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有了“鸿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0w阅读 2021-10-19 19:45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华为造车”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已久,当苹果、小米、OPPO这些同行们都决定进军造车赛道的时候,外界对于华为何时宣布启动造车计划,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关注。


从2018年接触汽车产业开始,“不造车”就一直被华为奉为最核心的原则。今年6月28日华为第8次重申:不造车、且不投资任何车企。


尽管不直接造车,但华为的造车“朋友圈”已经包括了北汽、广汽、长安、小康股份等多家A股上市车企。


近期,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在注册申请“鸿车”等商标,商标分类“9类 科学仪器”。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还在注册申请“华为HarmonySpace”商标,商标分类“12类 运输工具”。目前上述商标状态都是“注册申请中”。

 

卖车成绩单


今年4月,华为官网上架了第一款车:华为智选赛力斯SF5。这款车型不仅出现在了华为直营门店中,华为官网还为赛力斯SF5开辟了专门的二级网站。


在此一个月前,华为与小康股份(601127.SH)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赛力斯SF5正是后者旗下新能源汽车。


重庆车界流传的说法是,小康股份名誉董事长及实控人张兴海雄心勃勃在赛力斯项目上砸下百亿重金,豪赌新能源。


据了解,赛力斯与华为有着深度合作,系统植入了华为的HiCar和华为DriveONE电驱动系统,这款车加挂了“华为智选”的头衔。但赛力斯品牌发布以来,小康股份并从未在公告中正式公布过该款车型的准确销量。


此前曾有媒体在报道中表示,在华为消费者BG与赛力斯最初接洽时,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定下了非常高的销售目标。“用华为的渠道卖车,怎么也得卖个几百万台吧。”


不过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8月期间,华为赛力斯SF5的销量分别达到129辆、204辆、1097辆、507辆、715辆,月均销量仅530辆左右。


2020年小康股份净亏损17个亿;2021年上半年,小康股份净亏损4.8亿元;扣非后净亏损11.2亿元。亏损的背后,正是小康股份投入巨资下注赛力斯新能汽车项目。10月18日,小康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启动H股IPO。


据悉,继赛力斯SF5之后,华为智造将与赛力斯合作打造可能名为“傲图”的新车。


而且这款车的前期规划、设计、到后期营销、售卖都将由华为一手包办,赛力斯仅仅只负责代工生产,可以理解为这将是一辆“华为汽车”。



造车“朋友圈”


包办“造车”的同时,华为发布的2021年五大发展战略,还包括了跟北汽、广汽、长安三家汽车集团成立三个汽车子品牌。


9月26日,北汽蓝谷(600733.SH)公告,称其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和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协议有效期8年。在共同打造“ARCFOX”和“HI”联合品牌的基础上,在营销渠道方面联合品牌项目产品,将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售卖,包括双方于4月17日在上海共同发布的首款Huawei inside智能豪华纯电轿车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在极狐S华为HI版车型中,华为智能汽车的专属Logo“HI”被嵌入到了车辆的前面,也就是说这款车将是一台双Logo车。


7月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与华为共同推进AH8车型项目的实施。


根据协议,双方将基于广汽GEP3.0底盘平台、华为CCA(计算与通信架构)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联合定义、共同开发,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一系列智能汽车。项目总投资达7.99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3年底量产。


广汽集团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华为官方再三申明华为不造车,跟贵公司的与华为共同研发制造有冲突不?”的提问时也表示,双方以互补形式的合作,共享资源,目前已对外宣告首款合作车型为中大型智能纯电SUV。


早在去年11月15日,长安汽车就宣布将与华为、宁德时代两位巨头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而且阿维塔科技将独立进行市场化运作。


阿维塔科技由“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更名而来,目前由长安汽车持股95.3785%,蔚来持股4.6215%。8月20日,长安汽车公开挂牌出售阿维塔科技,增资扩股引入2-5家投资者,市场传言华为成为首家参股阿维塔科技的公司,但华为对此进行了辟谣。


不过阿维塔科技的首款车型E11,将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中的CDC、ADC和部分三电零部件,预计售价20~40万元。


但传统车企在与华为合作中仍有很多顾虑。今年6月份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表示“不能让华为成为灵魂”、“不能接受与华为等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合作”。

 

汽车版图


此前,不少人扒出华为已经握有多个关于智能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的专利,包括“车辆无线充电”“自动泊车交互方法”“隔空手势”“后视镜自适应调节”等。在汽车线下销售方面,华为已经有了200余家体验店卖车。


今年8月30 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交了AUTONOMOUS DRIVING SOLUTION(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商标申请,国际分类为12类运输工具、9类科学仪器;10月9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又追加了39类运输贮藏、35类广告销售的国际分类。


除此之外,9月30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还提交了“鸿车”商标的申请注册。目前上述商标状态均为“注册申请中”。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早在3年前就申请“华为鸿蒙”商标。目前华为HiCar、HMS for Car均以鸿蒙为基础。


从基础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到前后端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系统,再到麒麟芯片、鸿蒙系统、激光雷达以及AR-HUD等全套智能软硬件,华为的汽车版图中,几乎掌握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而在销售方面,华为计划年底将卖车体验店拓展到1000家以上,而后续将与华为合作卖车的车企还包括比亚迪、北汽、奔驰和长安等。



相关阅读 ↘️

起底奇点汽车:换“壳”造车

起底新特汽车:“消失”的创始人

砸20亿!又一家房企闯入汽车行业了

恒大汽车快有车了

王健林高举“红旗”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