CMA平台的40系不温不火,新能源基本空白,沃尔沃把能打的牌都打出来了,但因为没有融资支持,新平台开发相对缓慢,导致沃尔沃在资本市场无人问津。

  2020年2月,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同时宣布双方正在筹划进行业务重组,重组后的沃尔沃汽车将纳入吉利汽车香港上市公司(HK.0175),并将考虑未来在瑞典上市。也就是说,最初的计划是,将沃尔沃汽车与吉利汽车打包上市,该上市公司将容纳吉利控股旗下绝大部分的乘用车业务。

  但是在4个月后,吉利汽车又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批准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当年9月,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随着吉利汽车选择了“单飞”,吉利汽车与沃尔沃的合并计划暂停。“落单”的沃尔沃再次搁浅了上市计划。

  “救火”吉利

  从“沃尔沃单独IPO”到“沃尔沃并入吉利汽车港股公司合并上市”,再到吉利汽车汽车撤回科创板上市,吉利控股在资本市场的布局和思路都在发生着变化。

  对于着急想要通过融资来改善债务压力的吉利来说,沃尔沃此次上市或许是一件好事。

  作为国内自主汽车品牌之一,吉利虽然在嗅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后,早早就开始起步,并选择了多品牌并行发展的打法,但由于品牌间内耗、品牌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新能源汽车业务一直不温不火。

  去年11月,标准普尔指数将浙江吉利控股和吉利汽车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以及高级无抵押票据发行评级下调为“BBB-”,并将所有评级从观察列表中移出,评级展望维持“负面”。

  在今年6月的最新一份报告中,标准普尔坚持了此前的观点,并表示由于高资本支出、潜在的经济波动以及子公司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的不确定性,浙江吉利控股在未来12-24个月内将继续面临杠杆压力。

  在债务压力下,吉利也尝试通过合并沃尔沃上市、独立在科创板上市等手段缓解这一困境,但最后均以失败告终。眼下,吉利只好将希望寄托于沃尔沃的上市。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汽车一旦实现上市,浙江吉利控股仍将是其大股东。他认为在持续取得增长和充分发挥电气化、安全自动驾驶的全部潜力方面,沃尔沃汽车目前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吉利在支持沃尔沃独立上市的同时,还做了很多Plan B,其中就包括推动旗下电动汽车品牌极星和极氪上市。

  今年9月底,沃尔沃旗下的电动车品牌极星(Polestar)正式宣布了IPO的消息,与FF一样,极星将采用借壳的方式登陆美股市场,其市场估值也达到200亿美元。而在更早的8月底,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共同投资成立的极氪汽车宣布完成5亿美元的Pre-A轮融资。

  另有媒体消息称,极氪融资之后,将来会在A股或者科创板上市,吉利控股还考虑最早于2022年让路特斯或其电动汽车业务进行IPO,如果上市,整个业务估值可能超过150亿美元。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