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走后,两位神秘富豪入场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进深News 曾树佳 8.9w阅读 2021-10-19 09:11

文/乐居财经 曾树佳

鲜有人知道,左晖生前,把九成以上的个人资金都给了一家公司。

这家公司并不是贝壳找房,而是一家做老旧小区改造与运营、租赁社区投资与运营的公司——愿景明德。

因为行业资金沉淀周期较长的特点,这位存量改造、运营领域的“新兵”,必须不断引入现金流、增厚资本,才能为未来续航。

据愿景明德董事长陶红兵透露,“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在没有做任何路演推广的情况下,愿景集团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30亿元。其中几位投资人放弃尽调直接签约打款,表示完全信任团队。”

眼下,又一个季度匆匆过去,愿景明德的股东名单上又多了几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身影。

先是9月16日,广联达旗下私募基金“北京广联达创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驻愿景明德;而后,愿景明德于近日再次将注册资本扩至16.1亿元,增加两位新股东,驰援的金主中更藏着一位神秘富豪。

据乐居财经统计,自2018年底至今,愿景明德已经6次新增股东,其中融创的孙宏斌、鸿荣源集团的姚如忠等,都在它引援的朋友圈内。

隐秘富豪驰援

10月10日,愿景明德的股东再次发生变更。

其中,天津维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维航管理”)、上海景然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景然”)、天津融创瑞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简称“融创瑞祥”)持有愿景明德的股份比例下降。

与此同时,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投资”)退出,而上海商聚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商聚实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集团”)、姜任飞则进入它的股东行列。

维航管理由朱艳、单一刚分别持有99.9%、0.1%股权。单一刚自2007年加入北京链家,并从2018年7月起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与彭永东同是左晖老臣。由此看来,维航管理是链家系控股愿景明德的主体。

而上海景然由愿景明德董事长陶红兵持股99%,融创瑞祥则是融创旗下的公司。这两者与维航管理一同减少持股比例,目的是为了给后面的入局者腾出位置。

新希望集团与新希望投资,同是刘永好旗下公司,所以它们一进一退间并没有本质的改变。

最引人注意的,还是商聚实业与自然人姜任飞的进入,继而分别持有愿景明德4.65%、0.93%股权。

追溯可知,商聚实业是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鸿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背后的实控人是一位低调的隐秘富豪——于泳。

于泳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他的成名作无疑是十几年前入股洛阳钼业的举动。

2004年9月,河南省栾川县政府批准洛阳钼业重组及增资,鸿商集团最终被选中,成为重组参与方,其拿出4101万元作为职工改制身份置换金,并以1.37亿元从洛阳国资委手上受让洛阳钼业49%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

三年后,洛阳钼业成功登陆港股,募资达81亿港元,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共斥资1.6亿美元认购股票。但即使是在洛阳钼业的上市仪式上,也没有见到于泳出席的身影。

此后,于泳投资的触角持续延伸,除了洛阳钼业再度掷40亿美元,揽下两宗境外资产之外,他还投资了华夏航空、中法人寿等,商业版图囊括保险、新材料、通信、电器、医疗多个领域。

2016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于泳曾以31亿美元身家位列第73位,但在福布斯中国官网主页,至今没有他的照片,也不见他参加任何公开活动。此次,他将投资的目光投向愿景明德,也显得不动声色。

而愿景明德另一位新增的股东姜任飞,目前也没有过多公开资料,旗下投资企业也只有愿景明德一家,因此也显得较为神秘。但他与于泳,实实在在地为愿景明德带来了8988万元的注资,增厚了后者的发展底子。

增资背后的股东阵营

愿景明德的引援,一直在陆续进行着。

该公司聚焦社区股权投资、城市更新、租赁社区建设与运营,以及核心资产投资等业务,因符合存量的挖潜空间,受到了众人的青睐,所以不断被加持。

据乐居财经统计,自2018年底以来,愿景明德(全称“愿景明德(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至少历经了6次增资,直至最近鸿商集团等入股,其注册资本已从最初的10亿元,增至目前的16.1亿元,涨幅约为61%。

每一次增资前后,都伴随着金主的解囊驰援,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它年初与孙宏斌的交集。2月初,融创瑞祥曾斥资14979.8407万元,获得愿景明德10%股份,跃升为第四大股东。

由此,愿景明德的注册资本从13.48亿元增长至14.98亿元,该公司董事列表,也新增了融创的二号人物、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这是继四年前投资链家之后,老孙与左晖的再次牵手。

