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汽车快有车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2w阅读 2021-10-13 12:04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关于恒大造车,最勇猛的口号是许家印的:“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最出圈的段子则来自网友:“只闻其车,不见真车”


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自己买了恒驰5,而且分享了驾驶体验:“恒驰5已经跑了15,000公里,说实话真是一辆好车,一点小毛病都没有,充电5分钟续航两小时,本以为是对标奥迪Q5,宝马X3,但实际体验绝对是宝马X5级别,国产骄傲,再接再厉。”


恒驰5距离量产上市或许真的不远了。


10月11日下午,在恒大汽车(00708.HK)天津生产基地召开的战略合作伙伴大会上,恒大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通报了恒大造车的进展。其透露,恒驰5将于明年初在天津下线。


同一天,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新能源汽车)注册资本从20.15亿美元增加到25.15亿美元,增加金额5亿美元,增幅24.81%。


在此两天前,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恒驰研究院上海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至10亿元,增幅达900%。这家公司也是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全资子公司。

 

72亿扩充产业链


恒大新能源汽车成立于2019年1月25日,法定代表人为刘俊。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持股99.25%,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持股0.75%。


该公司对外投资企业共27家,包括恒大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恒大新能源汽车(辽宁)有限公司以及恒驰研究院上海公司等。


据悉,恒驰研究院上海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方驰,该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车直接全资持股。


乐居财经注意到,在恒大汽车发布“正在探讨出售”公告的前几个月,恒大汽车还成立了两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装在恒大新能源汽车下面。


5月31日,恒大恒驰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刘永灼,经营范围包括从事智能科技、汽车科技、网络科技、计算机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该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车间接100%持股。


6月8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郑州)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剑超,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车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充电桩销售;机动车充电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该公司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河南)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恒大新能源汽车全资子公司。


另外,在7月23日,恒大汽车还成立了恒大瑞博新能源汽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永灼,9月20日,法人变更为蔡杰。该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等。该公司由恒大瑞博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恒大瑞驰(香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从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已逐步展开布局。大约5个月的时间,恒大已经投入了超过72亿注册资本用于扩大恒大汽车系公司规模。



目标500万辆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恒大汽车一口气亮出了9款新车,命名分别为恒驰1-恒驰9,这9款车覆盖A到D所有级别,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全系列车型,并且恒驰全系车型最高综合续航都达到700km,部分车型超过800km,全线车型都将开发整车OTA技术及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刘永灼在展会上公布了恒大造车的定位和目标:“在未来,恒大造车将定位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到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辆。”


一般来说,一辆车的研发时间在3-5年左右,而恒大汽车用了仅仅一年不到时间就已经完成了恒驰品牌从1到9的布局。


对于恒大汽车的上市进展,刘永灼在其微博上表示,9月3日,恒驰1、3、5、6、7款车型的夏季测试圆满收官,全面验证了车辆在极端高温环境下的性能和品质,标志着恒大造车进入了新阶段。


另外,刘永灼在10月11日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恒大汽车已打响了为期三个月的攻坚战,确保恒驰首款车明年初在天津工厂下线。按照此前的规划,恒大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21年底或2022年初完成上市。有业内分析表示,到实际量产落地,恒大或需要再投入数百亿的真金白银。


按照恒大汽车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此前的预估,恒大集团预计2021年投入90亿元造车。2022年之后随着汽车的量产与销售,恒大集团将不再对其进行投入。


恒大汽车公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恒大汽车累计投入高达474亿元,其中249亿用于购买核心技术跟研发投入,另外225亿元用于厂房的建设。

 

投研拖累业绩


不过,比恒大汽车推出新车型的速度更令人惊讶的是恒大汽车的股价过山车。2020年7月,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恒大汽车一键更名完成上市,随着今年2月份,恒大汽车一连发布恒驰7、恒驰8、恒驰9三款车型,其股价一度升至72.45港元/股,总市值一度达到7000亿港元。不过截止10月12日收盘,恒大汽车每股报3.67港元/股,总市值358.52亿港元,缩水95%。



同时,恒大汽车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显示,其净亏损47.87亿元,是去年同期净亏损24.5亿元的两倍。


公告称,今年上半年亏损主要是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开支有所增加。但是自2018年-2020年,恒大汽车每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4.28亿元、44.26亿元、77.4亿元,而且至今没有一辆车实现量产。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汽车还持有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20%的股权,根据上市当天FF全球CEO毕福康宣布的相关预订政策,旗下首款车型FF 91量产版已于此前正式开启预定,预计会在12个月之后交付。

 


相关阅读 ↘️

起底极星汽车:“星光”暗淡

起底华泰汽车:“三心二意”造车

李泽楷与何超琼登上同一辆“车”

起底大乘汽车:3岁“被破产”

起底极狐汽车:赶“高端”晚集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