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新特汽车:“消失”的创始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靳文雨 7.5w阅读 2021-10-15 11:50

  文/乐居财经 靳文雨

  “新的新特汽车已经在2021年重组,成为全新的重庆新特汽车。我们今天从零开始,重构我们的新能源模式,成为当下的新兴造车势力。”

  在2021年8月12日举办的重庆新特汽车线上战略发布会上,曾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的胡俊,以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的新身份,带领“改头换面”的新特汽车重回大众视野,并宣布发布旗下全新品牌“电动屋”和全新车型“YOUNG光小新”。

  在2020年沉寂了一整年后,退出造车舞台的新特汽车加入了新投资、新团队、新模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新特汽车提出“新模式”“新品牌”“新产品”的口号,在重塑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在努力和过去的自己划清界限。

  “旧特”出局

  重庆新特汽车并不算一家新造车企业。资料显示,重庆新特汽车的前身是新特汽车,新特汽车的运营主体是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2017年9月,新特汽车落户贵州贵安新区。真正进入大家视线是在2018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商品展,其背后来自贵安新区高达2500亿元的资产支持吸引了大众的关注。

  2018年1月,新特汽车与一汽轿车就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签署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成立研究院,首款车型DEV1和摩拜共享定制版工程样车。

  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相比,新特汽车的创立时间较晚,但是其在成立8个月后就推出了第一款量产车型。2018年10月,新特汽车首款A0级电动车型DEV 1由一汽批量生产并交付。至2018年年底,新特汽车销量达到4000辆,并自称“全面跻身新兴造车企业第一梯队”。可见其发展步伐并不慢。

  然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新特汽车的DEV1前5个月销量分别为505辆、0辆、177辆、24辆和15辆,销量惨淡。

  2019年3月26日,国家四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降低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货车补贴标准。

  市场下滑叠加新能源补贴退坡双重影响,众多车企承受巨大压力。为了应对国家补贴的退坡,新特上调了DEV 1的补贴后售价。产品力相对薄弱且又涨价的新特汽车被市场所淘汰。

  3年间,新特汽车仅有DEV 1一款小型纯电动车型问市,同时,公司也经历着工厂项目失败、投资人变更和重组一系列波折。就像胡俊所说的“过去新特汽车在成本和产品定位都出了问题”。

  “换血式”重组

  “2020年,我们的企业进行了重组,创立了重庆新特汽车这个全新的品牌。”胡俊表示。新特汽车的造车之路并没有就此终结,而是进行了“大换血”,现在的新特从贵州搬到了重庆。

  企查查显示,2019年6月19日,重庆市新特长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总部设立在重庆IFS国金中心,定位专注高性价比的纯电出行服务商。

  2020年8月19日,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退出,胡俊加入,成为新任董事兼CEO。2020年8月31日,重庆新特汽车股东变更,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退出,新增股东深圳市中科鼎英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0%,宁波皓莘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6.16%,重庆市长寿区中科鼎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0.07%,重庆中科鼎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93%,宁波鼎晖祁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3.84%。

  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正式与中国重汽在重庆达成战略合作。目前重庆新特汽车并无整车生产资质。而与中国重汽的合作关系,被视为重庆新特汽车此次上市乘用车新产品以及进军商用车市场的现实基础。

  有消息表示,重庆新特汽车与中国重汽的合作,不仅涉及整车生产及研发,还有企业经营、销售渠道、针对网约车市场的B端市场投放等诸多方面。新特方将主要负责新车型的设计、零部件开发、品牌营销、客户运营等方面工作;零部件采购、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则由中国重汽主导。中国重汽的加入,不仅部分解决了新特汽车研发不足的问题,更是补齐了新特方面没有生产资质的“短板”。

  2021年3月19日,上海开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股重庆新特汽车,持股0.67%;8月21日,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数智域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入股重庆新特汽车,分别持股10%和0.6%。

  翮沐科技近期参与的A轮融资,规模为亿元级别,融资额度格外引人关注。新特汽车数次融资的资方,包括鼎晖投资、重庆市长寿高新区、开域集团,可以说是既有地方政府的支持,又有社会资本的看好。在造车这个十分烧钱的行业里,新特汽车能够卷土重来,并且能够获得多位融资方的支持,实属不易。

  定位低端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这个新的赛道里,与选择高端入局的“蔚小理”不同,新特汽车选择了入门级市场。之前只专注于B端市场的新特汽车已经开始有所转变,希望借助“智能化”的日益进步和高性价比的产品路线走在市场前沿。

  在乘用车产品端,重庆新特汽车宣布未来其产品将覆盖A0级到A00级和A级,主要面向三线与低线城市用户。“YOUNG光小新”这款以知名动画片人物为IP的小车,就是面向有着上下班通勤和家庭日常用车需求的年轻用户。

  在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中,三、四线城市占比仅为11%,四线以下城市占比仅为6%,新特汽车看到了下沉市场这片蓝海。胡俊表示,重庆新特汽车将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下沉,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在目标市场设立多元化的服务站点。

  A00的市场前景无疑是广阔的。宏光MINI EV在问世后的200天,五菱便在185座城市建成了215家五菱新能源体验店。在今年8月的销量榜中,五菱宏光MINI EV单月销售32847辆,稳居榜首,今年1-8月,五菱宏光MINIEV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4万辆。

  无论是上市就卖爆、赶超Model3、抢下销量冠军的五菱宏光MINI EV,还是同样受追捧的精致可爱的欧拉好猫、白猫,都是细分市场火爆的有力证明。

  但是,相较于已经在新能源小汽车领域打开市场的这些对手而言,新特汽车的入局算晚,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要想在一众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中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

  据称,新特汽车计划今年之内跟50个经销商合伙人达成合作,覆盖超过100个地级市,门店数量达到150个以上。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