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欧盟”迎来最大撤退潮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杨宏彬 7.2w阅读 2021-10-18 21:33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一日之内,多家知名房企的同时退出,让中城未来瞬间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之下。

10月16日,乐居财经获悉,上海中城未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城未来”)股东发生变化。旭辉、蓝光、俊发、万科等7家企业退出,他们所持合计约15%的股权移动至上海中城联盟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城投资”)。

中城投资为中城未来最大股东,原持股比例为83.3333%,此次股权变更后,其持股比例上升至98.3333%,剩余1.6667%的股权则掌握在华远地产(600743.SH)手中。

中城投资,是一群地产大佬抱团互助的投资平台。其2002年成立,是中国成立时间最早的房地产基金管理机构之一。2015年中城投资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市场第一家挂牌的房地产投资管理机构,后于2019年摘牌。

相比于业务规模,中城投资的股东阵容更引人注目。公司最初是由胡葆森、冯仑与王石相约设立的“全国房地产策略联盟”,起初股东只有12家,之后不断扩充股东规模,现达到43家。包括了旭辉、万科、世联行、泰禾、蓝光、当代置业、大悦城等多家上市房企,此次退出中城未来的7家企业中,除大家祥驰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之外,其余6家企业均在其中。

换言之,这6家企业虽然退出了中城未来,不再直接持股,但依然通过中城投资间接持有中城未来的股权。不过,这6家企业在中城投资的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9.36%,此番股权变动后,其在中城未来的股权比例将被摊薄。

企查查显示,中城投资目前的最大股东为江西益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益达”),持股比例4.71%,该公司由夏刚与夏静各持65%与35%,夏刚为中城投资实际控制人。

而江西益达的简介中则写到,公司是由江西运通和江西万科合资设立。在江西益达的对外投资中,江西万科益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江西万科益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均由江西益达与万科系各持股50%。

房企抱团取暖

中城未来是中城投资旗下一块非常重要的资产,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金6亿元,目前其共有15家对外投资公司,控制的企业为129家。而中城投资控制的企业合计为206家,通过中城未来控制的企业占控制总数的60%以上。

在成立之初,中城未来本是由中城投资全资拥有,本次退出的7家企业均是在2019年11月1日加入进来的,持股比例一直没有变更。7家企业直接持股中城未来10天后,便有了中城投资从新三板退市的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中城投资主要有“自有资产管理、受托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投资顾问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其投资标的大多为房地产及相关产业。

据了解,中城投资私募基金的投资方式,主要是以股权的形式投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大部分项目来源于中城联盟成员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领域。而执行层面则由中城未来或旗下公司完成。

2021年7月,建业地产旗下的项目公司河南建航股权发生变更,嘉兴乾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兴乾缘”)将所持的90%的股权转向建业地产子公司,建业地产所持股权由10%上升至100%。而嘉兴乾缘正是中城未来的子公司。

4月份,当代置业在智慧奔跑置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股份比例从100%下降为51%,接盘股权的公司为上海中城荣耀股权投资及上海中城年代股权投资,两家公司同样在中城未来旗下。

更早期,中城未来与旭辉这样的合作更为突出。2017年,中城未来旗下合伙企业中城煦盈对外投资的10家公司,均是与旭辉合资经营的。

据了解,中城未来大多是在项目公司成立后一到两年内,以出资的方式入股,持股比例不等,与此同时,房企持股比例随之降低。随后中城未来陆续从双方合营的公司中退出,退出后其持有股权大多由房企接手。

中城投资进退

中城联盟被称为房地产行业中的“欧盟”,作为该联盟的资本纽带,中城投资背靠万科、旭辉、蓝光、泰禾、建业等50余家明星股东,将原有的“房企老板俱乐部”打造成了一个房地产基金管理机构。

成立至今,多位房企老板曾担任中城联盟的轮值主席。最开始的王石、胡葆森、冯仑,到后来的田明、陈劲松。目前,中城联盟的轮值主席为林中,其于2020年4月当选,任期两年。

加入中城联盟的十余年时间里,旭辉从未上市到进入港交所,从2012年上市初期的95.4亿元的合约销售额发展到2020年的2310亿元。在林中看来:“(旭辉)在过去的十多年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这份发展的动力也与中城联盟密不可分。

在中城投资退市之前,旭辉还曾对其有过增持。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城投资股本发生变动,从16.36亿股增至18.82亿股,其中,旭辉增持了1125万股,从期初的7500万股增至8625万股份,持股比例为4.58%,持股量和万科并列,为中城投资的第二大股东。

至于中城投资为何退市,这与公司的发展需求有关。据了解,中城投资在新三板挂牌后,尚未做过增发等股权融资。

中城投资认为终止在新三板的挂牌,将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人,以便充分发挥中城联盟内外部资源优势,抓住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机会,着力发展并购基金、不良资产基金等,更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但在退市之后,中城投资豪华的股东阵容从未变更,一定程度也意味着其与房企之间的合作依然紧密。

除此之外,中城投资也在对旗下资产梳理腾挪。9月份,中城未来连续退出上海未来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与上海煜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股权挪至中城投资另外的子公司,上海中城信达雅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之中。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杨宏彬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