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伟明开始收购别人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地产K线 杨宏彬 7.1w阅读 2021-09-27 20:57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福州
2020年初,许世坛握着潘伟明的手,官宣世茂入局福晟。双方共同宣布了总货值达四五千亿元的“世纪合作”。

彼时的福晟正深陷债务危机,“合作”的资产包中,包括了87个旧改项目。

自此之后,福晟集团抛售资产,撤出对外投资常见,但旗下新增资产却是少有的,集团实控人潘伟明的事业版图正不断缩圈。
让人颇为意外的是,靠卖资产“续命”的福晟,竟然开始收购别人了。
9月25日,乐居财经获悉,翁立建与缪国锋分别向晟洋置业转让福建星匠机械涂装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星匠机械涂装”)95%及5%的股权。
星匠机械涂装成立于2016年12月5日,法定代表人为廖菊华,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工程建设活动、施工专业作业、建设工程设计等。
企查查显示,晟洋置业由广州福晟实业100%持股,后者为福晟集团控股子公司,福晟集团持有其88%的股权,余下12%的股权由广州捷越置业持有,层层穿透后,该公司由自然人郭立伟与孙家勇分别持股70%与30%。
自顾不暇的福晟集团为何还有心思收购一家建筑公司?乐居财经发现,此次的收购对象似乎与福晟集团昔日的白武士世茂集团有着丝丝关联。
世茂的“影子”
实际上,星匠机械涂装最早期的股东,并不是翁立建与缪国锋。
企查查显示,星匠机械涂装最初由自然人薛希杰和张津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60%与40%。薛希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薛希杰,是有些来头的。据了解,薛希杰的关联企业共10家公司,其中受其控制的有7家,规模最大的一家名为福建省雅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雅林建设集团”)。
雅林建设集团创办于2010年8月,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多项资质的股份制合作企业,业务涵盖辽宁、山东、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公司由薛希杰与何吓红各持50%,薛希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这一家公司,与世茂集团(HK:00813)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雅林建设集团的合作伙伴中,有世茂集团、正荣集团、阳光集团等地产公司。而雅林建设集团的代表作,基本都是与世茂集团合作的。
如福州世茂鼓岭贵宾楼(中式亭院)园林景观工程、福州世茂国际中心茶亭园林景观工程、闽候世茂滨江新城样板展示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晋江世茂御龙湾样板区园林景观绿化工程等。其中,晋江世茂御龙湾低密度景观工程单个项目产值超过千万元,可见双方关系之亲密。
今年4月,薛希杰和张津将持有的股份转给了翁立建与缪国锋,据了解,后两人手中除了星匠机械涂装外,再无其他公司。
翁立建与缪国锋入股后,星匠机械涂装的经营范围发生变更,增加了各类工程建设活动、施工专业作业、建设工程设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等多项业务。
之后,仅过5个月时间,星匠机械涂装便被交到了福晟集团手中。
目前,福晟集团合计控制的企业为181家,其中建筑公司仅为7家。
债务压顶
据了解,星匠机械涂装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而入主星匠机械涂装,福晟所花费的金额尚未可知。
目前,福晟集团所发行的18福晟03与18福晟02两只债权均已于2020年末出现实质性违约,合计违约本金20.23亿元,违约利息近2亿元。
资金承压,债务纠纷随之而来,2021年,福晟集团合计涉案188起,仅9月内,公司就有9次被执行记录。截止目前,福晟集团合计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为47次,被执行总金额32亿元。
9月17日,福晟集团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向上海易居房地产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支付282.52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公司法人金定胜被限制高消费。
福晟集团危机四伏,交予儿子潘浩然的上市公司也举步维艰。
2021年上半年,福晟国际(00627.HK)实现营收仅为6.15亿元,同比下降10.19%,实现经营利润-3090.7万元,归母净利润-1.69亿元。从去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报告期内,公司少数股东利润为9598.3万元,同比暴增811.72%。而同期的少数股东权益则为9.73亿元,同比仅增长9.39%,有明股实债之嫌。
截止2021年6月30日,福晟国际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25亿元,同比下降41.11%,短期债项则高达34.07亿元,偿债压力巨大。

来源:地产K线

作者:杨宏彬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