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物业收回2.6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7.0w阅读 2021-10-11 19:55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十一假期,杭州西湖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原本有机会将总部迁至该区域,一睹景区热闹的南都物业,却在此时打消了这个念头。

  10月8日收盘后,南都物业(603506.SH)再次公告,补充其取消对杭州丽郡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丽郡置业”)提供财务资助的细则。而这并非其第一次发声,前一天的凌晨,终止资助的公告就已经露出。

  南都物业之所以会资助丽郡置业,还要牵扯到后者的母公司赛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赛丽地产”)。两年前,南都物业与赛丽地产开始合作建设位于杭州西湖区的总部办公楼,该项目便由丽郡置业进行施工。

  停止资助,意味着南都物业将要拿回已经投入的2.3亿元,以及年利率7.2%的利息。不过,外界对其能否顺利拿回资产打上了问号。

  虽然早有言明,如果丽郡置业资金出现问题,偿还责任便落到赛丽地产的头上。但是赛丽地产自身的资金也绷得很紧,何时完成兑付还未可知。

  资金收回情况不容乐观,资本市场也给出了态度。10月9日开盘40分钟内,南都物业股价下跌1.11%。当日整体走势向下,截至收盘报价14.25元/股,跌幅1.11%。

  “迁都”告吹

  一连几天的小雨,让整个西湖景区笼上了一层薄雾。位于西湖西侧,报先寺东南侧的杭政储出[2019]46号地块,就是南都物业一早相中的总部位置。

  据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披露,该地块的用途是商业商务用房,面积约32397.6平方米。南都物业和赛丽地产分别支付财务资助2.3亿元,且所有财务资助款均用于项目土地款支付及启动资金,其中土地款42774.87万元。

  总部大楼还没有影子,南都物业就已经掏出了钱。不过与其说是对丽郡置业的财务资助,不如说借钱给了丽郡置业。借钱就有抵押,早在合作初期,赛丽地产就将丽郡置业一半的股权质押给了南都物业。

  “鉴于随着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该项目无法满足公司的日常办公需求。”9月底的董事会上,南都物业直接否定了项目议案。

  按照约定,丽郡置业需要退还所有的本金和利息。如果以2019年10月股权质押的日期为借款日期、7.2%的年利率来计算,2.3亿元本金到现在已经产生约3000万元的利息。

  三方规定的还款期限在2021年12月31日,并且商定,在10月15日前归还南都物业1.3亿元。即使其中的1亿元有宽限日期,丽郡置业要还清眼下的款项,要么变卖部分资产,要么求助于赛丽地产。

  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丽郡置业的资产总额约为4.78亿元,所有者权益仅有1965.26万元。

  资金“回血”

  撤销总部建设项目的协议,南都物业也有几分回笼资金的意思。

  在一众上市物企“竟规模、涨营收”的氛围中,南都物业在这两方面的增长排在中部偏下的位置。截至2021年6月30日,南都物业营收7.64亿元,同比上升15.79%;同期的合约面积约7215.64万平方米,较2020年底只有3.06%的增幅。

  收入和规模上扬有限,但成本投入却在加大,坏账可能性也在随之增加。截至2021年6月30日,南都物业应收款项约4.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9.84%,占报告期末总资产的22.59%。

  截至报告期末,南都物业账面余额4.06亿元,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达2853.67万元,较年初约增加了365.3万元。

  此外,今年上半年,南都物业旗下有五家子公司亏损累计超过600万元。

  为了释压,南都物业向银行申请了授信额度。4月24日,南都物业公告拟向银行申请3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以补充日常经营资金需要。截至6月30日,其1年内的金融负债到期额度约6.6亿元,同期南都物业手握的现金余额为3.22亿元。

  截至上半年,南都物业的总资产20.84亿元,总负债11.9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7.4%,同比微增1.73个百分点。

  四笔质押

  同为长三角的企业,赛丽地产和南都物业还有不少相似点,其中一处便是,前者背后也是一位打拼多年的女老板——夏赛丽。

  从越剧名角到地产女老板,夏赛丽的华丽转身还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94年,美达房地产公司成立,这是夏赛丽下海经商的初体验。2005年,她又投资兴建岱山县衢山风电厂。

  经过多年的发展,夏赛丽已经将资产从江浙布局到了长三角地区,旗下产业涉及房地产、新能源、文化产业、资产投资等多个领域。

  目前,夏赛丽已经坐拥几十亿的资产,同时其也是赛丽地产的实控人和法定代表人,最终受益股份100%。夏赛丽肩挑重担,公司发展也略显疲态。

  为了缓解压力,赛丽地产将旗下4家公司的股权出质给了银行和南都物业,4家公司分别是赛丽文化、丽郡置业、锦臻投资管理、锦荣企业管理,出质股权数额为5000、1000、220、13200。

  赛丽地产主打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实业投资、投资管理、经济信息咨询(除商品中介)、室内外装修设计与咨询、园林工程设计等业务。虽然业务众多,但一次性承担过亿的负债也有些吃力。

  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赛丽地产总资产约13.69亿元,净资产6.14亿元,营业收入5.12亿元,利润总额1690万元。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