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贸再“切割”,地产新壳如何装旧酒?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7.8w阅读 2021-10-18 19:52

  文/乐居财经 李奕和

  从资产的剥离,到上市平台管理人员的退出,厦门国贸与地产的切割仍在进行。

  10月17日,厦门国贸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地产”)董事会出现“大换血”。

  当中,李植煌退出董事长职务,林希从经理、董事调整为董事长;詹志东、林瑞进、熊之舟退出国贸地产董事,新增刘克军、郑玮、李慧惠、梁培源进入。

  监事则由许忠贤变更为张文娜,国贸地产最终受益人也从李植煌变更为林希。

  四个月前,厦门国贸(600755. SH)以总交易价103亿元,将持有的房地产子公司国贸地产、国贸发展全部股权,出售给了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退出房地产业务。

  此次国贸地产董事会的“清洗”,被认为是厦门国贸与地产业务的彻底切割。

  全面退房

  资料显示,国贸地产原董事长李植煌,为上市公司厦门国贸董事会董事成员。其还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该人士在厦门国贸产业、中红普林集团、厦门恒悦管理、厦门国贸东方投资4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

  新董事长林希,则在国贸地产旗下42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这些企业包括南昌国贸地产、芜湖国贸地产、广州国贸地产等,多与地产业务有关。

  将资产转让、全面退房的4个月后,国贸地产董事会的全面“换血”,厦门国贸此举大有让上市公司管理人员与地产业务彻底隔绝之意。

  在退房令下,厦门国贸的退房进程曾一度让外界关注。

  2020年11月底,厦门国贸发布“五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其中提到,未来五年,公司将积极转型,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双轮驱动。同时,将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积极发展大健康等战略新兴业务。

  厦门国贸的退房号角由此吹响。

  行至今年6月,厦门国贸宣布将旗下合计持有的国贸地产100%股权,以及自身的国贸发展(全称:厦门国贸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

  国贸地产及国贸发展均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国贸地产还涉及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多元化开发建设。当时,这两笔交易的总对价约103亿元。

  一个月后的7月,厦门国贸就出售国贸地产事项与厦门国贸控股集团完成交割。其尚余已经实现项目销售的厦门浦悦房地产、厦门悦煦房地产、厦门贸润房地产等几家少数房地产子公司,在现有项目开发销售完成后,将不再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

  厦门国贸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此后根据新战略规划,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将集中资源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积极发展健康科技等战略新兴业务。

  双地产平台

  据了解,国贸地产成立于1997年,原为厦门国贸房地产业务的运营主体。目前已进入厦门、福州、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南昌、合肥等19个城市,开发项目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合肥国贸天悦、漳州国贸天成、福州国贸九溪原、上海国贸梧桐原等,均为其开发项目。

  工商信息显示,国贸地产目前对外投资企业65家。根据此前转让公告,2020年,国贸地产营业收入136.66亿元,资产总额426.98亿元。

  不同于国贸地产,国贸发展于2020年5月成立。当时由厦门国贸及其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分别出资20.4亿元和19.6亿元共同成立,二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根据工商资料,国贸发展目前下设厦门悦浩企业咨询、厦门悦沃企业咨询以及厦门贸润建设运营三家公司,这些子公司均在2020年7月以来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从厦门国贸上市平台剥离后, 今年9月30日,国贸发展被厦门国贸控股装到了另一个名为厦门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贸地产集团”)的公司里面。而国贸地产却仍由厦门国贸控股直接100%持有。

  国贸地产集团成立于今年2月,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涵盖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园区管理服务。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为郑家辉。国贸地产的新董事长林希为该公司副总经理、董事。该公司的唯一股东是厦门国贸控股。

  除了已经注入的国贸发展,国贸地产集团目前对外投资的存续或在业的企业还包括厦门国贸产业园区、厦门国贸商业管理、成都同悦地产和广州国贸房地产4家公司。这些公司均在2021年5月以来成立。

  据了解,在4月27日广州首批集中供地中,厦门国贸曾联合融创,以43.18亿元总价摘得一宗增城荔湖街宅地。广州国贸房地产的注册地,正是广州增城区荔城街荔乡路93号。

  仅从现有资料看,国贸地产集团是一家集地产、物业、商业、酒店管理、产业园等业务于一身的集团企业。不久的将来,国贸地产或也将像国贸发展一样,被厦门国贸控股装入到国贸地产集团里边。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