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换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4w阅读 2021-09-28 20:40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青岛

  半个月前,青岛第二轮土拍拉开序幕,金茂收获颇丰。其与海尔组成联合体,斥资32.7亿元共摘得5宗地块。

  这样看来,金茂在青岛或许是有了新一轮的布局。几乎同一时间,金茂着手清理着另外的青岛项目,试图以“旧”换“新”。

  9月28日,乐居财经从全国产权交易中心获悉,青岛方嘉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嘉置业”)90%股权被挂牌转让,底价24.28亿元。

  据了解,天津东辉产创有限公司(下称“天津东辉”)为此次股权的转让方,其为中国金茂(00817.HK)全资附属子公司。而方嘉置业剩余10%的股权则有中国金茂直接持有。

  可见,方嘉置业实际为中国金茂的全资附属公司,此次大部分被挂牌转让,或与其经营状况有关。

  据产权交易所披露,方嘉置业成立于2019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高达31.8亿元。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0,录得净亏损1588.57万元。截至2021年8月31日,该公司依然处于亏损,亏损金额为67.4万元。

  这不免让人好奇,一家处于亏损的公司为何能以24亿元的价格挂牌。方嘉置业旗下究竟有何资产,能与这样的价格相匹配。

  放弃B4地块

  去年3月,中欧国际城B4地块项目发布招标公告,项目将建9幢住宅及沿街网点,总建设面积约97573.32m²。总投资约7.9亿元,招标控制价约3.2亿元。项目计划于2022年4月25日完工。

  方嘉置业,正是招标单位,B4地块项目就是公司的主要资产。

  实际上,方嘉置业在取得B4地块项目之前,并不是金茂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最初由武汉化资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化资”)全资控股,而武汉化资原本则是金茂控股股东中化集团全资子公司。

  2020年3月,在方嘉置业在取得B4地块项目的5个月后,中国金茂通过子公司亦城置业从中化集团收购了武汉化资100%的股权,代价为68.5亿元。从而将项目收入囊中。

  9个月后,中国金茂又直接持有了方嘉置业37.1069%的股权,并对其增资11.8亿元。方嘉置业的的经营范围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许可项目。

  之后金茂又进行了一系列内部股权挪腾,最后将方嘉置业90%的股权挪至武汉化资的子公司天津东辉手下,再之后,便有了抛售的想法。

  截止2021年8月31日,方嘉置业总资产为31.23亿元,负债总计9.37亿元,净资产为21.86亿元。若按此计算,公司90%的股权对应的价格为19.674亿元,24.28亿元的挂牌价溢价率约为23.41%。

  扔掉“拖油瓶”

  金茂以68.5亿元买下武汉化资,不仅仅是为了方嘉置业所持有的B4地块项目。根据彼时公告,武汉化资通过旗下3家公司合计持有中欧国际城五宗地块项目的全部权益。

  位于青岛的这五宗地是武汉化资于2019年10月22日竞得,耗资约17.73亿元。五宗地总面积为27.89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住宅部分约为44.89万平方米,预计投资额54.16亿元。

  两日后,武汉化资便设立了3家公司持有这5宗地块,分别为青岛方旭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方旭置业”)、青岛方靖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方靖置业”)与方嘉置业。

  据了解,中欧国际城是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一个超级大盘,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达到2500亩,规划地上建筑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

  可见,收购武汉化资,是中国金茂在青岛布的一局大棋。但事情的进展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彼时从中化集团手中拿下的这5块地,除了本次放上货架的B4地块,已经被卖了两块。

  去年11月,金茂以4007.72万元挂牌方靖置业100%股权及500万元债权,要求买方一次性付款。今年3月,其又以3428.09万元挂牌了方旭置业100%股权。被挂牌之时,方靖置业持有青岛金茂智慧新城C8地块。方旭置业则持有G-2019-013地块。

  今年4月,青岛嘉星晶电科技以3428.09万元受让了方旭置业100%。据了解,该公司由自然人肖迪实际控制,总股权比例87.1428%。

  而方靖置业目前则由东泰控股(山东)集团有限公司与盾盟(青岛)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0%与10%,陈庆福为方靖置业实际控制人,总股权比例54%。

  为何金茂频频退出中欧国际城所涉地块,或与当地周边项目进展有很大关联。

  截止目前,中欧国际城住宅已多期交房,曾经大手笔规划的配套类落地却相对迟缓。号称“亚洲最大”的伊甸园项目从2015年签约到2019年10月才开始拿地出现实质进展,同期伊甸园却在天津、延安等地签约落地更大规模项目,青岛伊甸园则进展迟缓。

  周边配套不完善无疑会影响地产销售工作的开展,尽早脱手,也利于公司回笼资金。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