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极星汽车:“星光”暗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汽车V线 程孟瑶 7.4w阅读 2021-10-11 16:44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在造车业内,有一个关于李书福不开心就换帅的传言:由于极星汽车长期的糟糕表现,引起了背后老板吉利的不满,随后,极星汽车宣布将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调离,营销老将高竑接任。

 

客观讲,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的换帅之举,也不无道理。拥有吉利集团和沃尔沃汽车的双重背书的Polestar(极星汽车)表现确实暗淡,独立4年以来,不仅没有收获亮眼的成绩,还被其视作对手的特斯拉甩开了距离。

 

有数据显示,2020年极星Polestar 2上险数量仅341辆,而特斯拉Model 3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7459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当下,极星汽车即将赴美借壳上市,其估值已经接近小鹏和理想上市时市值的总和,登陆资本市场“镀金”,能让极星汽车能够重拾星光吗?

 

独立之路


“Polestar是一个独树一帜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这是极星汽车官微上的自我介绍。作为沃尔沃汽车旗下汽车品牌,其认证主体为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极星汽车)。


Polestar本身是一个瑞典汽车品牌,2015年7月沃尔沃汽车将其收购,而沃尔沃汽车为吉利集团旗下汽车品牌。


2019年初,沃尔沃汽车CEO汉肯·塞缪尔森就曾表示,将来会为极星汽车引入外部投资者,甚至有朝一日推动其IPO上市,可见沃尔沃汽车对极星汽车的期待值不低。


而沃尔沃汽车对极星汽车期待的行动则落在了2019年10月18日,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共同出资,成立了极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让极星汽车成为独立的电动汽车品牌。


极星汽车目前由极星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持有,后者的母公司POLESTAR Polestar Automotive (Singapore) Pte. Ltd.为一家注册地在新加坡的公司,注册资本达41.25亿元,其法人Lars Danielson同时为极汽车法人。


汽车(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 年3月11日,该公司由极星汽车当时的运营主体——北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分别为沃尔沃汽车和吉利集团持股50%,其中吉利集团的最大股东为李书福本人,持股比例为91.08%。


2020年9月,北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退出,Polestar Automotive (Singapore) Pte. Ltd.接收其全部股权。


2020年12月和2021年4月,极星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经过两轮增资,注册资本增至41.25亿元;今年7月1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增持极星汽车股份,沃尔沃的持股比例提升至49.5%,重新接近50%。


据了解,PSD Investment 是极星汽车的第二大股东,PSD Investment 是沃尔沃汽车及其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私人投资公司。另外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是其投资者之一。


去年,极星汽车CEO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IPO为公司中长期发展重要目标。托马斯·英格拉特曾就职于大众汽车。


今年3月,极星汽车将通过SPAC上市的消息开始流出;4月,极星汽车宣布获得5.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全部为长线财务投资者。其中,主要包括重庆承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淄博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淄博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韩国SK集团旗下的I Cube Capital基金等。

 


200亿美元估值


9月27日晚,GORES GUGGENHEIM,INC.(Nasdaq: GGPI)公告称,与香港注册公司Polestar Automotive Holding Limited、Polestar Automotive (Singapore) Pte. Ltd.达成协议,极星汽车将通过SPAC的方式实现借壳上市,目前GGPI已经在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文件,双方合并后公司将被命名为Polestar Automotive Holding UK Ltd,在纳斯达克的交易代码将改为“PSNY”,目前公司估值为200亿美元。


GGPI于 2020年12月21日在特拉华州成立,是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空白支票公司”,由美国私募股权公司Gores Group和华尔街金融巨头Guggenheim Capital的子公司共同成立,截至10月8日GGPI总市值约10.15亿美元。



假设Gores Guggenheim的公众股东没有赎回股份,Gores Guggenheim的信托账户目前持有约8亿美元现金,以及2.5亿美元私募基金投资,预计将用于新车型的重要投资,以及运营和市场的扩张。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消息,极星汽车在2020年交付了大约10000辆汽车,预计今年将交付2.9万辆Polestar 2车型,实现16亿美元营收。


预计未来四年多的时间里,Polestar的交付量将以7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也就是说,到2025年Polestar的全球销量将达到29万辆。



此外,Polestar预计未来四年的收入将以83%的速度增长,预计2025年收入将达到177.8亿美元、息税前利润率达到9%,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也将于同年转正。

 

上险不足400辆


Polestar是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在2017年合资成立的高端电动车品牌,目前已经推出了Polestar 1和Polestar 2两款车型,前者是一款限量车型,在全球的官方售价为人民币145万元,后者对标特斯拉Model 3,起售价为25.28万元。


Polestar 2首发版早在2019年就已经推出,彼时采用双电机的它售价超过40万元。只是到2020年新车才陆续开始向用户交付,并且以售价33.8万元的双电机长续航版为主。


尽管Polestar 2在售价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其销量也有些惨淡。根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发布的2020年豪华品牌上险数据,2020年极星累计上险数仅为365辆,平均一天上险一辆,其中有341辆是Polestar 2。而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Model 3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37459辆,登顶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同时,Polestar还曾三次宣布召回。去年10月和11月,国产Polestar相继启动两次召回。今年3月23日,极星汽车再召回2031辆国产Polestar 2首发版,召回原因为车辆在极端情况下行驶途中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


宣布上市计划的同时,极星汽车也公布了近两年的产品规划。按照规划,2024年前极星汽车将推出三款新车型,其中明年将推出首款SUV车型Polestar 3,该车型预计将在中国和美国两地投产。同时,到2023年极星汽车的全球分销足迹将扩展至30个市场。

 


相关阅读 ↘️

起底华泰汽车:“三心二意”造车

李泽楷与何超琼登上同一辆“车”

起底大乘汽车:3岁“被破产”

起底极狐汽车:赶“高端”晚集

江铃拉上福特抢占乘用车

李书福让位,路特斯要“搞事情”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来源:汽车V线

作者:程孟瑶

相关标签:

汽车V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