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尝了21.8亿元的“点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魏薇 6.9w阅读 2021-09-30 18:30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重庆

从“大鱼吃小鱼”到“大鱼吃大鱼”,地产圈的收并购玩法越来越多。

在房地产行业风险敞口扩大、品牌房企暴雷不断的当下,万科选择“见缝插针”,挑选收购优质项目;花样年看中了绿地旗下的绿闵物业,谋划商管赛道;而“不差钱”的龙湖却另辟蹊径,将触角伸向了圈外的“小而精”。

9月29日,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00960)发布公告,收购大股东所持有的智能科技、妇儿医疗资产组合,合计代价约21.6亿元。其中,拟以10.8亿元收购智能科技公司百佑科技境内外主体,10.8亿元收购医疗业务境内外主体。据悉,上述资产均为龙湖集团大股东蔡馨仪投资孵化。

这场非典型收并购,算得上是龙湖吃下的一块新“点心”。“点心业务”是龙湖集团的提法,主要指创新业务,此次龙湖收购的两大资产,均有“专精特新”的业务属性。

百佑科技布局智慧城市各类空间,其持有的北京千丁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丁智能”)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智慧城市AIoT的“专精特新”企业。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是中国儿童医院排名前三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医联体医院,专注于为妇儿提供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所收购公司均尚未实现盈利。从长远来看,提前优质资产注入上市主体,龙湖或有着更大的谋划。

创始人投资的科技偏好

在地产主业之外,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除了低调务实的形象,“对于科技的执念”应是房企老板第一人,对科技股权投资和创新企业孵化颇感兴趣。自2013年开始,成立多家主体公司,聚焦医疗健康、高科技、新消费等多个领域投资,尤以科技类板块的投资为最重。

百佑科技的核心主体北京千丁科技,也于2014年运营而生,成立之后,其一直在社区智能科技领域,做为该领域国内一线领先企业。多年来服务于绿城等国内知名房企,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

这种执念个人投资的偏好,也在企业经营重得到了完美印证,事实上龙湖集团对于科技的兴趣也由来已久。例如,20余年前,在如今名声大噪的ERP服务商明源云,仍是一家初创网络公司之时,龙湖便已率先与其展开了合作。

关于创始人吴亚军的这份执念的出处,曾有知情人士透露,这或许与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个人经历有关。资料显示,吴亚军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鱼雷动力装置专业,虽然从事地产领域多年,但理工科出身的她,始终对前沿科技饱有极高的热情,而龙湖也是地产行业里公认最具“科技范”的一家地产公司。

对于具有丰富“空间科技”基因的千丁智能完成收购,从一定程度上讲,也迎合了前不久新设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重点突出了科技创新导向,以“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龙湖将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寻找新的业务成长机会,或有利于未来的资本化布局。

“点心”业务

在今年7月最新一轮的组织架构升级中,龙湖集团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智慧服务、房屋租售、房屋装修,正式成为并行的六大航道。在弥补短板的问题上,龙湖选择了收购成熟企业这样一条捷径。

信息显示,百佑科技持有千丁智能100%股权,后者为国内最早一批涉足智慧城市、智能硬件的企业。截至2020年8月,仅智能门禁通行总量便超过6亿次,累计出货量28万台/套,在细分赛道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百佑科技的收购,龙湖集团认为,这将有利于龙湖引入智能硬件及SaaS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加速数字化能力的搭建,助力降本提效,还将有助于集团孵化出“专精特新”的业务板块,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硬件在各航道业务场景中融合,从而更大程度地激发各航道、各业务场景之间的协同效应,形成发展新合力。

龙湖一直致力于数字化的探索,目前,数字科技团队已经达到千余人,在北京、上海和成都设立了3个研发中心,研发和运维的产品超过200个。自成立以来,龙湖已获得专利200余项,5家科技公司,在绿色环保建筑等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近两年来每年均超过20亿元。

据龙湖相关人士透露,预计到2021年底,龙湖各类空间下的多种智能终端数量将达到2020年的近300%,未来几年也将呈现出几何级的增长需求。

而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除了能丰富龙湖集团现有的医养业务,同时还能在国家鼓励社会办医、优化生育等大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加速实现多种空间维度的客户引流与服务生活赋能。

收购该医院也不是龙湖首次在医养健康领域发力。早在2014年,龙湖已开始关注健康领域,并于2018年将医养业务作为公司的“点心业务”进行培育和发展,目前已在养老和康复两个细分领域形成布局。

据龙湖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在国家鼓励社会办医、优化生育等大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幼儿专科医院的布局,不仅能够强化业主的服务生活赋能,也能加速实现多种空间维度的客户引流。

来源:地产K线

作者:魏薇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