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一块新拼图,凯德花掉16.83亿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7.2w阅读 2021-10-13 17:23

  文/乐居财经 魏薇

  凯德集团在轻资产的道路上越走越快,继此前收购五个产业园区后,又于近日首次进军中国物流市场。

  10月12日,凯德投资旗下凯德中国信托宣布拟向非关联第三方收购物流资产包,包括位于上海、昆山、武汉和成都的四个优质物流资产,总金额16.83亿元。收购完成后,凯德中国信托的管理资产规模将增长8.0%,达到47.29亿新元。

  凯德中国信托是新加坡上市企业凯德投资的全资子公司,是凯德投资旗下6支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之一,主要收购运营成熟,并具备稳定回报的项目。其前身为凯德商用中国信托,由凯德中国信托管理有限公司管理,2006年12月8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悉,该交易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收购完成后,凯德中国信托的管理资产规模将增长8.0%,达到47.292亿新元。而凯德在国内新经济资产布局将扩大至9个产业园区、4个物流地产和1个数据中心。

  跨界物流

  此次收购的四个物流资产总建筑面积为265259平方米,截至2021年8月31日的出租率为96.3%,加权平均租期为2.1年。其中三个项目于2016年至2018年间建成,另外一个于2010年建成。

  这些项目的质量颇高,从地理位置来看,大都位于国内的主要物流枢纽城市,靠近港口、机场和铁路等交通节点,具备高科技、现代化的物流设施,可以满足广泛的电子商务和物流需求,还拥有一定的国内租户基础,包括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以及当地第三方物流市场领导者。

  凯德中国信托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子威表示,在电子商务的加速增长推动下,市场对物流资产需求强劲。中国物流资产市场持续良好的供需态势和强劲的净吸纳量,将维持优质物流资产的租金增长。

  凯德投资(中国)首席执行官潘子翔表示,继首个数据中心后,凯德在中国新添首个物流资产包。凯德布局新经济产业,能够持续扩大管理资产规模。

  截至2021年6月30日,凯德投资的管理资产规模约为1190亿新元,管理房地产基金规模约830亿新元,通过6支上市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和商业信托及遍及亚太、欧洲和美国的20多支私募基金持有。

  轻资产加码

  2019年,凯德集团以110亿新元(约合538亿元人民币)收购重组星桥腾飞。这笔交易之后,凯德在中国的资产类别扩展至物流和商务园/产业园,业务涵盖城市综合开发、商务园/产业园、商业综合体、办公楼、购物中心、住宅、服务公寓等,形成跨资产类别和地域的协同效应。

  对凯德来说,2021年是其改革发展的跨越之年。作为一家老牌的新加坡房地产开发商,在重组之前,凯德在中国内地的收购主要集中在写字楼和购物中心项目上,较少涉及物流和产业园区项目。

  今年3月,凯德集团宣布将与凯腾控股公司一起进行业务重组计划,以巩固集团的投资管理平台业务。8月,凯德集团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和“专项计划”会议,会议上决定,凯德集团的投资管理平台和旅宿业务将整合为凯德投资有限公司,并通过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凯德集团将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而集团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将被私有化。

  9月起,凯德集团开始以两个明确界定的实体公司运营,即上市的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凯德投资(“CLI”)以及私有化后的凯德地产(“CLD”)。

  在此过程中,凯德在不断丰富自身的投资布局。今年4月28日,凯德集团以36.6亿元收购一个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这是凯德在中国的首个数据中心项目。园区目前已经投入运营,所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中国两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5月26日,凯德集团以5.01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连软件园腾飞发展有限公司50%股份。该项目正处于“红利期”。2020年目标公司实现净利润1.64亿元,较2019年的0.26亿元,大幅增长5.3倍。

  在此次收购物流资产包之前,凯德中国信托就曾以49.45亿的代价,向凯德集团关联公司收购位于中国苏州、西安和杭州的五个产业园区。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