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房地产税时代,购房人怎样合理配置资产?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4.9w阅读 2021-10-20 10:21

 

乐居买房讯 原野 近日,房地产税的消息,再次刷爆各媒体及自媒体。

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国家领导人的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在依法保护合法收入的同时,要防止两极分化、消除分配不公。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要加大消费环节税收调节力度,研究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房产税时代购房建议

和以往多次“狼来了”不同,这次房地产税大概率会落地。细品字里行间,大致两层含义:

1、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将坚定推进。因涉及一些复杂因素,很难一蹴而就,但正式立法作为终极目标,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2、现行房地产税制度将进一步改革。2011年开始,上海重庆启动房地产税试点,迄今已10年,但无论税率(如上海仅0.4-0.6%)或征收范围都很谨慎,下一步,或在总结两地经验基础上深化调整,同时扩大试点范围,如房价上涨较快的某些一二线城市。

对购房人来说,最关注的还是房地产税征收背景下,未来不动产将如何配置,哪些房子适合买,哪些房子不宜长期持有?

首先看看,哪些房子应尽早出手。

1、部分老城区的旧房。

北京的老城区分两类:

学区牛的,特指“东西海”,这里的逻辑是学区造就价值,并支撑房价,在这儿买房就是为占坑,虽然多校划片在试点,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房价总体坚挺,仍有较强投资价值。

学区不牛的,价值就很缺失,包括房山、昌平、顺义、密云、怀柔、延庆、平谷等老城区都有这个问题,房价多年停滞,变相暗跌。若地铁不给力,房龄超过30年,房子面积又大,就可果断放弃了:

房子周边没地铁,租金上不去,房龄超过30年,进入贬值期,大面积容易使家庭人均面积触及“房地产税”征收红线,综合算账,是个大坑。

2、郊区大别墅

指北京周边郊区的第二居所楼盘,以联排、独栋别墅等高端低密度产品为主,客户购房目的为高端改善自住。

这类房子品质高,有天有地,景观丰富,居住舒适度好。但房地产税视角下,却是最危险的“三高产品”:

总面积高,好点儿的联排200-400平米,独栋500-700平米;

总价高,千万起步,主流产品3000-7000万,顶豪产品总价上亿,几乎没人接盘,很难出手;

征税额高,就算按总价2%税率估算,房地产税每年大几十万。

另外,这类房子远离市区,业主平日不会去住,多数时间空置,加上周边交通配套不足,出租很困难,很难用租金抵税,一旦收房地产税,造成的是纯经济损失。

3、城市大平层

这类豪宅通常在城市核心,占尽地段优势,产品以大平层为主,主流面积300-500平米,总价3000-6000万元不等。

和郊区大别墅一样,这类豪宅也是面积大、总价高,市场受众少。房地产税开征预期下,愿接盘者恐怕寥寥无几。

即使作为第一居所,算上每年几十万房地产税,居住成本也是提高不少,如果是二套或多套,居住成本更是倍增。

虽然城市豪宅相对易出租,但本身也失去第一居所的意义,在目前房价原地踏步的状态下,持有价值并不大。

然后再看看,未来,哪些房产适合持有或购买。

1、有产业、临地铁、面积小,总价低,功能全的新房或次新房住宅。

(1)有产业:产业重点布局区域,才有足够人口产生的租房置业需求,维持房价和租金水平,尤其是海淀北昌平南、大望京、亦庄等板块,投资潜力巨大。

(2)临地铁:据二手房机构统计,同板块临铁房的租金水平,比无地铁房至少高30%,在职住难以平衡、交通拥堵难解的北京,地铁的通勤便利性、时间稳定性,对工薪阶层至关重要。

(3)面积小,总价低:购买门槛低,租金回报高,同时,房地产税征收额度小,甚至达不到征税标准。

(4)功能全:户型功能完整性也是决定租金水平的重要因素。同样面积段,三居比两居租金高,两居比一居租金高,目前楼市紧俏的70平米小两居,83-89平米小三居都可以考虑。

(5)新房或次新房,刚交房不久,产品设计新,工程质量好,物业管理好,处于价值巅峰期,易变现。

(2)个人名下的二手小商办

“326新政”后,商办一度打入冷宫,房地产税或使之重新受关注。

由于产权因素,商办有“不占购房名额”,“不收房地产税”等好处。

此外,“总价门槛低”也是商办的优点,正常市场条件下,同区域商办售价通常为住宅的60%,具有一定投资优势。

总之,房地产税的到来,可能会让我们曾熟悉的楼市一去不返,我们应该提前学会适应新时代的游戏规则。

对购房人来说,原有房产投资逻辑将失效,相关资产配置结构也势必根据政策做出合理化调整。

对房子来说,现在由于房地产税开征,某些曾经稀缺值钱的房子,持有成本大幅提高,就失去了原有价值。有些房子,由于低成本高收益,且具备避税功能,将成为抢手货。

对开发商来说,需要具备前瞻性,项目定位阶段就主动调整产品形态及户型配比,拿出顺应市场需求的新东西。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