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新还旧,林新达“抽血”顶固集创1.6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6.9w阅读 2021-10-14 19:17

 文/乐居财经 付魁

  借新债还旧债,债务的雪球也就在这滚动中慢慢变大。

  日前,顶固集创(300749.SZ)董事长林新达质押股份17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2%。

  此次股权质押,与生产经营需求无关,而是出于个人资金需求,将用于偿还原股份质押融资贷款。按照10月13日9.06元股价来算,融资金额约为1.62亿元。

  顶固集创作为九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之一,业绩表现并不突出,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在末位。

 质押融资1.6亿

  林新达本次质押股份179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8.10%,占顶固集创总股本比例为8.72%,质押期限为2021年10月11日至2022年10月11日。

  这已不是林新达第一次质押股份,据了解,林新达累计质押股数为329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51.65%。而在此前质押的1500万股,到期日为2022年7月14日。

  企查查显示,顶固集创股权质押为9次,质押股数为2822.60万股,质押市值为2.60亿元,质押比例为13.76%。

  顶固集创表示,林新达本次质押融资与公司生产经营需求无关,其本次股份质押融资资金将用于偿还原股份质押融资贷款。

  截至2021年10月13日,顶固集创股价为9.06元/股,照此计算,林新达质押的1790万股,获得的融资金额约为1.62亿元。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短期借款为1.71亿元,同比增加27.61%,长期借款为4784.60万元,去年同期则为“0”。

  随着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的增加,总负债也随之上升。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的总负债为7.50亿元,同比增加65.93%。

  受此影响,顶固集创的负债率再次走高,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的负债率为47.36%,是近四年来的最高值。

  截至6月30日,顶固集创的货币资金为2.04亿元,这一金额与短期借款相近。

 主业毛利率下滑

  据了解,顶固集创主要从事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全屋整装、精品五金(含智能五金)、定制生态门、系统门窗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产品来看,顶固集创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精品五金为两大主要收入来源。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的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营业收入为2.97亿元,同比增加52.14%,精品五金的营业收入为1.87亿元,同比增加106.02%,两者合计占总营收的比重为92.72%。

  不过,虽然营业收入在下降,但是毛利率却在下降。今年上半年,精品五金的毛利率为30.04%,比去年同期下降4.75%,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居毛利率为35.26%,同比微增0.55%,几乎在原地踏步。

  受两大主营产品影响,顶固集创整体毛利率也在下降。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毛利率为33.41%,同比下降12.43%。

  毛利率与营业成本不无关系。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的营业成本为3.48亿元,同比增加75.97%。在营业成本构成中,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为6072.17万元、4613.91万元,分别同比增加29.43%、31.11%。

  而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一般包含法律诉讼费,企查查显示,顶固集创公涉案46起,作为被告的比例为76.09%,案由多以买卖合同纠纷居多。从近五年的统计信息来看,仅在今年1-10月份就有10起,而在2019和2020年均为11起。

  此外,顶固集创还有裁判文书记录40条,案件总金额为527.69万元,企业作为被告的文书占比70.00%,涉案案由为买卖合同纠纷的案件最多。

 业绩“垫底”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营业收入为5.22亿元,同比增加69.71%。虽然营收大幅度上涨,但顶固集创为九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之一,业绩却垫底。

  今年上半年,欧派家居营收82.00亿元,顶固集创与之相比相差超75亿元,即便是排名在顶固集创之前的我乐家居相比,营收也相差超2亿元。

  不仅是营收垫底,净利润也排在末位。今年上半年,顶固集创的净利润为0.41亿元,同比增加464.60%。而排在顶固集创之前的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好莱客、皮阿诺、金牌厨柜、我乐家居、尚品宅配的净利润分别为10.12、4.46亿元、1.52亿元、1.38亿元、0.98亿元、0.87亿元、0.53亿元、0.43亿元。

  此外,目前定制家居有越来越多的入局者来“分食”,从资本市场就可窥见一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17家家居企业递表,18家家居企业进入辅导期,定制类家居企业约有8家。而在市场规模来看,2021年家居建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36万亿元人民币,未来三年将保持5%以上的增速。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定制家居企业来说,不管是拓展多品类,还是跨界做整装,都会面临新的挑战,比如空间设计、施工以及交付,这些领域是绝大部分制造型企业没做过的,未来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并在营收和净利PK中处于优势地位,还需经过市场的检验。

  在此之下,越来越多企业利用数字化、智能化为其产品赋能,力图增加自身的竞争优势。企业加码数字化,在研发投入上就有体现。

  今年上半年,欧派家居的研发费用为3.69亿元,索菲亚的研发费用为1.29亿元,尚品宅配的研发费用为1.35亿元。

  而顶固集创的研发费用为1885.17万元,同比增加14.15%,相比之下,顶固集创的研发上与以上企业仍有差距。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