除此之外,屡次新增的股东阵营中,既有光大信托等金融机构,也有鸿荣源集团执行董事姚如忠,以及以打造数字建筑平台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广联达、以投资见长的鸿商集团,多方主体共聚。

目前愿景明德有29位股东。维航管理持有愿景明德36.95%股权、天津盛世鼎合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5.52%,上海景然、融创瑞祥、天津合御企业、商聚实业分别持股9.47%、9.3%、6.37%、4.65%。

剩下的股东持股比例均在3%以下。不过里面也不乏有明星企业,比如新希望集团、华兴资本、华新致远、经纬中国和源鼎投资等,还包括单一刚、徐万刚、杜高军、党杰等链家元老和高管。

陶红兵为愿景现任董事长、仓梓剑为公司CEO。前者从思源经纪到高策,到链家再到愿景明德,是左晖深度绑定的合伙人;后者则是咨询界大牛,是IBM全球企业咨询合伙人,被誉为链家的伯乐和推手。

他们两人在愿景明德中最终的受益股份为16.4%、0.54%。尽管陶红兵是公司的掌舵者、话事人,但公司现阶段的实控人却为朱艳,她对愿景的最终受益股份为36.9%。

据悉,朱艳为左晖家人。左晖因病去世之后,贝壳找房宣布委托投票权生效,由彭永东和单一刚共同管理,而自9月16日起,左晖名下多家公司的股份,也陆续转让给了朱艳。

据陶红兵透露,“左晖去世后,他的家属同样倾力支持愿景团队努力去完成左总的期待。几个投资机构在左总去世后向我们表示,坚定不移投资愿景集团,就是投资美好愿景。”

存量愿景

三年前,新成立不久的愿景明德,即以105亿元大手笔拿下北京盈科中心,震动业内;后又打造“劲松模式”,使得配套不全、管线老化的劲松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引人关注。

以此为肇始,愿景又相继探索打造了“大兴模式”等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案例,存量更新的打法逐渐走向成熟,与做存量交易的贝壳找房形成互为犄角的“两翼”。

尽管去年8月贝壳找房登上资本市场时,愿景与长租公寓自如、装修公司万链等,并未纳入上市体系,但前者已为贝壳找房创下了不菲的收益。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贝壳来自愿景明德的收入分别为0.27亿、0.61亿、2.27亿和1.25亿。贝壳对愿景明德提供的服务包括营销、租赁或翻新其自有房产的代理以及提供贷款。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6月2日,贝壳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向愿景明德孙公司“深圳愿景明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愿景明创”)投资7亿元

愿景明创这家公司也了不得,其flag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资产管理集团。与愿景明德一样,它在今年的增资和引入股东的动静也颇为频繁,从只有愿景明德一家全资持股,到现在共有7位股东。

股东阵营中,愿景基石(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晨晖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微棠聚慧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48.9802%、29.1616%、7.8112%。

其中,大股东愿景基石(天津)由愿景明德全资持股,天津晨晖商务是贝壳系子公司,深圳微棠聚慧由于宏杰(深圳愿景微棠总经理)和仓梓剑各持股50%。

愿景明创的剩余股东为Vision Crescent Limited、红华资本旗下珠海红华长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融信托旗下天津融辉鼎颐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华新致远旗下珠海横琴德睿华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5.0599%、3.5715%、3.3327%、2.0830%。

不同于愿景明创,愿景明德的主营业务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城市更新,或者大规模的城区更新;第二部分是围绕政策导向建设租赁社区,着手大规模推进部分租赁社区项目。

今年以来,愿景仍然在持续展开业务布局,如成立天津投资基金、联合燕和盛投资设立燕鑫建设,并与各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身影频现。

截至8月份前后,愿景已签约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覆盖17个省市50个城市街道,已落地实施项目22个。它旗下的和家生活科技集团物业在管面积,也超过了1亿平方米。

愿景明德现有14家直接对外投资公司,间接持股企业213家。这些投资的公司大多由愿景明德控股,其中有较多涉及建筑设计、城市更新、资产管理的平台,另外也覆盖到了材料科技、社区运营等领域。

存量向来是一门沉淀周期较长的生意,陶红兵也曾直言,因为很难产生商业价值,所以老旧小区改造大部分开发商都不愿意去做。每个项目和政府签约的条件都是十年左右收回成本,后面十年才是运营的回报。

这可能是他不断为愿景增厚资本、引入现金流的直接原因。而在他心里,或许也仍然存着上市梦。


来源:进深News

作者:曾树佳

相关标签:

进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