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贵阳卖地揽金77.12亿,贵安变身供地大户!全市终止、流拍15宗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5439阅读 2021-10-09 14:53

8月贵阳卖地揽金77.12亿,供

  9月份,虽然贵阳商品房市场连续几周遇冷,但商住类土地市场却迎来两连涨,成交金额甚至环比大涨327%。

  据贵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数据统计,2021年9月份,大贵阳区域供应商住类土地212.4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9%;成交商住类土地60.8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77%,总成交金额77.12亿元,环比上涨327%。

8月贵阳土地揽金77.12亿,供

  01

  成交金额环涨327%,区属平台多次参与拿地

  9月份,大贵阳区域共成交16宗商住类土地,总成交60.8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77%,总成交金额77.12亿元,环比上涨327%,实现两个月连续上涨。

  不过,相比于去年9月份168.92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和140.58亿元的成交金额来说,今年9月份分别下降了64%和45%。

8月贵阳土地揽金77.12亿,供

  分区域来看,9月份贵阳有7个区/县完成土地成交出让。其中,南明区成交4宗,总成交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39.79亿元,位居全市成交金额首位。且当月最高成交楼面价、成交总价均在南明区。

  花溪区成交2宗,总面积约22.8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21.9亿元;经开区成交4宗,总面积约8.27万平方米,成交价格约为11.17亿元;双龙经济区成交1宗,总面积约1.95万平方米,成交价格约为1.32亿元

  清镇市成交1宗,总面积约2.24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约0.98亿;修文县成交2宗,面积约8.33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为1.5亿元;息烽县成交2宗,面积为2.13万平方米,成交金额约0.45亿元。

  以上成交土地多以棚改用地为主,如铁诚地产以约4.71亿元拿下的 GD〔21〕011号地块,为东站货场棚改用地,为青秀·麓谷山语项目后用地;美的置业以11.17亿元竞得的4宗经开区显珠村地块则是为美的·璟悦风华补仓。

  而被花溪城南置业与中铁置业联合竞得的GD〔21〕019、GD〔21〕020号地块是花溪区十和田城市更新项目用地,将用于打造中铁置业西南公司的第十一号作品。

  此外,南明区区属平台公司相继拿下了青云路地块、雨高桥地块,其中青云路地块的成交楼面价高达7927元/平方米。或许后期这些地块会寻求适合的房企进行开发。

8月贵阳卖地揽金77.12亿,供

  02

  挂牌212.47万方,贵安新区变身供地大户

  9月份,大贵阳区域共挂牌36宗商住类土地,总面积约212.4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79%,同比上涨288%。其中,贵安新区挂牌15宗土地,总面积约144.07万方,占9月份总供地面积的67.8%,化身9月份的供地大户。

8月贵阳土地揽金77.12亿,供

  而在土地市场沉寂了半年之久的乌当区,也在9月份开始发力,相继挂出乌当村、顺海村的7宗土地,总面积约29.96万平方米,一举爬到9月土地供应的第二位。

  此外,据乌当区政府官网消息,目前乌当区东风棚改一期、土巴寨一期地块、温泉南路地块征拆工作全部完成,云上3号地块、能发地块、新寨坡地块已完成征收签约90%,挂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贵阳其他区域也有土地挂牌。其中南明区1宗,面积约5.56万方;白云区1宗,面积约9.05万方;观山湖区1宗,面积约4.34万方。

  清镇市2宗,面积约2.4万方;修文县3宗,面积约9.06万方;息烽县1宗,面积约1.82万方;开阳县1宗,面积约6.21万方。

  03

  房企拿地积极性下降,15宗地终止、流拍

  近期,由于全国土地政策调整,再加上一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房企拿地的积极性并不高。在全国第二次集中供地中,不少城市都出现“遇冷”情况:

  9月26-27日,广州,48宗地块成交23块,流拍25块,流拍率52%。

  9月26日,南京,41宗地成功出让,流拍也是1宗。(原定53宗,因故撤拍11宗)

  9月26日,杭州,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

  长春、福州、济南、天津、沈阳、广州、杭州,第二轮土地流拍率均超过30%。

  在贵阳土地市场上,下半年开始似乎也不好过。区属平台参与拿地次数变多,甚至有些地块是区属平台自己以高价拿下。

  更严重的是,在9月份贵阳出现了10宗土地终止出让,5宗土地流拍,总面积达到63.53万方。要知道去年一整年贵阳的终止、流拍土地宗数也才是24宗。

8月贵阳土地揽金77.12亿,供

  同时,去年终止、流拍的区域以修文、开阳等三县一市为主,偶尔会有观山湖区、双龙经济区的土地。但在9月份终止、流拍的土地中,不乏经开区、南明区等比较靠近核心区域的地块。

  结语:

  从8、9月份的土地市场数据来看,南明、云岩两个老城区以及经开、花溪、乌当等区域核心地段都挂出了不少土地,绝大部分为棚户区改造项目得来,贵安新区也不时地大量供应土地。

  这些土地的挂牌、成交,一方面体现了以新型城镇化发展为着眼点之一的“强省会”五年行动正在深入推进中,另外一方面表现了从年初开始至今的全市“三改”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即使近期贵阳市场略有疲软,但从长期来看,市场普遍看好贵阳经济发展。随着“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深入实施,贵阳城市能级和人口数量将不断增长,开发商的投资也将会迎来回报。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